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保老年給付請領之抉擇
2013/02/05 10:53:56瀏覽535|回應0|推薦49

 

前些日子,家族有機會聚會,家族長輩們有年齡已經達可申請勞保老年給付者,紛紛都說他們要趕緊申請給付了,免得領不到。他們也知道領月退老年給付比一次領划算,所以他們打算申請月領。

 

但是幾個不滿60歲的長輩,若要領月領則每提前一年就得被扣4%月領金額,他們說即使被扣到最高的20%,他們也要提前領,先入袋為安,也很熱心的建議我媽媽趕快申請領一領比較安全。

 

我媽媽回答親戚們說,我女兒幫我規劃好了,雖然滿60歲就可以領月領年金,但我女兒要我滿65歲申請比較划算,因為每晚一年可以多4%。家族長輩們聽了,也覺得好像也有道理,接著又建議我媽媽趕緊把自己的投保金額往上調整,這樣到時候才領得多。

 

關於投保保額的部分之前我們就評估過了,這樣調整對於月領金額雖然會有增加,但其實幅度也有限,主要是因為媽媽的勞保年資沒有很高,所以保額調高的必要性感覺就比較無關緊要。且,若大家都是在要請領前才將保額調整到最高等級,勞保基金就算再龐大,也沒法給付大家這樣「繳低保額保費、卻領高保額年金」的詭異現象,不破產、不調整保費、不更改給付遊戲規則也難。

 

我爸爸去年滿65歲,所以我幫他申請的勞保老年給付是採月領方式,每個月約有2萬入爸爸帳戶中。爸爸雖然保額是最高等級,但因為勞保年資不高,所以每個月老年給付就是2萬元。這個金額當然不能和爸爸工作時的月薪水準相比,但以一個65歲退休者來說,當零用錢或基本開銷應該算夠吧!

 

因為爸爸年輕時,一直很努力省吃儉用,所以也沒習慣亂花錢,所賺來的每一分錢用在我們兒女身上的比他自己還多,雖然在外人眼中看來似乎辛苦,但爸爸的人生對他來說,應該像是「倒吃甘蔗」一樣的漸入佳境吧!所以,爸爸這年紀退休,有自己的住房、有一些存款,加上每個月的年金入帳,雖然不能說是富裕,但還算衣食無缺。

 

當初勞保年金可採月領的法案剛提出時,我就已經幫爸爸試算過,月領比一次領來得划算。且堅持到65歲領月領,有加成計算也是爸爸他們這一輩才享有的特殊待遇,所以一定要把握這個延後五年領的機制。所以媽媽的勞保老年給付,我也是幫他這樣規劃的。

 

媽媽保額較低,投保年資也不高,即便是延後到65歲再請領,每月雖僅有1萬元上下入帳戶,但也算是一筆額外的收入吧!當媽媽的私房錢,應該也不錯了。所以媽媽知道自己會領到這麼少的金額,卻也不覺得不公平或太少,反而還希望勞保制度能修得更周全完善些,不要每隔三五年就有破產疑雲出現,又要再亂一次。

 

因為勞保破產新聞天天炒作,媽媽也幫我們擔心說,等我們這些年輕人老的時候,會領不到勞保老年給付。我就跟媽媽說,別擔心那麼多,至少你們辛苦那麼久,我肯定你們可以領到、領多,遠比我們以後是否領得到來得重要。起碼爸爸媽媽有這一筆肯定的給付可以領,對我們年輕人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因為爸爸媽媽可以有更充裕的金錢去計畫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也是很好嗎?

 

只希望,勞保費率與給付的相關修法真的能修出一套好法,好讓我們這些年輕人幾十年後要退休申請時,至少能是一個合乎公平正義之法。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728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