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雛型企業家----兼談企業家從政
2017/09/20 00:45:49瀏覽1605|回應4|推薦77

上禮拜五(9/15)在白宮草坪有個溫馨小故事。

八月初,白宮收到那時10歲的弗蘭克(Frank Giaccio)寫來的信。

信是這麼寫的: 「我希望哪個週末有榮幸,為你修剪白宮的草坪。即使我只有十歲,我希望能向國人顯示。像我這樣的年輕人能作的事。我欽佩你的企業經歷,而我也開始自己的企業。我為鄰居們割草已有一段時間,請看廣告夾頁。這是我的工具清單,你可以選擇想要的:自動推進割草機,手推割草機,除雜草機(打除牆腳或草坪邊緣的雜草)。我會帶割草機的額外燃料和除雜草機的蓄電池。我作此不收費用。」

川普總統的回應,是請他九月15日上午來修剪總統辦公室外玫瑰園的草坪。

當弗蘭克認真工作時,總統步出辦公室,對他高喊:「哇!做的好!弗蘭克!」(Wow! Great job! Frank!)

割草機引擎的轟隆聲,加上戴著耳塞,弗蘭克充耳不聞的繼續推著割草機,前進、轉彎,直到白宮一個助理拍他肩膀,才讓他意識到總統就在他身旁。

[以上照片,取自http://ijr.com/the-declaration/2017/09/975097-stop-youre-look-photo-10-year-old-mowing-wh-lawn-trump/]

在後續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時,弗蘭克說他日後的志願是參與海軍陸戰隊,也說他為鄰居割草通常收八元的費用;並且講到去年也曾寫信給歐巴瑪總統,提出同樣請求,不過只收到一封打字的制式回信。

也許那時白宮的收信幕僚隨手就打發掉這個請求,以為無人會知道這事;怎想到弗蘭克是如此鍥而不捨,終於在今年達成其心願!

我看這個新聞時,心裡很有感觸。11歲的弗蘭克已經展現一個企業家的雛胚樣式,態度敬業、工作熱忱、行動堅毅、準備周全、目標清楚。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經營企業出身的川普勝出,一些建制派的政客群起批判,認為他從未擔任公職,驟然承擔總統大任,對美國實在危險。

那些把持政壇許久的政客或政治世家可能沒有意識到民意的轉向,除了厭倦前任總統靠著能言善道,譁眾取寵於主流媒體;也討厭多是律師出身的政客們的口水戰,於立法、施政上如牛步拉車,無所建樹。

美國公民寧可選一個無從政經驗的人進入華府,才有望革新;否則川普不可能在初選時陸續擊敗其他16個共和黨參選人,大選時又贏過從政經驗豐富的民主黨對手。

其實,無公職經驗的企業家從政,弗州現任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就是一例。他在2010年決定競選州長之前,也沒有擔任公職過。

史考特大學唸商,後來從美南衛理公會大學法學院取得法律學位,34歲時就與兩個夥伴共同創辦一所醫院管理公司,後來他轉入創業投資領域。

創業投資家是投資兼經營者。他們通常有堅實的技術背景,也專精營業管理,這樣的歷練和知識使他們能理解高科技企業的商業模式,也能幫助創業者改善企業的經營和管理。

在競選州長前,那時57歲的史考特身家資產已達到兩億多美元,所以當選弗州45任州長後,他決定不領州長薪水。

史考特上任後一個月的一件大事就是拒絕23億的聯邦補助款,用來興建奧蘭多到坦帕的高鐵。當時州參議會譁然,要聯邦交通部翻案,仍然挹注金額。

經營企業出身的州長,拒絕的理由很簡單:這是一條註定賠錢的高鐵路線(奧蘭多開車到坦帕,單程只需要兩個多小時)。當初歐巴瑪政府嚷著要興建,只是想提升一時的就業率。

聯邦補助款只是部份,興建的差額和後續的維修是弗州要支出。弗州居民不繳收入所得稅,政府稅收主要來自企業。如果為了這個高鐵爛攤子而增稅,必然造成企業出走。

事實也證明他的看法準確。奧蘭多興建了一條短短的捷運,原要疏散與捷運大致平行的高速公路擁擠的交通。可是花了大錢的捷運建好,幾年來搭乘的人非常有限,而公路的車輛不見減少,現在仍然需要擴增路線。

別以為從商的人只從「利」的觀點來衡量抉擇。當上州長,遷入官邸之前,史考特一家住在弗州的拿坡斯(Naples)一棟濱海的豪宅。這次惡馬颶風來襲,登陸弗州西南角,拿坡斯首當其衝。

有記者問他房屋是否會受損很大?他的回答是:「房屋可以置換!(You can replace a house!)」所以早早就要仍然住在那裡的女兒撤離。從這次對於颶風防備的處理,也可以看出他的行政團隊是以「人命安全」為優先考量。

真正富有的人,絕非唯利是圖,而是能分辨並擬訂生命與生活實踐的優先次序。

此外,長期有聲譽的企業經營,講求設立目標,尊重人才,團隊合作,策訂計劃,撙節成本,考慮風險,注意績效,還有勝過同業競爭等,絕非只是圖利一時的投機取巧。

管理龐大企業,比管理官僚的政府機構,需要更多智慧、知識、堅毅、勇氣,能力和耐力。而這些人格特質和工作歷練,都需要時間培養。

回到之前的故事。美國的男女孩子在弗蘭克這樣的年紀,大概都已經參與不少家事,收拾房間、吸塵、鋤草、杷掃落葉、鏟雪,洗車、烹飪、洗衣熨衣、組裝傢具等等;但是有心把自己可作的事發展成企業來經營,還是少數。

