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懼之有?
2013/06/24 11:49:38瀏覽470|回應1|推薦33

 

看新聞才知陸資的餐飲業、美容美髮服務業等要來臺灣展店了,新聞台訪問的國內相關從業者與店家,每個人都很悲觀,覺得原本在臺灣開這類店生存就不易了,現在多了陸資來攪局,一定會被陸資的低價策略給打敗。然後就開始罵政府,根本不該開放。

 

我忍不住想,國人真的會因為「低價」就選擇陸資開的店嗎?且還沒開放陸資來之前,各位服務業的生存不易,豈是政府造成的?其實最大的敵人都是自己,人都是被自己給打敗的。

 

國內業者到底在怕什麼呢?

 

怕消費者被陸資業者低價搶光?這想法也太瞧不起國內消費者了,哪可能單單因為「低價」因素移情別戀?移情別戀的因素一定是諸多綜合的結果。

 

怕賺得不夠多?有可能。因為怕餅就那麼大,分食者眾那分得的餅就小。做生意是以這樣的法則去計算的嗎?應該不是吧!

 

如果陸資的低價可以做,那為何同樣的國內店家就做不到?因為陸資來臺灣展店,招募的服務人員一定是國人,不可能帶大批大陸人來台展店吧!?且在臺灣招募工作人員,陸資採用的敘薪標準,當然也得符合國內的標準囉!其他的店租水電等營業成本應該也與國人自營的店相差無幾吧!那為何陸資的店價格略低出招,國內的餐飲業與美髮服務業就會被打趴?那豈不表示原本可能同業的服務國內收費偏高嗎?

 

再者,價格低只是初期會吸引客人嚐鮮去試試看。要讓客人喜歡再回流不斷的上門消費,才是永續經營之方呀!若客人覺得陸資店的服務佳,因而喜歡常去消費,那就是國內同類型業者該檢討自己的經營模式與服務精神的時候啦!

 

與其指責政府開放增加競爭,不如藉此檢討自己來提升服務品質、提升自家店的競爭力。有競爭力的店家不會因為收費略貴就門可羅雀,門可羅雀的原因一定是你們的產品或服務不夠到位,讓消費者不願意付錢上門。

 

臺灣餐飲業目前的前幾名龍頭,他們的餐飲價格很低廉嗎?有因為比較貴而生意差嗎?並沒有吧!但生意卻好得不得了,假日中午可以多賣好幾輪。遇到某些特殊節日還一位難求,這樣的景況您覺得陸資來開店會有影響嗎?只要來臺展店的陸資品質不把關,大概也是一波新聞熱潮而已,應該不足為懼。

 

國內業者該害怕的不是敵人有多少,也不是敵手哪裡來,而是該害怕自己能否一直維持好的服務與好的產品給客人,讓客人永遠賴住不走才是呀!

 

以我來說,因為有特殊體質,及習慣性使然,所以美髮美容等相關消費,我都是固定在某些店家。這些店價格不是最便宜的,但卻比較適合我個人,所以只要他們品質不要變差,我還是會繼續去消費的。除非他們品質那天糟透了,那時我還能不換去其他家嗎?

 

而餐飲的部分,我就更挑剔了,舉凡吃起來會讓我不舒服的,事後會有吃到嚴重添加物感受的餐廳,我下次絕對不會再去,還會對親朋好友大力放送,免得他們也去當冤大頭,我不再去的店家,好像都會很快關門大吉,所以餐飲戰爭價格不是絕對的考量,品質與服務也是關鍵。

 

不開放外國資金來臺展店,無異於鎖國。真的鎖國、關起門來自High,失去競爭力,當然也不會有動力想讓自己更好囉!這對業者與消費者都不是好事。與其害怕開放,不如放開心胸以正面思考積極面對與改進,各位店家你們還有時間準備應戰喔!所以何懼之有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7810101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0:20

如果有自信有特色怕啥?除非一向都是耍招騙人才沒信心.

如唬爛ˋ使用取巧的有毒填加物等.

蘭台雨文(ithinkisay) 於 2013-06-27 16:30 回覆:

的確是呢!

俗話說的好:真金不怕火煉,就是此理呀!

怕東怕西、怪東怪西,但從沒想過先改善或改變自己。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