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女孩,可以穿清涼裝嗎?
2016/05/25 12:06:16瀏覽4506|回應6|推薦40

就衣物的探討,朋友除了談到名牌衣物之外,還提到她曾參加一個基督徒生活的講座,其中一個教導是,「姊妹穿著太清涼,是對弟兄的虧欠」,因為男人大腦90%是受眼目情慾所影響。她因著敬畏神也愛人,丟掉了一些大領口的衣服。

我相信朋友是真誠的顧念人,因此在穿著上謹慎。

然而,基本上,這樣的教導出自人本思想,雖然每個規條看似用聖經經文來包裝,但內容和公民與道德的課程差不多。

當然,道德的教導是人相處的規範,沒有不對;穿著得體,人與人適度尊重,社會如果沒有這些規範,可能更糟糕;畢竟社會的秩序需要法律條文和道德典範來維繫。不過這樣的教導,任何無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教,也可以學。

但是衣服的清涼與否,和之前談到的名牌類似,都含有各人的主觀性。接續這樣的教導,馬上產生不同尺度的問題。哪些部位可以露,哪些不可以,可以露多少?光是這些表面細節,就足以討論半天。

就如舊約時代的法利賽人,國家淪亡,民族流散之後,原本他們的心意是要持守舊約的典章,免得再得罪神,遭遇那些悲慘命運。可是一個條規裡,例如守安息日,百姓詢問安息日還是需要餵養牲口,那麼活動的範圍怎麼定?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不可以。於是律上加律,令上加令,那些細節成為以色列民辛苦的重擔,以為藉此可以討上帝的喜悅,卻反而遠離上帝最初頒布那些典章的心意。

如果現今信徒的生活,基督的教會也以這樣的教導為主,逐漸就會偏離恩典的福音,而變成律法或是規條的持守。人即使外面守住尺度的標準,也不見得改變生命的本質。加上其中隱約的陷阱是,人以為持守規條,看起來是敬神愛人,其實是以自己的努力,管理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於是仍然落入自我中心。

聖經新約就女性的穿著,使徒彼得有個教導是:「不要單注重外表的裝飾,不要講究怎樣鬈頭髮,戴甚麼金飾,穿甚麼衣服。你們應該以那不會衰退的溫柔嫻靜為妝飾;這在上帝眼中是最有價值的。」(彼得前書3:3-4,新譯本) 不過看上下文,彼得的這段話不是針對所有婦女,而是對那些丈夫還未信主的妻子說的。

至於男性呢?耶穌沒有說,姊妹穿的太清涼,讓弟兄眼目受攪擾,引致生理反應,是虧欠弟兄。

他怎麼說的?「看見婦女而『生邪念』的,心裡已經犯了姦淫。假如你的右眼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寧可損失身體的一部分,勝過全身陷入地獄裡。」(馬太福音5:28-29)

為什麼耶穌說得那麼激進?因為讓人「「生邪念」的,不是外面的誘發,而是存於內裡的罪性。

而使徒保羅的教導則是:「你(年輕的提摩太)應當逃避年輕人的私慾,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提摩太後書2:22)

保羅沒有否認年輕人會有的情慾,而是要他們將心思導致積極正面的。

還有使徒彼得對於上帝子民的勸導是:「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我勸你們,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這種情慾老在跟靈魂爭戰。」(彼得前書2:11)

使徒所處的時代,婦女的地位卑微。可是他們的教導,都不是把矛頭指向婦女的外表,而是直接搗入核心,因為該處理的是個人的根本問題,而不是先怪責別人的行徑。

為什麼兩千年之後,基督徒機構的教導卻變得捨本逐末?而且教導裡還加上讓婦女產生罪咎感的控訴性言辭。這也讓我好奇,婦女在游泳池,海邊,應該怎麼穿呢?

