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MBA之實與虛
2013/03/24 14:51:27瀏覽1768|回應2|推薦69

 

吳寶春先生要申請國內EMBA,卻因為僅有國中學歷資格不符被拒絕,引來社會一片撻伐聲。不但出現新加坡大學來台搶人,連馬總統都下令排除萬難完成其所求,但吳寶春先生本人卻婉拒,不希望自己成為特例,反對其他人不公平。

 

吳先生所言的確非常正確,因為真的不該存在所謂「特別條款」。但,我不懂的是:國內各校EMBA的入學標準,其實都非常清楚明白。吳先生應該也早之到光是「學歷」這一項自己應該是不合乎規定的,但他還是提出申請,這點就實在讓人覺得與他的回應有點矛盾啦!我還真的看不太懂呢!

 

以吳先生在麵包烘焙業的專業達人身份,這樣的台灣之光竟還是想申請EMBA就讀,讓我感覺原來中國人還是中國人,自己還是認為學歷是最重要的吧?!如果不想成為EMBA的特例,又想要在學術殿堂有機會研習,那應該趕緊把EMBA規定的最低報考學歷拿到手,那才是真的。在台灣,賺錢或許很難,但拿文憑、在職進修可真的氾濫到一點都不難。吳先生可以很快就拿到大學學歷的。

 

至於馬總統還下令辦理此事,我真的覺得總統真的管太多了。因為各校都有他們的規定,如果因為總統一聲令下就立馬辦理,這和關說有何差異?這和介入司法干預司法一樣都是濫權行為,總統真的不該隨意出口的。

 

讓台灣之光留在台灣讀EMBA有很多方式,可以先協助吳先生先考試取得高中同等學歷,然後入二技四技大學在職進修,快則兩三年取得大學學歷,就符合報考EMBA資格啦!為何還要開放特例條款?

 

而若各校針對吳先生這些特殊的台灣之光,因為學歷問題不能申請EMBA入學,那就看各校是否要針對這些個業界達人訂定出一套「專業技術的加重計分法」,或「特殊專業者之推甄作業條例」,讓一些沒有高學歷的台灣之光,也能有機會可以特殊推甄方式進入EMBA。或者是以協助的方式幫忙他們以最短的時間取得可申請EMBA之資格,更可避免「特權」說出現。

 

像吳先生這樣的台灣之光為何還要在乎學歷光環?或許他覺得是學海無涯,也或許是因為他想到學校教學,但我想不管是什麼原因,都不該為了單一個案而出現通融特例,因為這真的是最不好的示範。

 

入社會這麼久了,我真的覺得「學歷」這玩意,只有在第一份工作有用,接著只有在工作升遷上有用,你的能力並不會因為你學歷較高而較好。至於EMBA這東西,早年我還有想過,後來看到各校的發展狀況後,我發現EMBA真的是一個沽名釣譽之處呀!因為學費越來越昂貴,沒有一點知名度、不是大公司主管幾乎很難申請得到呢!所以多年前我們就以Expensive MBA來形容EMBA的縮寫。雖然有點戲謔與玩笑,但真的不是亂說呢!

 

我一個朋友是秘書,他老闆念EMBA,但功課與報告都是他寫的。分組報告都是各家老闆帶著秘書出席討論的,老闆旁邊喝茶聊天,秘書們在另一桌討論報告做電子檔案,這就是老闆讀書秘書伴讀的EMBA。這樣的EMBA不是沽名釣譽,那還真的不知該拿什麼來形容。

 

在台灣,學歷真的太氾濫了,所以公司在用人的時候,學歷僅是參考。本身沒有內涵與實力者,就算是台大,我們也不敢用。所以,對於EMBA這種東西,我們就更是……

 

以前MBA是實力的保證,EMBA也是能力的肯定,但現在呢?真的不知道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7424576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論點
2013/04/01 04:05

立論紮實

鏗然有聲

不是總統職權!

皇帝思想作祟

十分可議。


蘭台雨文(ithinkisay) 於 2013-05-06 11:08 回覆:
謝謝來訪唷~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題是吳寶春製造的
2013/03/26 06:10

吳寶春製造出求學受拒的話題, 疑似為事業做廣告行銷與形象行銷.  蘭台雨文兄的第一段:

吳寶春先生要申請國內EMBA,卻因為僅有國中學歷資格不符被拒絕,引來社會一片撻伐聲。不但出現新加坡大學來台搶人,連馬總統都下令排除萬難完成其所求,但吳寶春先生本人卻婉拒,不希望自己成為特例,反對其他人不公平。

(1) 吳寶春從未向國內大學提出申請EMBA, 既然沒申請, 就沒有被拒絕.

(2) 新加坡國立大學從來沒為吳寶春派員來台, 更沒有面試他或 "搶人".

(3) 吳寶春婉拒, 可能因為先前說的話被戳破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蘭台雨文(ithinkisay) 於 2013-03-29 11:17 回覆:

奸笑(呵呵、嘿嘿)所以,整個事件完全是子虛烏有的製造新聞話題而已?

男女演員傳新聞,是為了新戲造勢。這個新聞開端又為何由?有新麵包店要開幕嗎?開心(ㄏㄏ、ㄎ、哈)需要吸睛?

我倒是覺得EMBA這玩意兒,不過就是一個形而外的東西。重要的還是形而內的腦與內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