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萊思.寇特內|| 家傳大煎鍋
2011/08/16 11:55:08瀏覽330|回應0|推薦1
  
  記得當初在書訊看到節錄的內容時(描述年輕又有知識的女孩嫁給年長、肥胖、愚蠢和暴力的丈夫,最後以蘑菇湯殺夫的故事),感覺似乎「還好」,也許是書名帶給我很深的印象,所以當圖書館進書後我很自然地按下了預約。

  描述歷史的書籍,多半會藉由一個人物或事物的經歷,來描繪這段過去。本書就是用一個煎鍋──一個幸運逃過追殺的女孩,在整個村子可攜帶的物品中,萬中選一,卻可能是沒多大用處的煎鍋──但事實證明它非常有用,不但因背在背上,幸運躲過利劍攻擊,也得以每晚讓大家飽食一頓。也許是上天安排(這讓我想起「香水」,凡是想殺害男主角或藉機謀利的人最後都以悽慘下場收尾),她的煎鍋帶領一群人順利奔向自由。每天趕路、尋找食物,晚上找好落腳地方,開始將一天的收獲煮一鍋,前菜即是每個人的故事。本書在一則則故事中,描繪出當時國家情勢危難,人們渴望自由,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不放棄生命中美好的熱忱與希望。

  有時候看電影或電視新聞,很好奇那些遭受攻擊的人,是怎麼死的。究竟是第一槍打中要害,還是在被刺了幾刀後因其他原因死去?為什麼有的人一刀一劍或一槍就倒地不起,也有的人可以在地上扭動掙扎甚至反擊?會這樣想,是擔心有一天自己遭遇意外,能不能活下來呢?在「家傳大煎鍋」裡,那些故事的主角,有的日日與死神擦肩而過,有的曾經榮華富貴而後遭陷害誤會貧困流離,但是,他們都還活著,只要活著,就有改變的希望!可以投奔自由、可以尋找愛人、可以完成心願......好久以前的一部小說,以及同名電影「活著」,最後想傳達的意思,也許是如此:一場生命歷練,身邊的人來了又走,家財萬貫曾有,清寒貧苦也罷,到底是活著的人,還有一口氣,必須繼續走下去。

  最近趁暑假可以多啃幾本書(雖然休息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了),想法和一些觀念也改了,甚至覺得寫文章的方式也無須那麼拘泥了,這或許是好事。

  畢竟我活著,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554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