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蒂芬‧金||黑塔III荒原的試煉
2008/07/31 09:47:25瀏覽586|回應0|推薦20
  等了很久終於等到的第三集「荒原的試煉」,延續上一集登場的人物:主角羅蘭、雙重人格蘇珊娜以及小痞子艾迪,經過業之門的考驗,在異世界和羅蘭一起尋找黑塔!

  這集增加了共業伙伴:死而復生的傑克(在第一集「最後的槍客」後段,羅蘭為了繼續追逐黑衣人,不惜丟下身陷危機的傑克,害他落崖摔死)和可愛的學舌獸仔仔。羅蘭常常提到一句話:「這個世界不斷的前進。」如果我們用常理來判斷「前進」就大錯特錯了。何謂前進?如果這是個平行世界,前進當然是向前進,但羅蘭、傑克、艾迪和蘇珊娜的世界的時間點都不同,甚至連羅蘭尋找黑塔的世界,可能也因他在第一集睡著前後而有不同(睡醒後身邊的黑衣人變成了一具白骨,時間過了多久?羅蘭並不清楚)。我覺得異世界扭曲了時間(傑克的精工手錶以異常的方式運轉:一會兒前進、一會兒倒數,有時候手碰一下就歸零重頭開始,還出現一堆莫名其妙的數字),也扭曲了空間,這得花點時間解釋:當時傑克在原本的世界被黑衣人推到馬路上,死了,來到異世界遇見羅蘭,之後摔落死亡,回到異世界,這對傑克而言,是一個印象鮮明的記憶,起碼確定經歷了一段時間,但當他回到原來的世界,發現自己好像只離開一會兒,他還得面臨期末考!而且他也發現自己不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完成了期末報告「真理之我見」,裡面描述了他在異世界看到的,以及預測了未來的種種事情。然後,傑克開始盲目的尋找「門」——可以通往羅蘭的門,他夢現了艾迪,艾迪給他尋找門和鑰匙的暗示(此時此刻,另一邊的艾迪也夢到了他,只是不知道他就是傑克)。傑克漸漸知道了許多「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知道」的事情,他找到了「塔先生」賣的「噗噗查理」和「猜謎嘍!」兩本書,這些都和他之後回到羅蘭身邊有很大的幫助,甚至可以說,冥冥之中注定的。接著,他遇到了小時候的艾迪,跟著艾迪,他走進了傳說鬧鬼的豪宅,另一邊的艾迪感應到距離傑克來到異世界的時間點越來越接近了,也找到能夠通往兩邊的「通靈圈」,經過一番苦戰——艾迪面對哥哥亨利帶給他無形卻極大的影響、蘇珊娜對付神諭(一種同時以性慾作為利器也是致命弱點的妖怪)、羅蘭負責控制全場和當門打開時,他將進去救傑克出來。

  當傑克被羅蘭救出來後,對羅蘭說的第一句話是:「這次你不會再讓我掉下去了吧?」羅蘭回答:「不會,這次不會,以後也不會。」稍後,羅蘭和傑克相擁——當傑克與羅蘭視線相對、他偽裝的自持瓦解並放聲大哭,是一個迷失了太久、吃了太多苦頭,最後終於安全了的孩子疲憊放心的哭泣,羅蘭說道:「我再也不會丟下你了,我以我祖先的名字發誓:我再也不會丟下你了。」看著這幕,我深深感覺到「業」的力量:它牽引所有相關的人事物,不管他/它們相距多遙遠,最後都能碰在一起,如同蒐集一部機器的所有零件,最後,打開開關,啟動。其中,羅蘭和傑克的牽絆,從相遇到分離,之後成為羅蘭心中的一塊陰影,不斷的糾纏他,在他生病發燒時變成夢魘;傑克也是,他忘不了被拋棄的痛苦,但他更不能忍受見不到羅蘭。這份奇妙的關係,好像在說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總有一條線牽引著,緣分深一點,線就粗一點、長一點,因此我們把握身邊的人、珍惜每個相處見面的機會、善待每一樣事物,佛家語:「活在當下」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前陣子很有名的一本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提到生命中有幾個關鍵性的人物,唯有遇見他們,人生才算真正活過。我想這和「黑塔」的「業」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現在很高興哈利波特結束之後,還有黑塔可以看!黑塔原著已經全部出版了,我要開始祈禱圖書館趕快進書,然後我可以上網預約排隊,讓我可以延續故事的發展,陪著羅蘭和伙伴們(希望仔仔可以活很久),一起來一場偉大的黑塔冒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209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