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
2008/07/01 10:09:02瀏覽6564|回應2|推薦6
  忘記在哪裡看到節錄這本書「孩子你慢慢來」的片段,那時我就告訴自己: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借來看看。五專的時候寫了「百年孤寂」的報告、兼差時也寫了「發現台灣發現我」的報告,那兩本都不好寫,內容都與政治有關,偏偏我對政治很頭痛。現在,我終於能夠以輕鬆的心情來看這本書。

  從沒想過,會看到龍應台老師以「母親」的身份寫下的著作。書中由好幾個短篇組成,內容都與華安華飛有關,從期待生命的喜悅、放棄自己的夢想、為孩子操心……等等,龍應台老師完完全全是一個母親了!市面上育兒書籍很多,但我覺得這本「經驗談」不可少。我的父親總是跟我們說:「父母每天都在跟小孩鬥法,需要動腦筋來思考如何教育孩子、如何面對孩子的成長,甚至學習如何放手。」龍應台老師也是這樣照顧她的兩個孩子,她的孩子很有主見、愛問為什麼,一般孩子該有的他們都有,他們還多了許多好奇心。值得一提的是,書中講到生了第二胎後,老大往往吃味。龍應台知道很多關於老大欺負老二的新聞,心裡一直擔心,她注意的家裡也有小孩的客人一來,知道要先與老大打招呼,再去看看新生兒。相對的,家裡沒有小孩或不知情的客人一來,往往直奔嬰兒床,又是逗弄又是連連驚喜的尖叫與擁抱,完全忽視原本就認識的老大。因此,我知道以後去拜訪朋友,一定要注意到對方小孩的感受,往往大人一個無心的動作,影響小孩很深很深。此外,書中也提到小孩頑皮、不寫作業、晚歸、吃醋、偷東西……等情況,最有趣的莫過於透過孩子的眼睛看世界,這個世界將變得非常非常美麗。

  我曾有過三個小孩,當時繁重的事務讓我無法專心帶他們,我顧學校顧外子,恨不得自己是三頭六臂,可以處理好每一件事情。所以孩子都是外子在帶,他們跟我不親,我知道將來會越來越嚴重,卻不曉得該怎麼辦。看著孩子成長,我這個母親只能遠遠陪著,處於束手無策的狀態。後來,外子和孩子們離開了我的人生,我將書信和圖畫收拾起來,以免觸景傷情。某天,我整理東西時看到它們,翻出來細看,發現心痛撕裂的感覺不論隔多久都沒變!充滿貼心的情人耳語的情書、珍貴的定情物,以及孩子可愛的圖畫、都是注音符號的信件,我看著它們,心中無限懊悔!我記得當時自己是多麼心力交瘁,但我又希望自己能有更多力量守護曾經的幸福。看完「孩子你慢慢來」,我體會到當母親的幸福快樂,是我曾經擁有卻失去的,那些充滿歡笑與淚水的回憶,雖然只有一點點,但它們絕對是無價的。

  我除了守護記憶裡的幸福,也守護自己的未來——與外子的承諾。說不準,在某個未來時間點,我會遇到另一個與我共度一生的對象,我們也許會組成家庭、會有小孩,這些我都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但如果發生了,我會非常非常珍惜:感受身為情人、老婆的快樂,以及母親的幸福。畢竟龍應台老師說過,許多事情是無法言語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2003675

 回應文章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觸動每一個人的神經和情感
2009/11/28 09:33

龍應台書寫親情的功力,真的沒話說,

字裡行間觸動每一個人的神經和情感。

或許年歲到了某一階段,面臨更多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看他書寫的目送這本書,更是每每要濕紅眼眶無法自己。

隨便說一下,莫怪..................

璇璣(isly) 於 2009-12-01 15:57 回覆:

真的!

每每看他的書都有很多很多感觸~

無論政治、人生或家庭書籍,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很高興來訪,歡迎常來,請多多指教^^


iris
謝謝你的分享,我可以放在我部落格中連結嗎?
2009/11/04 10:56

您好:

我是2個孩子的媽,

前些日子才閱讀了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和"親愛的安德烈",深有共鳴,

可是因為觀點和某位網路名人想法不同,

筆戰之後,被他放到plurk污辱,心裡很悶,可也不想再和他戰下去,

只是我還是想和大家分享這二本書,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不會覺得孤獨。

璇璣(isly) 於 2009-11-05 13:24 回覆:

您好:

  感謝閱讀。

  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會有摩擦,一丁點小事情都可以爭得面紅耳赤,更何況是觀念和想法呢?看書寫文,是我的興趣,我樂於和大家分享,因此我不在意不同的聲音,更想多多接觸,讓自己成長。

  希望您的處境已經好轉,即使沒有,也希望您可以轉換心情。

  能讓您的部落格連結我的文章,是我的榮幸!

  歡迎您常來,請多多指教^^

  (請告訴我您的部落格網址,讓我有空也去拜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