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焰谷劫後餘生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02 05:58:20瀏覽2028|回應1|推薦203

火焰谷

.

.

文    /    攝影:   陳華瑛

.

有這麽一對夫妻出門登山健行,不久先生獨自出山,慌慌張張報告警察太太不見了。說是兩人因故分開來,結果就找不到太太了……等警方上山搜尋,抽絲剝繭始發現:是先生在某偏僻之處,把太太推下山崖的……。這不是唬人的,是真實案件,而且類似故事在美國還發生不少,所以踫到這種事,警方一定按慣例把報案配偶當成首要嫌疑犯。

此時此刻,我也身陷類似窘境,園警正對我盤查先生失蹤的始末,且一板一眼地做起筆錄。我心焦如焚,一面擔心他的安危,一面憂慮自己可能鋃鐺入獄。同時疑惑起我倆怎麽會落到這個地步呢?也許這只是一場惡夢吧? 等會兒夢醒了,啥事ㄦ都沒。

.

說來很難相信,我們今早才興高彩烈的來到火焰谷重遊。去年初遊時驚艷連連(請參閲去年拙作:火焰谷與紅岩谷 ),一直惦記著要再來。五月中湊巧有機會就迫不及待地來了。不幸我們進園沒多久,正要開往認爲最精彩的景點時,才知公園在修路,管制交通,有前導車來回帶著遊客車隊通行。等輪到我們,才知中段不能停留,必須直往終端。我失望萬分,跟先生說就用兩腳走回頭路。先生不肯,說太遠了,而且車隊在一旁來來去去很不爽,堅持就逛逛終點唯一的步道,不到兩公里長,坡路相當平緩, 30分鐘就可解決。這麽個短路,GPS、手機、對講機等裝備都可省了,只攜帶了一小瓶水。我心裏老大不高興,又因燠熱乃快步走在前面,先生則一貫地在後面拖拖拉拉,東瞧西望。

走至一半時,我跟隨另兩個遊客,向左進入某一線天似的夾壁間,總算烈陽被擋在外面,心境一時清靜下來。我就在此乘涼,邊等待先生。不一會兒,遙見他一閃身往右邊的方向拐去。心想可怪,難不成瞧到那兒有個什麽稀奇古怪的石頭,要過去一探究裏?他做學問久了,遊玩也愛追根究底,常常叫我抓狂。我姑且等等,想他可能很快就會回頭。不料4、5分鐘後,仍不見他身影。暗想不好,急忙追過去,發現這岔口不但沒標誌,而且右邊看來也很像一個正式步道,還有不少鞋印。我走了一下,感覺步道越來越不明晰,回頭查看也幾乎分辨不出來路,方覺大事不妙。扯著喉嚨高聲呼喚他,沒回音。無法乃又回到一線天。想想不安,又朝他的方向再嘗試找一次,邊像瘋婆子似的狂喊,直至喉乾舌燥,頭昏腿軟,眼看自己也有迷途之虞,不得不撤回。

勉力急行囘到終點,立即向管制交通的工作人員求援,那時快1點半了,而我們是中午12點半開始走的。不久一位中年園警趕來問我詳情、以及先生的衣著等等,我竟然答不出他的T裇是啥顔色,只知非灰即黃之類,不由一陣心虛汗顔。先生古板,一般都是穿不顯眼的灰黃色系,連帽子都是,在這亮晃晃的黃色沙岩之間,豈不就像穿了隱身衣?我對園警說先生是有點常識的人,發現自己迷途,肯定會停步等候救援,應該不會走遠的…園警於是用對講機嘰里咕嚕一陣子,然後對我說:他與另外三個園警要立刻開始搜尋附近區域,囑咐我在停車場等候,說不定先生自己又尋回來了……。大約一個多鐘頭後,園警回來說:四人的搜尋都沒結果。我開始真正有不祥之感,分手時,他只有半小瓶水,大熱天的,不可能走遠的,怎麽會找不著呢?是失足摔到什麽狹谷深溝裏了嗎?果真如此,這麽個浩瀚無垠的荒漠裏,怎麽找得到呢。

時間飛快地消逝,這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了,等天色暗下來,那真是凶多吉少了。園警說已經通知了拉斯維加斯搜救組,他們四點半會派直升機前來。此時停車場已經進行清場,所有遊客被要求離去,留下空間方便直升機停降。同時一輛救護車也趕到現場,還加上一些急救護理人員,以及好幾個壯碩結實的志願搜尋者(準備可能要在天黑後繼續搜救?)。如此勞師動衆的浩大場面,加深了我的不安與恐懼。在等待直升機的空檔,園警開始正式做筆錄,並查看我及先生的證件。他該不是在狐疑:事情背後肯定另有蹊蹺,絕非我報告的這麽單純 ……。

(上圖是賭城搜救組的檔案照,前來搭救先生的就是這個模樣的。當時兵慌馬亂之際,我根本沒想到要拍照。即使想到了,恐怕也不合宜吧。)

.

