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保險還是福利?
2012/10/19 09:23:25瀏覽334|回應2|推薦44

全民健保虧損,不斷調漲保費還是不斷虧損。

請問:身為金主的我可以選擇不要參加嗎?

我拿著我的健保自付額加上公司幫我付的,我自己去購買坊間的商業醫療險好了。

這樣的醫療險全餐應該很夠用。我也不用擔心一天到晚被無理漲價。

但,偉大的官僚們說: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所以全民都得參加,風險共同承擔。

 

勞工保險也將進入破產倒數,政府不提撥預算補勞保老年給付缺口,我可以同意,並且理解。

因為請領老年給付者,是所有勞工保險人。收保費才有基金可以作為日後給付,給付有缺口,當然不可以拿政府預算來貼補。因為那是全國人民的錢,怎能為少數者所用呢?

但是,公保的老年給付呢?為何得全民買單?

 

健保是公務人員們設計的,是公務人員監督執行的,但虧損連連除了漲價以外,這些公務人員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不斷的漲價,讓健保從一代、二代、接著要進入三代健保,未來可能到九十九代健保都不無可能。

但,他們獎金照領、退休照爽,虧損與否,與他們何干?

 

勞工保險收保費已經好幾十年了,這幾十年來累積的基金數量也頗可觀。走到虧損破產階段,誰該負責?

勞保制度的設計與執行當然也是這堆公務人員,但,基金操作虧損也不關他們痛癢,因為他們退休不領這塊餅的。公保才是他們的菜,反正有全民養他們,有恃無恐啦!

既然如此不會操作,當初所有勞保費都放銀行定存,至少除了本金不被侵蝕外,還有些蠅頭小利(早年高利率時期,應該也賺翻了)。

 

勞保老年給付的公式,是否過度與不當,這是早該檢討的。

公保老年給付是否也過於優渥,這也是可以因應時空環境變遷而隨時調整的。

 

幾年前,又推了個國民年金,政府不都沒錢了,又來這一招。一個人一個月才繳交幾百元保費。繳交不到一年,他就年齡滿了開始月領國民年金,這樣的情形不勝枚舉,金山銀山也不夠我們這樣發錢啦!

 

這年頭,健保保費漲價、勞保保費漲價、油電雙漲、什麼都要漲,因為都虧損,不漲價不行。

但也奇怪,這年頭中央或地方政府發給全民的錢種類項目越來越多。先是老年的健保優惠補助、後又有老年健康補助款;每逢選舉時老人年金就開始被喊價加碼老人搭公車免費;;生小孩給你補助、養小孩也給你補助;換電器給你補助……

 

早年臺灣經濟起飛時有聽過這些事嗎?那時的經濟環境苦的人還是很多,但還沒有聽到有人活不下去的。因為只要努力就有希望。但現在呢?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承擔政府這麼無節制的給予。我們可以不要拿你這些所謂的『福利』,但可以從此以後不要在無端生名目要我繳費了嗎?

 

既得利益者自然無法甘願放棄這些甜美的利潤,但,對的事就該馬上改馬上做,不該因為鄉愿而想要做到讓人人都開心滿意的地步。

倘若,再多的金錢永遠也補不了虧損的缺口,那是否該設立停損點,就讓所有遊戲到此為止。不要再去玩弄數字、不要再玩弄被保險人、不要再玩弄全民。

 

保險的風險是所有被保險人應共同承擔的,所以投保前,被保險人有被清楚告知保險內容、保險義務與權利。但保單費用不該不斷膨脹,請適可而止。若健保局無法經營全民健康保險的保單,那是否該停賣了?還是該換人賣賣看?

 

福利,是公司企業有盈餘時,就會給予員工的。當公司虧損時,自然會縮減福利範圍與內容,甚至可能刪減到零福利的狀況。同樣的,今天國庫早已入不敷出,各大基金操作都是虧損連連,哪有餘力可以辦『全民福利』『社會福利』?如果硬要辦『福利』、硬要擴充『福利』,那就打腫臉衝胖子,所有福利還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我們就是那些羊。既然沒有錢,這些福利要存續,就得跟我收錢,那我可以選擇不要這些所謂的福利嗎?因為我不想被無意義的不斷無理『徵稅』。

 

保險就是保險,福利就是福利。請你們這些設計者與執行者想清楚,再來跟我們說你要跟我漲價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6957275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公道的說法!
2012/10/19 11:30

很公道的說法!

這些古怪的作法如國民年金.老人.農民津貼等始作俑者.都是民進黨為選票搞得!國民黨被逼只好跟進!錯在人民只短視.如能對這種政策賄選的黨不投票給他.今天人民當不會吃到苦果!不是嗎?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了
2012/10/19 09:54

奇怪了,反而這種事關全民的事情,怎沒有人發動公投廢除全民健保呢?或者是發動公投主張權利義務呢?

如果有,可蜜一定全力支持。Fox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