這樣的教導實在已經偏離耶穌和使徒們揭櫫的恩典救贖福音。

耶穌的教導雖然嚴厲:「把帶著情色的眼睛挖出來,把欲圖犯罪的手砍下來,肢體殘缺的進入永生,勝過全身墮入地獄。」可是祂也知道,人,靠著自己是做不到如此的。

事實上,如果讀耶穌那段話的上下文,我們知道,耶穌的用意依然是要人以完全的樣式,進入上帝的永恆國度。

而人如何從本質帶著罪性,到成為完全?那就是耶穌要賦予人的恩典。

人若是相信耶穌死在十字架,是把罪的權勢終結,因此在言行抉擇上不再隨從罪性的驅使,就會發現內裡有新的行善動力。這就是與耶穌同死,與祂同活。

在思索這些時,無意中發現朋友提到的那個美國基督徒機構的創辦人,這幾年被他的董事會停職,因為有數個女士陸續挺身,指控他不道德的行徑。

就像電影「驚爆焦點」,那些神父修士,即使身披聖職衣袍,卻擋不住內心罪的情慾。他們頭腦知悉上帝的話語,也以此教導人,可是他們自己卻不肯死而復活,去實踐那些教導。

那個創辦人年輕時,針對青少年開辦講座,給予他們行為規範的指引。許多父母樂意送子女去參加那些聚會。

他於是成立一個機構。四十多年來,在美國各地,甚至全球,包括台灣,所舉辦的基督徒生活規範講座變成機構一個生金蛋的鵝,每年帶來滾滾財源。

機構另一隻生金蛋的鵝則是他們出版的刊物,教材,是美國許多在家教育兒女(home schooling)的基督徒父母所購買而使用。

他的機構總部佔地龐大,「業務」蒸蒸日上;僱用不少年輕人來撰寫那些教材,設定講座內容。他自己則是偏愛用年輕未涉世的女孩,16到24歲左右,擔任他的私人秘書。在她們沒有戒心的情況,逐步侵擾。

他很精明,知道法律的界限,因此所做的雖然不能被繩之以法,卻足以玷污那些女孩單純的心思,甚至折損她們的信仰心志。

因為他的「聲望」,他在機構裡是一人獨大,一言定準,董事會不過是他的橡皮圖章,他不受任何監督機制管理。

雖然有指控出現,董事會起先卻不敢做什麼。他們的機構就靠他的名聲「賺錢」啊!

因著出面的女孩越來越多,董事會最後不得不決議暫停他的職權。然而年近80的他,依然不認為自己有錯---至少不是法律上的罪行,依然不肯緘聲,還是利用網路媒體,企圖要保有他的知名度。

從那些女孩的指控,我驚訝的看到那個知名的創辦人不是因為她們的穿著虧欠他,引誘他犯下那些無恥作為。相反的,他本人穿著很保守,而那些在他機構總部任職的女孩也是,甚至是穿著類似制服的服裝。

我憐憫那些女孩,原本是尊敬他如同父親或是祖父,他那些不合宜的親暱撫摩舉動令她們錯愕和困惑,甚至在向自己父母講述所遭遇的,他們也不願相信他會有如此行徑,反而覺得自己的女兒撒謊,誇大其詞。

所以,按著之前耶穌說的話,他若是不願接受救恩,處理罪性,其實早該把自己的手,腳砍下來了。

他多年來泰然自若的教導那些想要進深與父神關係的人,可是卻帶領他們走向離開恩典的偏頗道路,要他們持守外面的,而不是處理根源。何等可悲!

他教導說,女孩穿著清涼,是虧欠弟兄;實際上,是他虧欠了那些原本信賴尊敬他的女孩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8579228

 回應文章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05:39
基督徒女孩,可以穿清涼裝嗎?