終於直升機來了,掀起一陣狂風沙。機員得了簡報,立即起飛在附近盤旋, 20分鐘後回報說:沒見到任何人影,必須擴大搜尋範圍。此時一股酸楚無助之感緩緩襲上心頭。一旁雖人聲吵雜,我卻似一葉迷失在茫茫大海中的孤舟,四面風急雨驟、驚濤駭浪。我只想掩面號哭。直升機得飛出附近區域搜索,極目四望全是浩浩蕩蕩的沙漠山岩,東南西北都有可能性,他們要從何處著手呢?那簡直是大海撈針呀!而日頭正急急向西行,地面的陰影越來越斜長了。我懊悔當初瞥見他時,為何沒大聲喊住他呢?我默默發誓,如果先生能找回來,我不但不會痛駡他,今後還要努力做個溫柔賢妻,不再嫌東嫌西的……

.

大約又過了15分鐘,突然傳話過來説:「找到了」。之後一陣兵慌馬亂,他從天而降,時間是下午5點15分。事後根據先生的陳述是:他發現迷途後,非但不若我報告園警的那般有常識、知道停步(哎呀!我倆之間的默契亟待改進),反倒發了牛勁、決定自救,努力地尋找他認定是正確的地標而猛力向前衝鋒攻陣,並克制每20分鐘才微泯一口水。如此這般發揮出驚人潛力,一股氣推進8、9公里,一頭攻進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堡壘(弄錯方向以致越走越離譜最後他陷入一群迷魂陣似的山岩之間。曾嘗試爬出一座山頂,直覺山的另側即停車場(其實是10萬8千里的繆誤),但因太陡峭而棄甲歇兵(謝天謝地)。在這雙腿癱軟、滴水不剩之際,他倒開始擔心起我來(有點窩心),想我會不會也跟他一樣迷途在某處荒山裏、又驚又怕呢?就這樣頽然過了二、三十分鐘,忽聼到遠方有直升機的噪音,乃默默祈禱。好一陣子後,直升機似乎有所感應,突然奇跡似地朝他筆直飛過來,他趕緊高舉雙臂瘋狂揮舞……

接下來就更精彩了。直升機無平地可降,派一人攀繩下來,把他套住,再往上空吊。他一向有點「懼高症」,此時被繩索搖搖晃晃地懸在半空中,自是刺激萬分。 好不容易安全進入機身,冷不防跟一尊大炮相機的鏡頭打個照面,驚異地脫口問道這是啥?救援人解釋,攝影師乃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社記者,湊巧在這兒做搜救工作的專題報導。先生聼了,倒毫無愧色地向鏡頭熱情揮手微笑(昏頭脹腦之際,他錯把自己當成凱旋而歸的大英雄了?)……

我慶幸不必蹲大牢,欣慰得撲簌落淚。園警見狀忙建議,以後出門應用狗鏈子把先生拴在身旁,我搗頭如蒜。說真格的,整個搜救過程他們認真如臨大敵,著實叫我感激涕零。事後聽朋友講,今年在賭城一帶山區,已有兩名登山客意外死亡。俗話説夜路走多了總會碰見鬼,這些年來我倆踏過不少山徑,迷途愈見頻仍,狀況且愈趨險惡。此次若非有直升機助陣,後果難料。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先生決定以後一定要攜帶GPS上路,不論該山道看來有多容易。

美國有個電視影集叫「死裏逃生」(I shouldn’t be alive),是極佳借鏡,講的全是真實故事,有攀岩登山、健行滑雪、駕船潛水等發生的各種意外,不一而足,其中迷途者佔不少。綜觀各事故的前因後果,很多是一念之差,或是看來微不足道的小疏忽,即讓主人翁險些落入萬劫不復之地。而最終之所以獲救,主要靠的是運氣。搜救行動極勞民傷財不說,倖存者還不乏被截肢或須長期就醫的。可見預防意外絕對勝於事後搭救。此外,大自然是個千面女郎,我們為她的魅力迷眩之餘,常常忘記她翻臉就可能是個索命閻羅。人生陷阱何其多,若轉念之間、或一時恍惚走神,沒準就成了天人永訣,我們豈可不步步為營?

.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個人(183)火焰谷劫後餘生」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59344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8 12:21

哇,好驚險!要感謝美國的救難團隊!

今天才看到此文 大笑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8-09 04:39 回覆:
感謝來訪。此意外雖然發生在10年前,至今仍歷歷在目,刻骨銘心。聽說台灣也常有登山迷途而喪命的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專家們都說發現自己迷途要立刻止步等待救援,不要亂走會是情況更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