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焰谷2021 波浪岩的變奏曲?
2022/05/02 05:10:13瀏覽2995|回應4|推薦140

火焰谷(內華達)州立公園裡的火焰波浪步道

(Fire Wave Trail,Valley of Fire State Park Nevada)

 

 

文   /   攝影: 陳華瑛

 

去年底(2021年11月)跟三位友人在猶他州南來北往地逛了一圈,過癮之至。其實我們一路浩浩蕩蕩從南加開拔前往猶他州時,在半路上曾特地花了一天的時間探訪火焰谷州立公園。

這是我夫婦兩第四度訪遊火焰谷公園。園裡最炫目的亮點即火焰波浪步道,那大片彩岩有大火熊熊燃燒的艷麗及氣勢,其紋路線條又有點類似膾炙人口的波浪岩的風格(請參考延伸閱讀1 & 2)。


有趣的是在書寫此文時才意外得知此步道在去年八、九兩月被關閉 ,原因是天氣太熱,許多遊客在步道上中暑受困,需要營救,園方救不勝救,乾脆關閉步道,直至10月天氣漸涼才重新開放。還好我們是11月初去的。否則就要與其失之交臂,空嘆遺憾了。

火焰谷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北邊一小時車程處。賭城號稱是美國的一大火爐,那麼位在它附近的火焰谷肯定好不到哪兒。再加上谷裡紅岩遍佈,毫無樹木遮陰。可以想像紅岩在烈日下反射出的熱力雖然不至融化鋼鐵,沒準融化肉體是可能的。所以火焰谷的命名不僅僅跟岩石的顏色紅辣辣有關,在夏季還真的能反映它的熱力喲。

 



咱們浩浩蕩蕩的開進園裡。觸目豔麗的紅岩看著就叫人發熱出汗?實際上當天秋高氣爽,遊人不多,真的是個踏青的好日子。

 

 

 

上圖右上角冒出來的紅褐山頭就是步道的起頭。當大夥兒來到它身旁,才能體會這片岩石有多高大巍峨(下圖左側),我的相機鏡頭都無法包攬全景。

 

 

上圖是從紅岩一側步出來後回頭拍攝的全景,那顏色與質感像不像是紅糖堆砌出來的糖山?

 

更精彩的是此刻腳下的石紋層出叠見,像是火焰燃燒,又彷彿海潮浪尖漫漫横溢渙散。下圖裡圓咚咚的山頭有網友說像芋頭酥,還真傳神,讓人有咬一口的衝動。

 

 

 

天空藍得乾淨清脆,難怪有碧空如洗的形容詞。這一處有濃厚的波浪岩(請參考延伸閱讀1 & 2)的風味,風景一流又不須申請許可,隨時可來,方便到訪,因此優點很多。

 

 

 

好不容易找到一處有陰影的角落,大夥兒連忙席地而坐,將就著進餐(下圖)。

 

 

大自然的神來之筆,紅橘黃白灰紫色隨意揮抹,絢麗若彩虹,無時無刻不讓人驚艷。

 

 

走入一砂石谷底路,奇岩林立,目不暇給,皆具鬼斧神工的氣魄。

 

 

這個角落出現粗壯木樁戡嵌入岩石裡(上兩圖),在原始廣漠的火山谷裡很突兀,不知是做啥用的?

 

 

我們循著步道遠兜遠轉的繞來繞去,放眼處處盤古開天闢地時留下來的傑作。數小時後又遙見我們的出發點,即上圖遠處那輛小車子上方的紅褐色山頭。

 

 

 

 

極目彩岩連綿不斷,眼睛狂吃冰淇淋撐得不行,簡直要消化不良了。然而在痛快賞景之餘,別忘了這片廣漠荒野有許多類似卻相異的山岩,很容易讓人陷入迷魂陣而走不出來。10年前老伴就在這兒迷途五小時,四位園警搜索未果。當時想到他可能陷入生死一線懸的境況,讓人心焦如焚,那是我一生中最驚恐無助的時刻。幸好最後拉斯維加斯的搜救直升機在天黑前趕來加入搜尋,才把他找到。整個過程刻骨銘心,感覺上我自己也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似的。事後我對所有的援救者道謝不已,他們的救命之恩讓我倆感激不盡,永難忘懷。對此驚險意外事件有興趣的人可參考延伸閱讀 3。

由於火焰谷公園的步道不是很清楚明顯,我要提醒大家來此健行時除了要攜帶足夠的飲水外,最好也使用GPS指引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

1:彩繪波浪岩

2: 南波浪岩奇幻豔絕

3: 火焰谷劫後餘生

4: 火焰谷與紅岩谷

5: 賭城周邊風光如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380566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10:18
彷彿約翰韋恩會騎著駿馬,從轉角的巨岩後幌盪出場,也神肖Cormac McCarthy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的即將上演。徜徉細玩這火焰谷,我願意投更多時日。🦉🍄🌈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19 00:50 回覆:
這一帶的確有很多類似電影場景的風光。這裡接近洛杉磯影城,電影公司開幾個卡車數小時就到了,賭城就在一旁補給也方便。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能夏天來,會讓大明星中暑的。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09:43
剛在 左標示部落格 右標示會員登出l會員中心 那頁面
看到連續閃過妳文章中的美麗插圖喔
(或從此頁右上角 標示著udn網路城邦進去)
恭喜啊!!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08 02:32 回覆:
感謝撥冗前來告知。能獲得udn店小二的青睞真是太榮幸了。我以後得繼續努力耕耘,以免辜負大家的厚望。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2 09:53

阿,近Las Vegas;游玩sin city之後可以火烤焰炙,清淨心靈!!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03 04:10 回覆:
沒錯,賭城除了五光十色紙醉金迷外,周遭其實有很多迷人風光可玩,有興趣的話請參考延伸閱讀5.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2/05/02 08:45

親愛的Mimi,平安

好久不見了,最近您好嗎?

您去火焰谷,層層堆疊的石頭,您說像千層糕

我覺得像芋頭酥的層層紋路

火焰谷是在沙漠裡嗎?

這麼熱,你們都穿長袖,不是更熱嗎?

您常常出門旅遊,真好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分享我做的鳳梨果醬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02 09:10 回覆:

哈哈!芋頭酥光聽到就會讓我流口水,送來的鳳梨果醬也是叫人嘴饞的東西,塗在烤好的吐司上肯定香噴噴。多謝囉。

火焰谷在沙漠裡。沙漠氣候很極端,夏天酷熱,冬季寒冬。但是初春與深秋則不冷不熱,是訪遊的最佳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