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匯注與流通
2010/04/07 10:06:56瀏覽622|回應7|推薦45

置身神國資源流通的河道﹐有需要時﹐隨時取用﹐是人富裕充足的秘訣。

就如聖經以賽亞書12﹕2-3講到﹕  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神國資源是一個不會窮竭枯乾的泉源﹐恆能讓人止渴去疲﹐滋潤復甦。

相對地﹐我們從世界領受的資訊報導﹐卻常引發我們對資源要匱乏耗盡的恐慌。

生命脫離無限的資源﹐就如風雨過後被吹折的枝椏﹐鋪陳地面﹐綴滿綠葉﹐看似仍有生氣﹐卻註定要枯乾。

聖經創世記第三章講到人類始祖的不順服﹐神學解釋人由此墮落犯罪﹐而對「罪」的定義是射箭偏離靶心。

人偏離神設定的計劃﹐自此無法活出受造當有的榮美。

經文描述亞當夏娃一選擇離開神﹐馬上知道自己「赤身露體」而覺羞窘害怕。

什麼樣的赤身露體﹖是意識到自己不再有豐厚的蔭蔽﹖不再有無盡的潤澤﹖從脫離本源的那一刻﹐就看到要日漸枯乏凋萎到死亡的盡頭﹖那裸呈的貧窮事實的確讓人害怕驚懼。

那麼﹐與其說人自此受罪性主宰﹐也可說是受「貧窮意識」鉗梏著。

因著貧窮而害怕﹐而衍生出自我保留﹐嫉妒﹐聚斂﹐榨取﹐貪婪﹐爭奪﹐欺凌等等惡行﹐這傷害可以從個人擴展到族群到國家之間。

人類歷史裡的悲慘殺伐擄掠﹐與貧窮意識互為糾葛。那不僅只是金錢、資源的窮﹐更是心態上的。

光是外面有了幾個錢﹐裡面意識型態沒改變﹐那表面富裕的人還是會繼續斂取貪奪﹐因為他內裡依然覺得自己是窮乏的。肅貪﹐而不對付意識形態的貧﹐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這正如人即使認識了神﹐知道在主耶穌裡應該有豐富的生命﹐但貧窮意識沒有除去﹐仍然是活在受其掌控的光景中。

耶穌「浪子比喻」裡那個大兒子就是這種心態。

小兒子分得父親的家產﹐出去浪蕩﹐後來潦倒窮乏﹐想自己活的比自家僱工還不如﹐於是鼓起勇氣回家﹐向父親懺悔。父親立時赦免﹐還吩咐家僕置辦餐宴﹐迎回這個失而復得的兒子。

一向在家勤勞工作的大兒子卻因此忿忿不平﹐覺得父親從沒有為他設辦這樣的宴席。父親於是語重心長的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不知支取所需﹐不敢放膽使用﹐造成今日為數不少教會的荒涼黯淡。

關鍵在於心思意念的突破﹐發現﹐並正視自己的貧窮﹐不容它繼續主導生活動向。

而進入並啟用看不見卻存在 (invisible yet existing) 的神國資源鑰匙乃是「信」。

信心不是玄妙抽象的。

好比一個人只存了頭期款﹐卻敢簽下三十年的貸款合同﹐買下一棟房屋。應該是對自己未來收入有「信心」﹐才可能如此行的。

信心﹐是相信神國的資源不會枯竭﹐因此領受一點﹐就放心用出去﹐在流通中﹐讓自己也成為一個小管道。

在這樣的定律運作裡﹐神的兒女不時就會經歷到「何時有需要﹐何時就得供應」的驚喜和感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920745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10 23:21

祝假日愉快...平安.喜樂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更正
2010/04/10 04:02
是.......我也要榮耀主名  不落人後一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主題
2010/04/10 03:59
更正我回應主題是榮耀  非年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齡
2010/04/10 03:56

哈哈!  看到NAPA的回應  我也要來年齡 不落人後一下!

