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蓮霧樹與它的周邊
2021/06/23 23:15:12瀏覽211|回應0|推薦0

以前十哥常去叨擾的綠繡眼鳥巢,就在那棵白蓮霧樹上。

白蓮霧其實不好吃,你咬過一口絕對不會想要咬第二口。主要都是鳥在吃,但大多都是掉落在地成為天然堆肥。

那棵白蓮霧樹的位置後來被視為最好的祭祀位置,所以位於大房二哥果園的地基主廟就迎了一個分靈到那個位置。(是早夭的二伯公被請出來自己指定的嗎?印象中有一個請靈的儀式),那棵樹因此被砍掉了。

所以現在那裡有一個小祠在廢棄的柴房邊。那個柴房以前是牛車路盡頭,早期牛車停放在這兒,牛就被牽回小橋入口的那棵老龍眼樹下繫著休息。

牛車曾出過事,除了載重過度翻覆以外。

有一次十哥自己和玩伴為了要在牛車上玩,必須把牛車板移開,我當時在旁邊,被要求在牛車正下方幫忙扶,免得巨大的牛車板突然落地會斷裂。

簡直是螳臂當車的行為。

五歲的我不可能在下方扶住至少五六十公斤重的實心牛車板。霎時它斜角滑落砸在我的右腳掌拇指上。

上個月母親突然問我:啊,妳的右腳拇指怎麼一直怪怪的還是沒長好?

我說從小被牛車板砸傷就一直這樣變形長不好啦

那時完全沒去就醫,因為爸爸說小孩子皮膚再生能力很好,碎裂的傷口(主要是指甲)會自己結痂長好。

但苦的是五姐,她又要每天充當我的腳了。而大多數時間爸爸給我一根比較短的扁擔充當拐杖。

還好那時是冬天,而且還沒上學。但似乎是那一年就沒辦法去高雄住了,導致後一年要上小學報到前幾天,爸爸去高雄帶我,說要上學了,不能再住時,我不肯跟他回嘉義,爸爸只好自己一個人走,後續英子姑媽去大統百貨幫我買了那件粉白的荷葉邊洋裝,然後趕在小一報到前兩天連兩個表弟一起帶我回嘉義。

照時間推算,那時她已經懷小表妹了,我的任務剛好完成。

想到大概又過一年左右,又被十哥反鎖在果園裡,這前後也有因果關係。

牛車板砸傷我的腳趾,這是十哥無心造成的意外,大人當時不應該處罰他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16418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