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藤周作 || 深河
2011/08/20 23:12:22瀏覽325|回應0|推薦1
  遠藤周作的作品中,「深河」的有名不僅僅是銷售排行榜,也不用質疑是否成為各校開學讀書心得的書單,因為一定是,重要的是,它涵蓋範圍很廣。

  許多人也許會把它歸類為宗教小說,我不意外,也很合理。它的內容由一個即將失去妻子的中年男子出發,進而介紹身邊的人,及其所經歷的事情,最後每個人在一趟印度之旅得償所願。生命是各種宗教的神,或者說上天賜予的,它基本上是一個流程、輪轉中,可能帶動或被動的重要的「點」,而它是接續或新的開始,可能有也可能沒有賦予任何大或小的意義。但這些都不是重點,就像很多人面對家人和朋友時會說:「家人是不能選擇的,所以感情有好有壞,朋友是可以選擇的,所以可以肝膽相照;但是朋友不比家人,家人血濃於水,即使感情再壞再糟糕,緊要關頭還是得聚在一起照顧或被照顧,因為家人的關連是割捨不掉的。」所以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也許是度過了莫名其妙憂鬱期,我開始覺得思索一些看似很有道理的事情其實沒有真正多大的意義。

  找出生命的意義,又如何?我覺得那是隨時隨地變動的,而且真的不太需要刻意找,畢竟越是想找出來,其實當時還未必需要知道(可能是在可以享受眾人羨慕的優哉天真年紀),而越是假裝忽略也不行,因為時間到了就該承擔起應有的責任,這時候再裝傻,不但會被眾人唾棄,也會被還不需要為此擔心的人瞧不起。很兩難嗎?沒這麼嚴重,順其自然就好了。

  比方說,大家都曾度過一個莫名憂鬱期,也不知道在幹什麼,一點點小事都可以托大得跟什麼似的,好像天塌了地陷了,只是因為朋友一個小誤會或暗戀對象的一個無心之舉。那時候覺得天地之間只有自己,不是最大就是最渺小,然後可能很可憐也可能自我感覺良好,一切都在莫名其妙的狀態下進行。我曾經試著把那時候亂七八糟的想法告訴家人,結果換來爸爸的微怒,他覺得他辛苦上班賺錢養家,該唸書的在學校不唸書,有時間不準備考試,盡想些五四三。
  
  所以嘍,那個時候問我生命是什麼,我可能天馬行空回答一堆大道理,問我死亡是什麼,我也許突發奇想講得頭頭是道、一副好像自己很懂有經驗的樣子。但是我真的懂嗎?真的深刻明瞭嗎?有過刻骨銘心的體悟或經過反覆思索嗎?沒有。不過那時候不懂也無關緊要,因為這是遲早的事,後來慢慢就會懂了。好比書中失去妻子的中年人,他先安慰自己,再催眠自己,最後選擇依循妻子的遺言尋找投胎轉世,其實他最後做的那些事情,都是在尋找一個答案,一個可以讓自己和亡妻解脫的答案,就是真正接受死亡的事實。

  生命是一趟旅程,路上有什麼都已經安排好了,既然如此,是該好好的走完它,不帶任何遺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556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