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會礁脈國家公園斑斕絢麗
2022/02/16 05:10:26瀏覽4929|回應5|推薦140

國會礁脈國家公園(或稱:圓頂礁國家公園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文   /   攝影 :陳華瑛

 

我們遊畢猶他州的拱門國家公園之後,原打算前去造訪附近的死馬點州立公園,因聽說它比稍遠的峽谷地國家公園更有看頭(Dead Horse Point State Park &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行前考慮到時間有限,我原就捨棄了不是很有特色的後者。心想既然死馬點在附近,倒是可以順道逛逛。

誰知當天陰霾欲雨,天空一片灰濛濛,寒氣逼人。大家立馬決定改弦易轍跳過死馬點,直往國會礁脈公園前進。感謝老天爺雖然關了一扇門,可又開啟了另一扇。抵達目的地時先是雲淡風輕,漸漸地竟然碧空如洗,叫人喜出望外。

常聽說此地是個活脫脫的地質學教室,展示出引人入勝的地質運動史。對外行人來說,公園在導覽手冊上長話短說非常簡明:這兒宛若地殼上的一道褶皺,先是在二、三億年間因大陸板塊碰撞而經歷海洋、沙漠、沼澤與河床的急遽變化產生沈積岩。之後在5至7千萬年,以及2千萬年前發生兩次地層斷裂致使東部抬升高出西部2000多公尺,造成岩層大規模扭曲,形成波浪型的褶皺。然後又受到大風、驟雨、凍融與重力的拉扯等侵蝕,塑造成了現今各處的峽谷、懸崖、孤峰、圓頂、拱門與天然石橋。錦上添花的是,這些地貌往往瑰麗多彩,猶若畫家從濃豔的調色盤中揮灑出一抹奇異的風景線。

11年前我們初訪時最先碰到的是橫貫公園的佛利蒙河,很驚訝是條「紅河」( Fremont River),估計水裡帶著這一帶紅岩風化的沙粒使然(請參考延伸閱讀)。不知是否當時3月份有很多融雪的緣故,河水澎湃。這回則是11月中造訪,只見到一條快乾涸的小溪,沒顏沒色。

 

莊嚴偉岸的國會圓頂岩(along Hickman Bridge Trail)

 

上回寫文有點馬虎,沒有深究此地為何稱做國會礁脈?重遊前才隱隱約約地奇怪這命名怎麼跟國會搭上邊了呢?終於此回在登山時與上圖中的白色山岩偶遇,那突出的造型非常奪目,我突發靈感這跟美國國會大廈的圓頂還真像,猜測公園的取名肯定跟它有關。返家後上網查證,果然沒錯,這個謎底至此揭曉。

那麼為何名字又加上「礁脈」(reef)兩字呢?原來這一條皺摺的斷層深谷形成了一堵連綿的紅岩峭壁,宛若一道難以逾越的天然屏障,就像深海裡的大礁脈一樣。

我們從東邊進入公園,順道先走大河床步道(Grand Wash),這是一條乾河床,兩側岩壁巍峨,連綿聳立。

 

 

 上圖右側的大石塊趣味橫生,猶若長了頭髮的怪物。

 

碰到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一兒一女。兩個小孩纏著爸爸要騎在他的肩上。爸爸只好輪流扛著,旁人看著就替他辛苦。姐弟兩個黏著爸爸不放手(下圖),把老媽冷落一旁,讓人猜疑她該不是後媽吧?

 

 

11月中了,居然在這樣的高緯度還有堅持不墜的秋色,我特地為它拍照留影。下圖左側的圓頂岩是在公路上拍到的,不清楚跟上面的那座圓頂岩是否同一個。

 

 

之後又踏上西克門石橋步道(Hickman Bridge Trail)。看見一大堆圓咚咚的石塊圓潤可親(上圖)。此現象不太尋常,此地岩石大多是有稜有角,邊界鋒利無比的。

 

 

 

走到上圖的石橋時以為就是目的地,有兩條石樑很特別,在橋下可窺見藍天與秋色互相輝映。後來發現弄錯了,還得繼續努力。不久即見到西克門石橋本尊(下圖),有鬼斧神工的大氣魄。橋底下堆疊的全是石橋陸續崩離掉落的石塊。

 

 

在此大自然是個手藝超絕的時裝設計師,裁製了許多嬌俏美麗的百褶裙、蓬蓬裙?上圖是在車子進行中透過車窗倉促按下快門的,藍空裡那些奇怪的白線條是因車窗有些水痕的緣故。出乎意料的是影像竟如此清晰,新iPhone的攝影效果真的讓人刮目相看。這樣的功能非常有用,因為山路一旁常常有美景蹦出來,而多半時候又苦於沒有路肩可供停車。

 

 

 