我想任何的穿著
應以身份 場合及舒適為主
青春不要留白 私下的場合
偶爾瘋狂一下 應無可厚非吧
至於我的穿著我會以舒適為主
我不會也不敢
對人的穿著做任何的批評
曾經批評電視出現的清涼衣著
被我家大人凶過一次
"你嫌人家 有本事你也穿我看"
我想
"我的媽呀 那一點點的小布頭穿在我身上"
"能看嗎?"
"除了遮住自己的眼,我還能遮住那個部位?"
"真的就算是臉皮再厚"
"自己也沒有那個本錢"
終於我知道三秒速黏膠的用途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7-06 08:07 回覆:

所以咯,看到女孩穿清涼裝,避開麻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閉上眼睛,或是眼睛貼上速黏膠。

衣著如果要定規,有人就是會想犯規。以前我們上學要穿制服,不是有學生就是處心積慮的要'搞怪'嗎?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1 23:37
如果看了清涼穿著而引起某些生理反應,閉眼或挖眼都是消極作為,應該禱告告訴主你的感覺,讓主從中協助你。


當年亞當和夏娃住在伊甸園的時候,可是清涼到無可復加的地步,卻沒被定罪。吃了善惡果之後,產生羞恥感而躲避神,完全是他們自己的自覺表現。如今不過稍清涼一下就招致議論紛紛,但不知這些議論者的意見是出於神,還是撒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6-02 08:38 回覆:

福音的信息應該將人導向對自己感到絕望,如此才會正視罪性,而讓神的救贖恩典發生功效。

如今基督教會或是機構無形或有形建構出的規則,多半出於人的‘自覺意識’,例如基督徒該保有什麼樣的形象。但表面理由常用的是不要讓神被羞辱。而遵守的信徒,也以為如此行,是敬神愛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6-02 08:15 回覆:

福音的信息是關乎罪,人與神關係的破裂,和神如何透過十字架的救贖,施恩,挽回破損的關係,也恢復人原本的尊榮。

不過如今,基督徒建構成的次文化有可能並不涉及人根源的罪性,而是圍繞外面的行為,因此初信者也以為若是留意和刻意遵守一些規則,就是生命有所改變,卻沒有探究內裡不欲人知的隱晦。久而久之,就是活在自欺的蒙蔽狀態。因此你提到的,凡事對主坦白,是直接而基本的,一切呈現在光中,主耶穌必因著人肯面對真實而讓人得自由。

台灣現今不少教會,或是到公立學校,或是在教會裡舉辦所謂'品格營'。若是內容教導不直接針對人的罪性,只是繞著道德議題,隱約使用一些經文,這並不是在傳福音,只是傳人自創的信息。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0:57

「祂要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腓3:21)

將來與主面對面的時候,無論是男是女,是美麗是醜怪,或是優雅是粗鄙,每個人都會改變形狀,而這形狀並非我們現在用眼珠所看見的。因此服飾的華麗或醜陋,清涼或保守所帶來的一切外觀,只不過是影兒。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6-01 08:20 回覆:

從永恆的觀點和神國度的視野來看,基督徒要承受或是給予的教導,首先是與生命本質的改變有關,而非外在的這些吃喝事項;目的當然是唯有生命改變,才能承受神的國度。

我問兩個兒子他們對這議題的觀點,提到有人跟我說過,有個男生是會因女孩的衣著清涼而覺得不舒服,小兒子的回答是,跟那個男生說:你就閉上你的眼睛嘛!(我覺得他還算溫和,耶穌說的是要挖出眼睛。)


WY
治死自己
2016/05/29 04:12
影片“驚爆焦點”獲奧斯卡後,“境界”雜誌迅速發表了一篇影評,“誰在掩蓋249名神父的罪惡?——觀2016奧斯卡最佳影片《聚焦》”。 作者的真知灼見深觸我心,其中我最欣賞的一句說 “獨身制本身不是這些神職人員犯下罪行的原因,真正的誘因,是他們心中的罪性。” 獨身制,清涼裝,那蛇,那女人,都可以成為我們指責的對象,如果我們不想面對自己的罪性。

在看影評和影片時,我都曾淚流滿面,因為知道在罪性的本質上,我並不比那些犯罪的神父更好。當知道我們虧欠了神多少時,才真實地知道神的恩典有多深。

在讀貞吟姐的死亡和復活這系列時,也讀到舉目的一篇文章說,“很多人都知道‘替死’的真理(基督替我們死),也有很多人知道‘同死’的真理(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治死’的真理(雖然我們已經是新造的人,但我們還在肉身中活著,還要天天學習靠聖靈來治死舊人)”。除非我們自己願意治死自己,神不會強迫我們走上十字架。

