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又文 || 不讓殘酷的神支配:古又文的創作與人生
2011/08/21 00:00:30瀏覽891|回應0|推薦1
  其實說來有點不好意思,我一開始在圖書館架上看到書時,一直想成是另外一個人,也就是歐巴馬的老婆蜜雪兒和第一夫人周美青穿過的衣服的設計師吳季剛。但隱約中對古又文有印象,可能是報紙新聞恰好注意的他的消息。

  以命理師的角度來說,舉凡生命中有不完美,這種人命運多難,非得靠自己才能闖出一片天。以古又文來說,就是最好的典範,他幼年喪父,母親一人面對外界壓力,還要拉拔三個孩子長大,很辛苦,他從漸漸體悟的一些道理中試探、摸索,也幸好他知命、認命,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我常常思索,為什麼被社會大眾讚揚的,幾乎都是從貧困中出生的人?我當然知道奮鬥不易,而生活困難的人更要面對諸多挑戰,那其他成功人士呢?是不是一個出生世家良好,做任何事情成功都有一點點「理所當然」的成分?這實在太不公平了,儘管我出生小康,也遇見過幾個天之驕子順利成為人中龍鳳的情形,我相信他們佔有部分優勢,但我更相信他們付出的努力不比其他人少。

  古又文在書中強調的就是這點:努力,持續不懈的奮鬥,以及永不遺忘的初衷。

  九把刀在面對專訪,暢談自己寫作歷程時,時常解釋成他很幸運。讀者不是傻子,一個光有運氣但沒實力的人是能在市場上撐多久?古又文在某些緊要關頭總能獲得幫助,也是一種幸運,但如果他沒有足夠的能力,有多少人願意伸出援手?有多少機會他真正可以掌握?運氣固然重要,但是看老天的成分太重了,凡人如你我應該回歸到實力。

  在這個時代增強實力是一件絕頂重要的事,甚至連我都無法確定僅憑考上公務員的目標,是否真能安穩過一輩子,我或許也該將觸角做多方面的延伸。古又文從來沒有放棄過當初定下的夢想,很多人可能迫於現實、迫於無奈放棄了,他們對古又文說:「我們沒你好運。」這時候古又文心想:「連我都可以做到這樣,為什麼你們不行?」

  遭受打擊想放棄的時候,不妨想想古又文說的話。以前被家長拿來和鄰居親戚小孩做比較時,最常被唸的話是:「別人可以,為什麼你不行?」現在,早已不是需要父母三天兩頭在後面盯的年紀,應該隨時隨地捫心自問:為什麼我不行。

  古又文的媽媽曾說過一句影響他很深、也很震撼我的話:「人生如果沒有堅持,只會更苦。」沒有堅持,不要說苦了,連夢想都不能實現,或許這對很多人來說不具意義,但於我而言,至此所做所為都是為了更遠大的目標,如果最終無法達成,絕對是一大憾事。

  所有勵志書都很勵志人心,才會出版。但是看一百本勵志書,遠不及做一件朝目標更邁進的事,更不及將它吸收並且融會貫通。感謝古又文分享自己的經歷,也讓我又見證到一件幾乎不可能的奇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556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