我告訴妳  去年這時  我為一姊妹(我帶她進教會  受洗的)  要自殺在異國!  心情憂慮  心繫在主與她身上  結果我無心打理幫老媽打裡的外幣存款到期  只請求我們的上帝看管 ( 坦白說  我雖曾長期任職銀行工作  但對錢並不熱衷理會)  此時  根本無心理會我姊姊的建議要換匯  結果這個月有人告訴我  (妳看  我仍舊不主動瞭解)  到期投資報酬率50%  妳說在過去 那有這麼好的回報率  而且是懶人的理財策略  定存耶!   說到這  我也要分享聖經的話  若看重神的國及神的義   一切都要加給我們  (這表情會不會惹主氣  掉到3%來管教我呢???  哈哈! )   能有機會見證主的真實  好開心喔!  對不對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22 02:52 回覆:
這麼好的見證﹐還不快寫一篇POST上來﹖﹗
你還有什麼其他的懶人理財策略﹐趕快分享啊﹗一定有很多人等著要知道呢﹗(我就是其中一個﹐因為我對什麼換匯這種事﹐一點都不懂。)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窮不是祝福
2010/04/08 20:50
許多宗教的教義總會以苦待已身來表示對天的虔敬,天主教更有主業會誇張到一面向瑪麗亞禱告一面鞭打自己身體。貧窮彷彿也是隱藏在這樣的意識裡,特別是被告誡不能同時事奉神與瑪門。其實,只是說不該由自己的能力出發,去全心全意事奉瑪門來使自己富裕。馬太福音裡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諸天的國是難的。意思不是說成為窮人進天國就容易,而是說財主憑著一向倚靠的財富進天國是難的,甚至難於駱駝穿過鍼的眼。那財主要怎麼辦呢?仰望主便是。在灣區有一購屋之經驗:那時連頭期款都不夠,窮到只有赧顏向主禱告來買。結果是信用卡公司寄來張低利大額支票,可當現金支付,於是等於用信用卡刷了一個房子。後來,莫名用股票賺了一筆剛好夠支付這信用卡的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22 02:49 回覆:
所以說﹐神的供應總是及時的。
而且你對該處經文的解釋也是很貼切。因為有時講道的人會作二元論﹐而讓人覺得作財主是不對的。其實﹐有人有賺錢的才幹﹐在財富上豐足﹐卻又樂善好施﹐那也是榮耀神的方式之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議題
2010/04/08 05:27

我想貧窮  是每個人願不願意去跟自己深入的好議題 

 (又假如是神的兒女不願意面對  那將比非兒女更令人挽惜了!)

貧窮不僅僅只是擔心沒有或不夠  而是要成為流通的管道分享出去  對不對?

這才是來自神的豐盛  而不是人的豐盛

舉凡商界到身旁的朋友  看到無數屬於人的豐盛  內心確是貧窮的

但也有不少是外表貧窮  內心確為豐盛的!

重要的是  如何扭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8 08:06 回覆:

的確﹐多或少﹐不是只看外面。寡婦能夠投下兩個小錢﹐表示她並不窮﹐因為她的信靠使得她在神的豐盛裡﹐知道自己不會匱乏。有些貪官﹐污了許多錢﹐可是內裡還是不知足。(貧窮是一個可以隱藏很深的毒根。)

但神要祂的兒女成為資源流通的管道﹐管道越多﹐形成一個巨大網絡﹐四通八達。當自己有需要時﹐那資源一定會流注其生命裡。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10/04/08 04:24
對基督徒的某方面印象是
他們都很窮.
我爸媽甚至說,市場裡斤斤計較的,以基督徒最多

因此,我們牧師有次講道也說到,如果基督徒去外食,小費別忘了給多一點...
我覺得這個貧窮思想意識,基督徒應丟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4-08 07:56 回覆:

不少基督徒對貧窮意識並不自覺。而且有時講臺信息似乎也高舉“貧”為美德。

基督徒固然不以奢華追求為念﹐但輕忽神的豐盛﹐也是對神的羞辱﹔而且也活不出神兒女該有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