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瑞‧凱 || 白狗的最後華爾滋
2012/08/17 01:15:14瀏覽888|回應0|推薦1

作者:泰瑞‧凱(Terry Kay)
譯者:林雨蒨
出版:圓神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133-352-6

這是一個關於告別摯愛卻溫暖無比的故事,也是一個人向生命致敬的最後儀式。
昨日仍在身邊一起談笑的愛妻,今天卻驟然倒下了......已屆遲暮之年的山姆拒絕子女的關心,選擇獨自承受寂寞歲月。當他告訴旁人,有隻白得像雪的狗不時前來陪伴,但誰也看不見他說的這隻白狗,大家深信是悲傷讓山姆產生幻覺。某天,山姆收到中學同學會邀請函,他瞞著所有人,開著老爺車,帶著白狗,獨自前往十五歲時就讀的母校,在那裡,他曾經是翩翩少年,初戀的美好也彷彿停留在那瞬間不曾被抹滅......
--------------------

 ‧看著書背,上面寫著很感人、很多人推薦等等,思索自己在何時曾聽聞此書,但真的想不起來了,只好先借回家看。
 ‧感動嗎?我覺得還好。在老人的內心獨白,及與子女的互動上,顯現出一個老人家的心情:想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但蜻蜓點水帶過,沒有更深入的筆觸,反而無法完全的描繪出山姆的心境,讀起來的感覺,只能說類似隔靴搔癢。
 ‧其實到底有沒有白狗並不重要。白狗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任何認識或不認識的人,換言之,它可以是實體的人事物(所以我用「它」),也可以是一個精神象徵。而且到書末,依然沒有交代白狗為何物,作者當然不需要解釋,因為每個人都有白狗,而且都是獨一無二的。
 ‧如果我到死前也看到了白狗......我絕對不會想起來曾經看過這本書,但也許我會對看完這本書的心得有更深層的體悟。
 ‧打從心底處之泰然,才能舞出優雅的華爾滋。



(與個人FB同步更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671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