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馮麗莎 || 雪花與秘扇
2011/09/18 10:34:03瀏覽522|回應0|推薦0
  
  說來很奇妙,我在報紙上看到「雪花與秘扇」的電影介紹,進而尋找原著。話說我好像幾乎都是這樣,每次都希望看書,至於電影,其實沒那麼吸引我。但當我得知「飢餓遊戲」要拍成電影時,心裡超級開心!記得它剛上書架時還沒沒無聞,沒有任何書腰或海報推薦介紹,但我第一眼就愛上它,等我蹲在書店看完第一集,漸漸感受到它的人氣攀升,看完第二集,已經可以在速食店聽到鄰桌客人討論(我超想衝過去一起聊天啊!),然後看完第三集,身邊的朋友跟我分享這套值得收藏的小說,可我內心竊喜不已,覺得自己是獨具慧眼的伯樂,一眼就鑑賞出它的價值。

  其實我知道這樣爽也爽不了多久,我反而更希望好書能大家一起看,會心底暗自高興,也不過是一時小小的驕傲作祟吧。

  今天是要分享「雪花與秘扇」。

  我對特定內容的書總會產生一些特殊情感,古代傳統小說就不提了,更是一些談論很深入的話題,比如說苗蠱、禁忌......等,很吸引我。在看「雪花與秘扇」時也是一樣,平常我幾乎不看推薦序(因為我很懶,哈!),但這次我很認真的看完郝譽翔和袁瓊瓊老師的序,對這部小說的內容有個初步的了解,然後靜下心,閱讀。

  在大家對中國古代傳統的架構下,女性是很卑微、沒有聲音的,她們出生註定是賠錢貨,但如果經過善加調教,往後嫁進好人家,也算是一樁不賠本的好生意。在這個壓抑又封建的制度下,女性將男人的文字轉換成「女書」──只有女性閱讀的文字,它像圖畫,影射出女性的柔和;它很複雜,須配合上下文一起解讀,並以吟唱的方式展現出來,象徵女性神秘的內心,是千變萬化的。而且「女書」不得被男人發現,這是一個女性溝通心事與秘密的工具,如同男人討論生活與國家大事不便女人參與一樣,皆是兩個井水河水不相犯的領域。

  生活水準一般的家庭的女孩,約長到一定年紀後會與村裡相當的女孩結拜,成為互相扶持的好姊妹,婚前一起學習女紅與各種家務,結婚時出席給予祝福,婚後更成為心靈上的寄託與支柱,去世時協助整理並將過往共同美好的回憶與事物火化,希望好友到另一個世界能快快樂樂的,自己也將隨後而至。至於生活水準比較優渥的家庭,媒婆不僅是說媒的,更是尋找「老同」的最佳人選──「老同」是指兩個女孩的生辰八字相同,即出生年月日時辰一致,身高品性相當,還必須在同時間一起裹腳。結拜成為「老同」後,就不允許其他姊妹加入,她們比夫妻更親、比手帕交更真誠,她們的世界不容許其他人介入,也不容破壞,她們必須相互扶持直到生命殞落。能夠成為「老同」代表這個家庭的地位,更足以預見未來夫家的顯赫,而「女書」,幾乎只流傳在「老同」之間,其他女性或多或少知道一些,但她們的知識來源,可能只是某位德高望重的長輩或親戚,或身邊有成為「老同」的女性友人,願意分享。

  「雪花與秘扇」就是在這個架構下的故事:金蓮生長在普通人家,卻被媒婆慧眼識出天生的資質,進而建議與身分高貴人家的雪花小姐結為老同,以助將來有更好的歸宿,也可改善家庭的經濟。隨著一個不討人喜歡又被壓抑的金蓮逐漸長大,她越來越喜歡想像鳥兒一樣在天空自由飛翔的雪花,她們的情感緊密交織,但只有金蓮不知道這背後暗藏一個謊言,等到謊言揭穿那日,情勢驟變,盲目的關心與幫助漸漸成為負擔,當忌妒產生誤解,兩人從七歲相伴,對人生、媒妁和婚姻,以及初為人母......等等所有疑惑、寂寞、歡喜與悲傷產生的情感連結,面臨到前所未有的威脅。

  由誤會鑄下大錯進而後悔彌補的故事族繁不及備載,但由兩個性情節然不同的女性觀點去省思生命價值,很值得讓現代女性一窺古代的悲苦與忍讓。或許諸多女性在看完之後,可以稍微明白父母和公婆的期待與想法,也可能在這之後,對以一個女性能為家庭和社會帶來何種影響、創造多少價值,有更深一層的理念。

  至少,我感受到,一個女人之所以被禁止,不完全是因為她的身分和價值,而是她能產生影響的力量,是男人所不及的,而男人,在來不及弄清楚之前,選擇沒有任何理由的壓制,一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後,才慢慢展現出稍微明白的姿態,卻已被女人氣勢給震懾住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565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