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裡,韶光不虛擲
2017/12/07 03:56:03瀏覽1848|回應4|推薦55

感恩節前,我們搭機去小兒子那裡,一起過節。

在候機室,電視新聞正播報知名歌手大衛卡西迪(David Cassidy)的消息, 他在當天因器官衰竭而過世,死時才67歲。

他曾是1970年代熱門電視劇集《歡樂滿人間》 (The Partridge Family) 的男主角,接著又灌製的一些唱片也極其暢銷,二十來歲就走紅於美英,歐陸,紐澳,甚至日本。

然而他1980年代之後的生活,幾乎與劇集的中文譯名相反。名聲和金錢並沒有讓他多麼歡樂。經歷三次婚姻,都以離婚告終;數次因酒駕被捕,長期酒精浸泡,想必損傷他的身心。今年初傳出他患有失智症,沒想到這麼快就離世。

我住的城市有個電視頻道還會播出早期的劇集,《歡樂滿人間》,是其中之一。

此劇集在台灣上演時,我因課業繁重,只是偶爾觀賞,但對於卡西迪那陽光少年的明朗笑容,印象深刻。隔了四十多年,再觀看,我的心思也不復當年的少女情懷。只是對比他今昔模樣,不免喟嘆。

人當然都會老,但他的容顏是一種神采失落,光澤褪盡,缺乏生氣的晦黯蒼淡,即使帶著微笑,也如蠟像人般的不自然。

然而更讓人唏噓的是他臨終之言:So much wasted time!(多少時光虛擲!)

這讓我想到再之前讀到的兩則報導。(註)

兩個當事人都是百歲人瑞,可是他們的生命依然活潑,生活有目標。

依娃(Eva Bossenberger)喜歡裁縫。去年底她教會的牧師問她是否願意參與聖誕鞋盒禮物計劃,裁製180件女童裝,她不加思索就答應了。

每天她凌晨三、四點就起床,巍巍戰戰的給自己倒一杯咖啡,接著走向縫紉機,她沒有可虛耗的時間。(報導如此說:She’s a woman on a mission with no time to waste.)

起初她需要一天半才能縫製一件,熟巧之後,一天可以車縫三件。她很忙碌,也很感恩:「我喜歡!主讓我雙手沒有風濕病痛。我是在做主要我做的事!」(“I love it. The Lord gave me hands with no arthritis. I’m doing what the Lord has asked me to do.”)

依娃36歲時,丈夫過世。她擔任過警員、超市收賬員等不同工作,撫養兒女成長。縫紉是她個人興趣。

她的生命與工作觀是:在任何經手的事上,榮耀上帝,並認真為之。

她自述:「每天起來,我讀上帝的話語,所是所在,盡力顯明祂。。。我祈願那些童裝能給各地的小女孩帶來歡樂;也鼓勵所有基督徒,不管年齡如何,都當行上帝呼喚你們去做的事。。。。無人老到不能學一個新技能(“I don’t think you’re too old to learn a job,” she said.)。」

另一位米勒先生(Ira Miller),他看起來不像一百歲的樣子,行動也還很俐索;他覺得自己好像才70來歲。除了忙碌於農莊日常工作,他慶祝自己百歲生日的方式是要包裝100個聖誕鞋盒,與世上各地的孩童分享上帝的愛。

從今年三月他就開始忙碌,把小玩具、文具、日常小用品、襪子、內衣等置入每個鞋盒裡,有的還包括他親手編織的筆筒。

他的家人也一起參與,帶來他需要的物件;年幼的曾孫兒女們為鞋盒裡每個物品禱告,願使用的孩子都能領受上帝的愛。

「只要我還有氣息,我總是會想做一些事情。。。主讓我如此蒙福,我也希望每個收到鞋盒禮物的孩童都蒙受祝福,並且知道上帝看顧保守他們,生命是有盼望的(“The Lord has blessed me and I hope [the children] are blessed and realize that God looks after them and that there’s still hope for them.”)。我愛耶穌基督,也以此回應祂對我的愛。」

對比他們的事跡,與卡西迪悔悟後的嘆息,我的體會是,重點不只在於行善與否,而是對於生命之主託付的資源,是否適當使用?

