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祭──搶先看《歷史學家》
2006/08/25 17:14:56瀏覽942|回應1|推薦15


  為了永遠保存我的歷史,我就做了歷史學家。

  起初,我不是十分有耐性閱讀這本書。也許是拿到書的那一刻發現是樣本書時心涼了半截,或許是排版及不少錯字讓我產生「校稿」的錯覺,但起碼它的裝訂還不錯,看完這麼厚的一本書,尚未出現脫頁的情況。
  當閱讀進行到三分之一時,我確實為它過多的敘述性文字感到困擾。這本書不會讓我有種「非讀完它不可」的感覺,斷斷續續的閱讀,反而在腦海重複咀嚼情節及別有用意的話語。當閱讀進行至二分之一時,我已經深深的佩服起作者了。

  龍來到我們的山谷。
  燒毀了作物,擄走了姑娘。
  他嚇跑土耳其教徒,保護我們的村落。
  他的氣息燒乾河流,我們徒步過河。
  現在我們必須保護自己,
  龍曾經保護我們,
  但現在我們要提防他。

  談到吸血鬼,不能免俗的一定會想到大蒜、十字架、銀子彈和卓九勒。本書共分三部曲,前半部不斷的敘述一個女孩的好奇心挖掘出父親的秘密,並且在父親逐漸透露出真相的始末後毫不畏懼的深入探索,充分展現了遺傳自她的雙親的基因的影響。隨著獲得的資料越來越多,背後隱藏的謎團也越來越大。本書描述的卓九勒是一個幾近瘋狂的變態一方霸主,他對人民執行「穿心刑」──用一根削尖的木棒,從肛門或性器官向上穿入人體,木棒有時會從口腔或頭頂穿出。因此瓦拉基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卓九勒又有人稱穿心魔伏拉德。
  特別的是,對於卓九勒有多殘暴、多恐怖,作者在此方面並未刻意描寫,只是不斷以史書記載、民間流傳的方式,隨著一份份資料明朗化來呈現給讀者,且可以看出卓九勒是個集財富與智慧於一身的神祕男子。他自大且狂妄,城府極深,心思超於常人細膩。作者以敘述的方式形容他,讀者卻可由不同資料的顯示來勾勒出卓九勒的模樣。卓九勒學富五車,卻也害慘了自己。他以達到學術高峰為目標,追求永恆的生命。邪惡在不知不覺間滲透他的思想,使他漸漸遠離正道,也使他的後代天性暴戾,慘遭暴刑致死的人民無一不帶著無法原諒的怨恨,而他們的憤怒,延續後代子孫,為之恐懼,流傳不息。

  他們坐車到城門口,大城的門口。
  他們從死亡之地坐車去大城。
  「我們是上帝的僕人,來自喀爾巴阡的訪客。
  我們是神聖的僧侶,但我們帶來不幸的消息。
  我們給大城帶來瘟疫的消息。
  為我們的主人服務,我們來為他的死哭泣。」
  他們坐車到大城的門口,進城後
  全城會跟他們一起哭泣。

  乍看之下,本書贅言頗多,看多了即生厭煩。但再耐心看下去,發現前面埋下的伏筆,在故事進行到後面都派上用場了!只可惜情節不夠緊湊,尤其是父親的信與女兒的處境穿插出現時所表現的危機感不夠充足,連呼之欲出的謎底接二連三的揭曉、羅熙教授在卓九勒的控制下的記錄、心智逐漸流失時所呈現的張力仍稍嫌淺薄,這些缺點加起來,即使前部曲做再多的鋪陳也顯得功虧一簣。

  以邪惡為居所者在此,讀者,一個字便能起他於地下。

  當恐懼來臨時,我們要如何戰勝邪惡呢?
  當受到威脅利誘的逼迫,我們要如何才能堅持自我呢?
  信仰的神是否願意在最後關頭顯現神蹟?
  這一切,就讓我們交給歷史學家來解答吧。

  歷史上的可怕時刻都是真實的。
  只有歷史本身能讓你相信這樣的真相。
  一旦看到真相──真正看到──你就再也無法掉頭不顧。

─────
《歷史學家》搶先閱讀活動」與網址
http://historian.chinatimes.com
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archive/2006/08/05/84915.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416350

 回應文章

東方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看喔
2007/10/01 10:03

雖然封面是一片黑 一點也不能滿足我是覺系動物的喜好

不過 封面與封底之間 真的很精彩

步調有點慢 卻有一股懸疑的氣氛緊緊壟罩

我還想去找英文版來讀

璇璣(isly) 於 2007-10-04 12:42 回覆:

坦白說,我並沒有很喜歡那本書。

可能是我造詣不夠,因為我覺得他沒有寫得很好。

但我建議找原文書噢!因為這是練習英文的方法之一嘛!而且看原文書的感覺很不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