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把刀∥功夫
2008/04/28 08:47:05瀏覽4583|回應0|推薦15
  其實九把刀的書我已經看了好幾本,但是都來不及寫心得。這本「功夫」我會特地寫出來,絕不是其他本寫不好,只是因為它實在是太、棒、了!
  排隊苦等期間,已看過的學長說看到後面會哭。哇!讓我更加期待!拿到書的那一刻,封面很帥:一個平凡的學生,側背書包站在電線桿上!可惜那天正值期中考前一週,我狠心將它塞進抽屜裡,等到考完試再看!故事內容是一個國中生被一個奇怪的老先生糾纏,強迫國中生拜他為師,幾次測試後,加上因緣具足,國中生淵仔拜老先生黃駿為師,列入凌霄派門下第三代大弟子。後來他的好朋友及喜歡的女生也先後成為師弟師妹,度過四個人一起練功的快樂時光。黃駿師父講述了他的過去,有一個三百多年不共載天的仇人:藍金,正當他們勤奮練武時,藍金找上門來了……
  「功夫」裡,九把刀的功力更上一層樓!不論是情境描寫,還是人物刻畫,都十分真實,讓人深入其境,完全被情節帶著走,陪著主角流血流淚。九把刀把每個環節都處理得很好,我覺得自己越來越無法寫關於九把刀作品的心得了,因為總覺得寫那麼多,不如呼籲大家去看他的書還比較快!這本書談到「正義」,也許九把刀很喜歡這個題材,在「殺手」系列裡也有出現。「正義」對我來說,是很虛幻的東西,只能用實際行動表現出來,光用言語是很難說服他人的。從小,老師朋友都說我長得一副「正氣凜然」的樣子(這句話對一個女生來說也許傷害很大,在我聽來卻是讚美),其實我不會刻意行俠仗義,該當狗熊就當狗熊,我只是被灌輸一個觀念「作對的事」,遇到任何猶豫不決的時候,想想什麼是對的,我大概知道該怎麼做了,所以「正義」對我來說,是身體力行,而非紙上談兵。但是「功夫」裡頭有句名言,是黃師父常常說的話:「有一種東西,叫做正義,正義需要高強的功夫。」我愛死這句話了!想要為民族害者,先秤秤自己幾兩重,自命不凡者,先去拜師學藝吧!人人都羨慕英雄,但英雄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在達到目標以前,該吃的苦、該下的功夫一樣也不能少。以前的人練就一身功夫,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現在的人,多半把練武當養身、興趣,遇到狀況還是找警察。畢竟時代不同了,所以,我覺得現在的人的「功夫」就藏在學海無涯的知識與瀕臨絕種的論理道德裡。鑽研所學,為之所用,造福大眾,心中秉持一把道德尺,是非善惡,分得清清楚楚,遇到威脅利誘,自當懂得如何化解。
  「有一種東西,叫做正義,正義需要高強的功夫!」
  這就是現代的「正義」,現代的「功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18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