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防護我們的口
2021/07/26 13:31:52瀏覽1157|回應1|推薦26

繼先前的「3級不封城」後,我們的防疫管制又有新花樣「降級不解封」。

很厲害的口號標語呀!

但,也由此可看出,標準模糊難以讓民眾明白實際的管制內容。因此,今天各新聞都不斷的出現各項狀況說明0727開始的各種應注意配合措施。

 

除了雙北未來一週,仍維持餐飲外帶不內用措施外,其他各縣市都已經確定開放餐飲店內用。

 

看著新聞畫面裡,各店家自制的「ㄇ」字型格板,放在桌面上,以備0727的餐飲內用,但,看著每桌他們所布置出的座位狀況,其實還是令人有疑慮的。因為一張桌子原本是4人的座位,店家也在桌上4個位子放上4個ㄇ字格板,那是代表一樣一桌可以有4人一起用餐嗎?

是因為有格板相隔,所以就無須考慮社交安全距離嗎?有格板,這樣用餐就能安全安心嗎?

張口飲食有飛沫,飛沫藉由空氣傳播,飛沫並非出了嘴巴後一定只會往下沈嗎?飛沫不會往上飄嗎?萬一突然店內用餐的人突然咳嗽、或打噴嚏,這個飛沫的傳播距離,可就是有推力與速度的呀!距離更是超乎我們想像吧!

 

即便更大型的餐廳,他們一樣放置格板,也維持安全社交距離、安排梅花座讓客人店內用餐,其實還是無法百分百安心在餐廳內開口吃飯。

 

看看這兩個多月所公布的染疫者傳鏈,多數被感染者,都一定是和感染原長時間且密集的接觸。而這些多半也包括同空間一起用餐者。

如果搭捷運或去同一個賣場採購就會被感染,那應該確診數不會只有現在這些數字。有重疊足跡,卻安全無感染,我覺得主要關鍵就是口罩與大家的密集消毒,才讓病毒不會因此上身帶回家。

 

國人的好習慣就是口罩戴好戴滿,在捷運、公車上,能站就不坐。如果要坐下,都看到乘客會拿著酒精先把座椅與把手噴消一番。我想,這就是將病毒阻絕的極好方式之一。

 

再者,我知道有些人在公司用餐時,其實是採單人密閉空間進行。開動前會先用酒精噴灑整個小房間與桌面椅子。吃完後,自己也會再度噴酒精消毒。下一個使用者也會以相同的步驟來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所以,病毒要從口入的機會就沒那麼高。

 

看看國外疫苗覆蓋率都不低,甚至有人打了兩劑還是染疫的狀況,目前看來主因都是他們的口罩解禁。所以口罩戴好戴滿還是很重要的防疫關鍵。

 

何況我們還有許多連一劑疫苗都尚未施打的人還這麼多,保護好我們的口,的確是最重要的防疫首要。

 

父親節就快到了,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趁這波降級開放想要去餐廳大大慶祝聚餐。

但,想想5月的疫情狀況,許多就是因為母親節的家族聚餐或婚宴等,才不小心讓疫情嚴重展開,讓3級禁閉持續兩個多月。

 

這次父親節,或許還是低調慶祝,外帶餐飲美食,在家中小聚就好,保持大家的健康安全,未來要大肆慶祝的機會還有很多很多,因為留得青山在,想吃什麼、玩什麼,未來會更美好!

 

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小小動作,可能是防疫大功臣,但也可能是防疫大破口喔!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65785538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6 21:35

個人認為台灣人口密集,尤其是雙北,到哪裡都是人跟人接觸,戴口罩也會有感染機會,因為病毒可能沾染在身上,被帶回家中或工作場所,稍一不慎就進入體內,何況還在室內拉下口罩用餐?

現在會解封開放,主要是經濟所逼,許多商家已經撐不下去了,所以病毒問題最好就是自求多福,樂觀的看法是台灣人怕死,應該多會比較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