時間、精力、金錢、才幹,機會,等等,都是神賦予的,每個人被託付的,不盡相同;重要的是:我們是否以敬畏上帝的心,忠心的運用受託的那些資源,讓更多人蒙受助益,也充實自己在世的時日?

更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也隨時體驗,驅策的原動力乃是「愛」。

「上帝是愛」,祂從愛裡,賦予人不同資源,帶我們到不同領域,得以觸及不同的人,將祂的愛繼續延伸出去。

在愛裡重生,在愛裡生活,又在愛裡走入永生,這樣的人,韶光不虛度!

註:依娃和米勒先生的事跡與照片,採自下列網址:

[依娃的故事]

[米勒先生的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9321977

 回應文章

桑妮絲 Sunni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在做主要我做的事
2017/12/22 05:29

上周末剛去護理之家探望一位曾服事過我的長老弟兄,每次到老人院都有很深刻的感受,好像來到人生終點站,一切都變得好慢好慢好慢,連呼吸都變得沉重起來了!

謝謝分享這兩位老人的故事,有神、有愛,把人生活得真有意義、真精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25 11:26 回覆:
我也是以此故事提醒自己。雖然人都會老,但生活的焦點不必老是在自己身上打轉。即使無力做什麼,仍然可以為人代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樂滿溢
2017/12/09 15:06

看完兩部影片, 很難相信他們都是百歲人瑞? 特別是第二位男士, 看來就像七十多歲~

這樣的外公外婆是兒孫的榮耀, 實踐基督愛世人的心, 每一位老人都是兒孫想親近的~

我雖還不至於是老人, 但已經朝著這樣的目標去學習~

今年聖誕節來不及送多了, 明年可追~

PS: 我要把這影片給本教會牧者看, 讓他有樣學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15 09:02 回覆:

從內裡發出的喜樂,最能吸引人。這兩位長者,從他們的臉上,就看出他們活潑喜樂的生命力。和一般老人,總是抱怨身體哪裡不舒服,談的都是自己的芝麻事,有很大不同。

耶穌基督的光,藉著他們所行,輻射出去,讓周圍的人都能感受那熱力。

我還記得,幾年前,你分享過一本‘老的優雅’的書。看來,我們不只要老的優雅,也要老的喜樂。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11:56

當年乾姐姐有David Cassidy 的黑膠唱片,牆壁還有他的照片。這幾年看到他失去光彩耀眼事業,掉了魂的眼神,然後看到他走了。過氣的大明星,要平安正常活下去,實在要有很大的勇氣和智慧。

很敬佩最後兩位百歲人瑞,謝謝貞吟介紹這兩位可愛又可敬的長者。也希望自己老後也能活的自在獨立,還能夠貢獻心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8 09:35 回覆:

我本來也以為Cassidy早就不演唱了,原來不是的。看報導他到今年初還有演出呢!只是忘了歌詞,然後就聽說他有失智情況。但他因爲肝腎衰竭而死,應該就是酒精中毒的結果。

有的人老了,光彩盡失。有的人卻老得很優雅,帶著年歲的智慧和心態的平和,讓人樂意接近。提到的這兩位老者,生命盎然,做他們能力所及的,不是經國大事,卻是讓許多人得助益。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08:20

剛在香港看完美國的 NBC News

最後一則, 報導垂死年輕人的 Bucket List, 頗有感觸

或許是該認真想自己的 Bucket List 的時候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8 09:28 回覆:

幾年前,我的老大寫了一張他的bucket list。我沒有當真,可是這幾年下來,他也實踐了好幾項了。

這也促使我想寫一張,也許化成文字,白紙黑字的,就是一個提醒?也讓心思受驅動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