欣賞了眾多岩石百褶裙後,我們很費了一點工夫才找到當晚落腳的渡假屋。驚喜發現其中一間臥室牆上掛著的風景照(下圖)跟我們幾天前才去的南波浪岩(Coyote Butte South)很像,可又不完全一樣,難道是我們那時尚未涵蓋到的景點?果真如此可就讓人有深深的遺珠之憾啦。

照片底下有註明攝影師叫 Guy Tal。我上網搜到他的個人網站, 全是取景大自然的攝影,其中眾多春花秋葉美得迷離夢幻。可惜其照片都未透露地名。估計做自然攝影師必須花很多時間跋山涉水地尋幽訪勝,因此成果當然要列為商業機密。否則阿貓阿狗的都跑去拍照,他的作品豈非不稀奇了。

 

 

翌晨註定了是個多事之秋的日子,意外事故頻仍。一早出門就發現租車的右後胎顯示氣壓不足,大夥兒都不敢相信歷史會重演。咱們7月遊雷尼爾雪山時不就發生右後胎漏氣的驚魂事件?這簡直像有「胎」魂附身?好在老伴這回有備而來,隨身帶著電動打氣機的。也好在這個輪胎是慢慢漏氣。此後幾日我們就常常為它補氣,不想浪費時間去找車廠修理,將就著到還車時才報告租車公司。以前租車多半很新。此回租的竟然已經跑了將近10萬公里,也難怪車胎快撐不住了。現時疫情才稍有紓解,租車公司因前些時期生意差而賣車求現,造成缺貨現象,顧客們也就沒有挑精撿肥的空間了。

之後我開車,車上大家七嘴八舌,沒留神前面在修路,差點撞到拿標誌的工人,他橫眉豎眼哇哇叫,我道歉不止。在別的地方有修路工程時,老遠就有橘色的錐形桶子排列在路中提早示警。沒想到這兒不這麼作法,所以沒有心理準備,差點撞到人,嚇得我一顆心蹦蹦跳了許久。我的心得是,有一群愛嬉鬧的朋友在車上時,司機應戴上耳塞或耳機,才能專心掌握方向盤。

之後我們來到前日走的大河床步道的另一端(上圖)。目標是進入河床不久後有個岔路可以轉往美麗的卡西迪拱門步道(Cassidy Arch Trail)。一般在健行時車鑰匙(租車公司只給一把)由老伴收藏在有拉鍊的褲袋裡。對經常領頭衝鋒陷陣的昌慧就很不方便,她都是最先回到泊車處,卻進不了車。湧娣玩了一下鑰匙環,發現那把鑰匙可以分家變成兩個,一個是電子開關,另一個是傳統的金屬鑰匙,大家都很興奮,可以分一把給昌慧了。湧娣遞給我,我又遞給老伴,以為事情已經辦妥。誰知在一陣整理背包準備開拔時,昌慧卻找不到她的那把,於是大家把她的背包從裡搜到外,又從外搜到裡,反覆了幾次,就是找不到。老伴突然發現在他袋子裡的鑰匙兩把全在。此刻才搞清楚鑰匙鏈根本打不開,即便鑰匙能分家也無法脫離鑰匙鏈。顯然大家在傳遞鑰匙的過程以為分割的事已經辦妥,誰知幾個LKK昏頭昏腦地只是空說並未實行。讓我想起那個用耳語傳話的遊戲,在經過數人的口傳後完全變質了。

時間已晚,咱們匆匆上路(上圖),昌慧一馬當先,稍傾即消失。我跟在後面邊走邊拍照。不久遠遠落在後面的老伴氣喘吁吁趕來,說是我們錯過了卡西迪步道的入口。我有點懊惱怎麼會錯過這麼重要的岔路?他繼續去追昌慧,小跑兼喊叫。好久好久兩人才回來,說是追到昨天健行開走的另一端才碰面。這一來回幾乎多走了5 +公里,累得老伴快喘不過氣來。回頭後發現卡西迪步道的標誌躲在路側陰暗的樹叢裡(下圖),很難注意到,因而特地拍照存證。

 

 

這真是條美不勝收的山道,沿途都是乳黃與碳紅相間的奇岩異石,很有點南波浪岩的風格。差別是此處的岩石層疊簇擁擠在一塊兒,實地看氣派磅礴,然而在小小的相片框框裡就顯得雜亂無章。

 

 

 

 

看到上圖貼著藍天略偏右的紅岩有個圓形的黑洞嗎?那就是卡西迪拱門。下圖為近照。

 

 

上圖可見拱門右上方有不少遊客在漫遊。聽說下到拱門裡面很困難,我們遙望攝影之後就折返。今早虛耗了許多時間,現在有點緊迫需趕路了。

 

 

 上圖的岩石跟賭城附近的火焰谷紅岩谷有些類似。

 

下圖左側的小帥哥頭上包著藍領巾,然袒胸露背,凸出大塊大塊的肌肉,主演「泰山傳奇」的電影綽綽有餘。由於遠距其人小若螞蟻,看得很吃力。老伴摸索了一下,學會iPhone的局部放大功能,把他放大了數倍,清晰多了。他的女伴尾隨其後,也是健步如飛,散發青春無敵的魅力。