不知道有些人誤解恩典,是否和我一樣,與一節經文的誤譯有點關係,“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我是剛剛才知道,新譯本譯成“天國不斷遭受猛烈的攻擊,強暴的人企圖把它奪去。”
我們所要努力的當是治死自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5-30 03:55 回覆:

Tim Keller 牧師講過,我們的罪性遠比自己膽敢認為的還更不堪,更惡劣;可是同時,在恩典裡,我們也遠比自己敢想像的還更蒙接納和憐愛。

你提到的馬太福音11:12的經文,中文和合本的翻譯錯誤,帶個許多華人信徒錯解這段經文,也因著錯解,而錯誤應用。如果看上下文,加上耶穌其他的教導,我們就明白,耶穌的意思很清楚,唯有失喪自己原來的生命,才能能夠得著新生命。天國,是不顧一切,像要得取最寶貴的珠子那樣,放棄一切,奮不顧身去抓取的人,才進入的。


AT
新生命還是教條
2016/05/28 04:28

我想,您想表達分享的是,目前的教導成為方程式的教條,可能是受文化影響,可能是受社會民族影響。。。但是,主耶穌的救恩是關乎生命,不管什麼種族,文化或任何社會形態,只要生命真是與主耶穌基督相連,源頭是在耶穌基督裡,那麼外面的行為表現,自然會漸漸有耶穌基督的樣式,不是靠外面的程式來結出果子,如果只是因教導所結出來的,終究還是朽壞,因為還是出於自己的生命。

這種教導也可能把經文作為教條。如大家對什一奉獻,僅守那經文,但不是因為由生命內心裡的敬畏感謝。

這也讓基督信仰成為另一個修行的教義。福音,只講福氣的部分、或是患難中的幫助,更高的倫理道德模範,和永生的盼望,被赦罪的恩典。但是,生命本身仍是“舊有的”,並未經歷死而復活,真正明白何謂與神和好?

我想,這也是因為現在許多的資訊、講座教導,多以教條經文分享為主,好像有時成了勵志小品。資訊多,那麼學的也快! 只是,都還是“學”,而非從生命裡長出來。

就您這兩篇文章:不論是名牌或清涼,那些是外面的看見。只是現在用“神”的話來修正“我們”眼睛認為不適當的現象,而非因為我們是被神拯救蒙恩的人,從生命裡面重新被更新修正恢復之後所該有的表現。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5-30 04:01 回覆:

聖經把福音簡單扼要化,但卻是簡化成許多不同的重點,不過每個重點又有它們的共同之處以及彼此的關聯,不能只獨立挑出某一些。

把經文規條化,是斷章取義式的使用經文,也是這個講座最讓人詬病的。他們的講義充滿經文,卻也多處錯解,而造成錯誤應用。

我們喜歡規條,歸根結底,仍然是想要避開讓舊生命死的這個關卡,企圖以自己能掌控的外面的行為,來討上帝的喜悅。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6/05/27 07:29

好久不見~最近好嗎

我從五月份開始寫了很多新詩與你分享

我四月份開始上烘焙課到現在~有許多照片還不錯看喔

我也把蛋糕和甜點拿到教會與弟兄姊妹們分享

她們說味道還不錯

改天我在做的話~要幫我捧場訂購

對我是一種肯定

與你分享我的喜悅

感謝讚美主!透過很多方式醫治我心中的憂鬱

希望我可以完全走出那死蔭幽谷~迎向燦爛的陽光

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5-30 04:06 回覆:

謝謝你的問候。我最近眼睛容易疲勞,乾澀,醫生囑咐我要多休息,所以疏於上網。

知道你除了寫作,也烘培點心,與人分享,這些健康的互動,加上上帝的保守,醫治,必然能讓你走出陰鬱,以喜樂面對每個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