童真坦率的弗蘭克對於自己的小企業,顯然很有信心,才敢一再自薦要修剪白宮草坪。看他把草坪推理的那麼整齊,就知道他真的經驗充足。工作過程,戴著安全配備,例如耳塞、護目鏡、手套,表顯他注重工安。連總統的招呼都沒注意,顯示他作事專注,不是去作秀。

這樣的孩子傳承美國的立國精神,學習拓荒者的「懷抱夢想、努力達成」(Dream Big and Achieve Goal)的堅忍勇毅,認真而為,服務別人,也收取合理的酬報,得以獨立自主。他有理念,也付諸實踐,長此以往,必然會是一個造福社會的傑出企業人士。

PS;曾寫過弗州州長史考特的事跡,[選賢與能],那時他上任不到一年,沒想到倏忽將近七年已過。這是他第二任執政,明年底就要卸任;不知他未來計劃如何。但是回顧他的治績,和目前川普總統的有不少類似之處。可能因為兩者都是企業家的緣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8614861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09:17

想想自己以前很少做甚麼家事。

大學時八人一間宿舍吃喝都在外面,除洗衣服外,也不必做家事。

服兵役時也不必做家事,也是除了洗衣服外,時間到了就飯來張口。

嚴格說是成家後才有家事可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8:23 回覆:

台灣有些父母好像捨不得讓孩子參與家事,特別是男孩子,多半可以豁免。

我們家也是如此,但我們姐妹連番抗議,一定要家裡唯一的男孩,我弟弟,也分擔家事。我想,我弟媳婦實在要感謝我們。

相信Den現在的家,男孩,女孩都要參與家事吧!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11:25

在上個世紀九零年代,那個"自以為無所不能"的李遠哲推動的教改-----居然沒有評估一個世代後的人口趨勢,就對"百年樹人"的教育改革指手劃腳,徹底了摧毀了當年高教司長高梓推動九年國教,參考德國所建立的職業教育體系,五年制職業教育和高職與一般高等教育 70:30 的比率!!

英格蘭的"墨家實踐"發展了"歸納實證"推動了實驗科學,啟動了所謂工業的革命,熱力學的理論是在瓦特改良蒸汽機廣泛應用後一世紀後才完備的!!

先前具有"傳統墨家"實踐精神的"中專生"是社會需要的,也為台灣三十多年前的經濟起飛做出貢獻;現今,許多擁有的"學士文憑"要不就合社會需求脫節---如:台灣文學系;社會系….,再不就是"眼高手低"的,就只能失業了!!

真正的”自信”是來自於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的實踐!!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8:19 回覆:

教改之外,一般父母的心態可能也是因素。

台灣的教育體系讓人太注重‘文憑’,‘學位’,而非務實的經驗。因此靠補習班填鴨式的教學,許多學生得以通過制式考試。得到學位,卻無法反應出真實能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09:22
小孩可以創造無限可能。在安全的環境中,父母應鼓勵孩子探索與發現,藉此瞭解自己與他人。有位住加州的格友,呈列西方與東方孩子成長環境比較圖,非常有可看性,我來找找。

我的孩子從小訓練他們做家事,洗碗,自己整理房間,出門有旅行,自己練習打包行李,小學開始就跟著哥哥送報,刮風雪地無阻。國中開始除草遛狗不假手他人,高中開始教他們煮食。

我想這些生活訓練,都是奠定孩子的自信所在。有了自信,將來跌倒,就有能力再站起。

文中十歲男孩的單純與勇敢,除草除的這麼漂亮,造就他將來的無限可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9-21 06:59 回覆:

非常同意你說的,從參與家事開始,孩子的責任感,處事,與自信,日積月累的建立。

上個月我們教會有些家庭接待一些海外來這裡參加暑期少年營的華人孩子。後來有個朋友吞吞吐吐的問我,是否typical 華人的爸媽'比較晚'才訓練孩子做日常簡單事務。因為他們接待的兩個十來歲的男孩,幾乎什麼事都不會做,讓他們很吃驚也覺得困擾,包括他們的兒女都覺得不可思議,為何他們的父母如此'放心'讓這樣的孩子去住到別人家裡!

你找到那張成長環境比較圖了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07:02
這孩子感人的行動,足以成為大人的模範。

其實,在臺灣也可以如此; 對於勇於實踐夢想的孩子,大人們都是樂於支持。只是問題出在,這個孩子是別人家的,還是自己的。若是自己的,恐怕因著錯誤的保護,不願意讓孩子去風吹日曬。臺華人父母有許多根深蒂固的觀念,扼殺了孩子天生的特質,這是神造人特殊獨有的才幹賦予。父母以為生兒育女,就擁有兒女的決定權,個性溫吞者,庸庸碌碌過一生,個性鮮明者,就會出狀況革命,嚴重的是會以生命力搏,造成家族遺憾。

我的大電腦出狀況,這是用手机回覆,很特別的回覆經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9-21 07:09 回覆:

用手機回覆,小小的螢幕,恐怕很費眼力吧!

關於實踐夢想,我想前提是,孩子先有個'夢想',然後得到大人的鼓勵,與給予空間,和必要的指引,去一步一步的實踐。即使後來發現走不通,也沒關係。至少嘗試過,經歷過,那也是經驗的累積。

我回顧自己小時候,有時才起個頭,說自己想做的,馬上被我媽媽扼殺,說:那沒有用!不實際,不賺錢!等話語。冷水澆的自己的熱忱都冰涼了。

的確是有些華人父母認為生了兒女,兒女就是附屬於他們的,他們能支配孩子的未來。然後兒女如果不聽從,就被指責是不孝。殊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