 

 

此時前面的年輕遊客輕聲告訴我們遠處樹叢底下有野山羊(上下兩圖)。這是在此首次見到非人類動物,很興奮。

 

 

下得山來,我倆快步疾行,擔心先回頭的旅伴久等。不知何故僅半公里的路怎麼走呀走的走不完,最後居然看到有車子從對面過來,方覺不對勁。這裏是河床步道,車子進不來的呀?發覺有異,我們對一來車招手求援,車子停下來,上面是一對年輕人,説是再繼續開一下就是泊車場(表示我們已經錯過停車場?我百思不得其解)。他倆開的是小卡車,前面只能裝三人,於是只我登上車去找旅伴。抵達時千恩萬謝施援人後,來到我們的租車前,旅伴們都驚詫怎麼就我一人回來,以為老伴出了啥子大事?

原來這泊車場在河床一側的山丘上,我們當初是走一條小坡路才下到河床的。然而回頭時只顧著沿河床疾行,完全忘了要注意這條轉往停車處的小叉路。咱們的旅伴先前都是在錯過後很偶然的一抬頭,瞥見小山坡上的廁所木屋,才領悟到錯誤而趕緊回頭的。這個教訓是:在人生的旅途上也不能一昧悶著頭往前衝,每過一段時間也有回望反顧的需要。

 

 

當晚是要前往布萊斯峽谷公園落腳的。最初的打算是用整個下午在UT12號公路慢車南行的。此路線通過所謂的Grand Staircase- 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沿途穿梭在紅岩山崖與狹縫型峽谷之間,是有名的風景路線。可惜今早一波五折耽擱了很多時間,離開公園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只好改道走另一條比較平緩易走的公路。兩個多小時後來到落腳旅社時天色已暗。原先還有趕到布萊斯峽谷的日落景點拍日落的念頭,至此自然打消了,心裡有點遺憾。誰知次日有個大驚喜,有待下篇分解。

 

 

延伸閱讀:

紅河谷芳蹤何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1673901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05:11

非常抱歉,上了年紀常常出岔子。我在回應格友 BJ周的留言後,發現有錯字,想刪掉重回,竟然錯把她的留言給刪掉了。幸好大姐當初有把她的留言複製下來,現在我們重貼上去,希望BJ見諒。下面是我的回應:

一針見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舉世無雙,無法模擬的。當我見識過遍山遍野的野花,那種把大地當成畫布,放肆恣意揮灑顏料的大氣魄後,就無法再將就農家栽種的,那種整齊排排坐的花田了。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09:49

跟著你的遊記文圖走,彷彿置身其中。

蒼茫下渺小感覺之後感受遇到非人類動物的驚喜。

連錯過停車場也能有所啟示,格主生活忒用心!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2-26 04:14 回覆:
感謝來訪。都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果然不錯。出門一趟,脫離了常軌,常常會遇到各種奇奇怪怪的事情與問題,就會激發思考與感想。難怪有人說要了解一個人,跟他一同旅行一趟就八九不離十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2 11:48
大塊的地表盛景,大快的豪歡履及,貴格這幾個精湛驚奇的大系列,更開遊記的新猷。👍🚁🚗🌈

端的是,健足逐步徜徉,視野壯闊頂天,神哉妙也!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2-23 11:14 回覆:
感謝來訪。還有布萊斯峽谷和最先探訪的錫安公園尚在努力中。千百張的照片篩選非常吃力,老眼昏花只好慢慢來,有時真覺得自己是自找麻煩。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7 01:23

這個國家公園我們曾於2001和2014兩度到訪,但也許是我們去的區和妳不同,妳的遊記竟像是另一個國家公園一般,讀來新鮮。在猶他州5個國家公園中,Arches NP的壯觀無與倫比,Bryce Canyon NP最為秀麗。若要說Capitol Reef NP的特色,我覺得是遺世獨立。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2-17 16:11 回覆:
感謝來訪。我也覺得國會礁脈公園有點超然世外。這個公園很大,我們兩次都只各花了大約一天的時間趴趴走。書寫此文時我重讀11年前的遊記,才發現所看所遊竟然很不一樣,覺得滿奇怪的。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6 22:25

你的每一篇旅遊報導     我都很仔細的覽讀

跟著你的敘述和照片     瀏覽了許多景色   都是我這輩子沒機會去到的地方

UDN有不少寫遊記的     你寫的最詳細      真是很感謝你如此認真的寫遊記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2-16 23:10 回覆:
感謝您這麼認真賞文,是我的知音。我的動機一部分是希望格友們有機會都能前去訪遊這些美景。另一方面也是為督促我自己做功課、練攝影、寫紀錄,以達防止老年癡呆的問題,也可跟格友們交流互勉,真是好處多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