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魔力——「愛情,兩好三壞」讀後感
2008/01/22 10:38:29瀏覽4198|回應2|推薦12
  話說某天,我跑去書局買書,在抱了一疊書走到櫃臺時,看到後面貼了一張集點數活動的海報,我粗估手中書價,再多買一本書,我就可以多拿到一張點數券了,所以我回到書架,東挑西撿的相中九把刀的書:等一個人咖啡。其實在那天以前,我只聽過這位作家,從未看過他的書,至於為何選中他的書……因為在特價啦!
  各位可能覺得奇怪,既然買到「等一個人咖啡」,為什麼寫的是「愛情,兩好三壞」?因為我看完「等」時太感動了,不斷重新拿出來回味,也因此更想看九把刀其他作品,然後等我回歸現實,發現手邊待辦事項已累積一堆,考期也近了,只得先擱下心得一事。結果一拖,被我拖到寫不出來了,真慚愧!之後歷經轉學考,我在新學校的圖書館才又預約他的書。這本書的內容很簡單,男主角阿克,是個不擅言詞、在賣場工作的陽光男孩,非常熱愛棒球,對工作的職位沒有太多想法。男配角孟學(好像姓謝)是企業家第二代,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寧可在賣場當區域經理也不願聽父母安排,他很瞧不起阿克,但是他們喜歡上同一個對象——文姿,她是職場女強人,雖然辦事俐落、防衛心很重,但被阿克毫無心機的個性深深吸引,她一直等阿克向她告白,但結局總是意料之外。還有另一個女主角:妖怪小雪,她的舉動太異常了,故被阿克以「妖怪」稱之,小雪酷愛扭蛋,她把每個哆拉A夢系列的扭蛋賦予不同意義,當作運勢占卜。文姿生日的前一天,阿克決定在送生日禮物時告白,但是他從來沒有向女生告白的經驗,他求助店長,於是店長教他「百人地獄搭訕法」:當你搭訕的人數到達一百個人,表示你搭訕的功力爐火純青,屆時面對任何對象都不害怕了。同一天,文姿和小雪因緣際會,前後在地下道被同一位算命女學生預言:生日那天,真命天子會向妳告白。巧合的是,文姿和小雪同天生日,而阿克偏偏在生日的凌晨,挑中失魂落魄的小雪做第一百個搭訕對象!最後,誰該幸福或祝福,牽手或放手,不到最後一刻,沒有人知道。
  看九把刀的書,有優點也有缺點:讓人想起戀愛的滋味,然後,又想一頭栽進去!即使已經不想再談戀愛了(無論常短期),仍然產生想「愛人」與「被愛」的力量。這點非常神奇!看其他作家的愛情故事,頂多羨慕這個世間居然還有這麼美好的愛情,了不起再效法一下浪漫的對白,但那些幻想對單身的我而言,終究只是一個幻想,拿來調侃自己的那種。而且,很多故事的對白都很生活化(比如日常用語、髒話、台語音譯成國語),我在九把刀的書裡看不到一絲絲「衝突」,覺得此時此人冒出一句「衝蝦小?」很正常,我想這是作者素造型像的功力很高,因為我看別的書鍾角色說這些話,反而有不倫不類的感覺,直接猜測是角色錯置或轉型失敗造成。所以,大家欣賞九把刀的書時請放心,絕對不會有莫名其妙的場景出現。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一段話,地點是棒球打擊場,阿克要打到時速140公里的直速球,他不放棄,球一顆一顆來,他一直一直打,小雪在一旁看著,深受感動:
  「也許,人生也該這麼面對吧。
  不管來的是好球,是壞球,手都一定要抓緊棒子,用無畏的勇氣與球對決。
  揮空幾次,都沒關係。
  而且還要面帶笑容,像阿克那樣豪邁陽光的笑容。」

  不要因為受傷,而害怕愛人,不要因為失敗,而拒絕被愛。許多感情債,細水長流,慢慢還。重要的是,人生不可能處處是壞球,等到好球時要珍惜,讓我們增強實力,建立信心,一起面對下一個快速球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15580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過程的勇氣
2008/02/13 09:59
好像蠻多人說過:不論結果如何,我已打過美好的一仗!
基本上,我還蠻討厭講這話的人,感覺上,他已經自認付出全力,所以失敗也不用惋惜;其實結論並不是一時的,人到死前一刻都應該努力的,不是嗎?
不過如果從旁人的角度說出來,好像是安慰人,安慰那個即將失敗的人,這樣的安慰還真會讓人放棄最後的努力阿!
兩好三壞,最壞就是三振嘛!再拼下一局,這場輸了再拼下一場!一旦放棄,就真的輸了 ...
璇璣(isly) 於 2008-02-14 15:54 回覆:

最近我在別本書上看到,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看我們能不能享受過程,並且開開心心的完成它。

結論的確不是一時,就像有些畫作也是作者去世後好幾年才突然被世人看懂。總之,凡事盡心盡力去做,努力過了,結局如何已經不重要了。

不過我覺得這些話也許只適合當事人說給自己聽,說給別人聽或聽別人說,好像對方不懂自己有多努力過似的。

謝謝你的回應,歡迎你常來哦^^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真的看書態度
2008/01/23 13:05

分享了妳讀書心得

感覺不錯

璇璣(isly) 於 2008-01-24 11:37 回覆:

謝謝你欣賞拙作~

歡迎你常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