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Eric三論五經
2007/04/14 23:24:42瀏覽337|回應0|推薦0

圖片說明:已走入歷史的純文學出版社19年前的精緻好書.封面圖片是莫札特的故居.

三論五經,這是Eric針對我的嘮叨習性,所發明的成語. 這三論五經怎麼解釋呢?曾經,他說:[就是媽咪三不五時就對我念經,就叫做三論五經.]當時,我說:[那是因為你常常不理人,也不答話,我才會一直唸個不停呀!] 而他面無表情的繼續捧著他的醫學小百科說:[女人真嘮叨!] 或許,他當年從未想過,他必須依靠我的嘮叨,增進和外界溝通的功能.


時常在一些談論亞斯伯格孩子的部落格瀏覽,最常看到這樣的為母心聲: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不被理解,不被接納,受了許多委屈,當媽的不得不亦步亦趨的保護他......這樣的自艾與自憐.

其實,就算是一般孩子,一樣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更何況是A.S的孩子,上面提到的這些困境是常態,且是無可避免的,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如何正確的去面對,即使會受傷,也不能逃避到父母的保護傘下,這樣,他才能日益接近人群,打破他格格不入的特異性,日漸活得自在.


[我今天真倒楣!連續被兩個人罵!]講這句話時,Eric眼眶泛紅.如果是姊姊說出這樣的話,一定是非同小可,不可等閒視之!因為她向來是萬人迷.但Eric被同學罵,這早在預料中,有時他就是會做出很欠罵的事.

[應該不是罵你吧?]我若無其事的說:[或許是你做錯事,同學提醒你吧?]

[才不是!我又沒做錯什麼!是他們亂罵人!]典型的: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以前還沒診斷出是A.S之前,他常因這種態度被修理.

[那時你在做什麼?][我在收桌上的東西呀!][哦?那其他小朋友在做什麼?][他們正要排隊去操場跳土風舞呀!][那......]我盡量先不動怒:[大家都在排隊,你怎會還在收東西?][老師說,離開座位前要把東西收好呀!]他先發火了,開始對我吼叫.

我盡量不跟著火上加油:[是不是你動作太慢?][我已經收很快了呀!]他斗大的淚珠滴下來了:[老師規定說全班8秒內要排好隊呀!]他終於哭出聲音來了:[張**說都是我害的!還舉起手想打我.....嗚~嗚~]張**是個暴躁的孩子,Eric向來知道,但他從來不惹他.[結果你被打了?][沒有,他又突然把拳頭放下來.]或許覺得自己幸運,他說完這句話止住了哭聲.

接著,又另一個連環砲.[我出來排隊時,前面的人又一直往後退擠我,害我不小心踩到花盆的底盤......]他又湧出了淚:[曾**又罵我說,幹嘛踩花盆!?]

聽到這裡,我心裡有數,盡量保持自己面容的和諧:[張**和曾**都是好心提醒你......]

[才不是!]他跳起來大吼,打斷我的話:[你根本不懂!]隨即衝入書房,我本想暫歇一會兒,等他自己想通,沒想到,他這次積極的想讓我弄懂.

約半分鐘後,他拿著紙筆又從書房衝出來,把紙攤在我眼前,逐字指著他寫好的:[曾**才不是提醒我,他是擔心他種的盆栽被我踩壞!]平日他寫國語作業,半小時才擠出一行字,現在居然可以和我快速筆談,這也是一絕.

[好.]我換個說法:[他們都是因為擔心:擔心你排隊太慢,老師生氣;擔心你踩壞植物,被怪罪....你若真踩壞了,還真的可能挨罵又挨揍呢!]我找到目標了:[擔心的時候,講話會很急,但裡面沒有罵人的意思.]他停止哭泣,若有所思,因為他自己體認過這種情況.[如果你能立刻說:對不起嘛!我下次會動作快點...或對不起嘛!我背後沒長眼睛,所以沒看到花盆.不要生氣...].我大膽假設:[他們就會原諒你,以後再遇到這種狀況,應該就不會對你口氣不好.]

我認真的看著他的眼,(那已經能正視人的雙眼)認真的說:[他們是因為擔心而急著說出口氣不好的話,不是罵你.]我開他個玩笑:[你已經很幸運了,換做是別人,早就被張**打了!]他亦乎同意了,不再反駁.

我開始[開價],而且故意[提高價錢],等他[殺價],讓他有[賺到]的感覺,情緒可以完全平撫下來.

[明天到學校,跟張**和曾**說,你下次排隊會更快更小心了,請他們不要生氣.]

[啊!?不要啦!我不敢說.]我知道他一定做不到.[我要寫聯絡提醒你怎樣跟他們說.][不要啦!求求你!][好,不強迫你明天跟他們說,但再遇到這種情形,一定要練習這麼說!]

他很篤定的點頭.我也相信他.

延伸閱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14/8/cwo3.html

PS:文章附圖實在和內容沒什麼關係,算是對大文豪和大音樂家的某種致敬吧.Eric一直說要學小提琴,但還沒找到擅長教左撇子拉琴的老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89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