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三)揭開面紗的大棱鏡溫泉
2011/09/25 06:38:26瀏覽3058|回應0|推薦248

大棱鏡溫泉

(Grand Prismatic Spring,Midway Geyser Basi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陳華瑛    陳華瑞

.

今夏我夫婦與友人再次暢遊黃石公園,這是我倆第五度造訪,除了想重溫黃石的迷人風光外,還附加一項主要任務:揭開大棱鏡溫泉的神秘面紗。

一般來到黃石的遊客,都會前往 「中途盆地」瞻仰一下大棱鏡溫泉。根據昭示牌的圖片,這溫泉湖彷若一個巨大藍眼,被四射的火焰環擁着。然而當一般旅客踩上低矮的枕木步道時,只能欣賞到溫泉周邊紅艷艷的火焰,無論你如何睜大雙目遙望,僅能見到一抹隱隱約約的藍色,上方的氤氳渺漫彷彿在逗引著你的想像力,撩撥你揣測那該是一方怎樣遼闊艷異的世界?這咫尺天涯吊足了我的胃口,幾十年了始終未能一睹廬山真面目。


.

.

.

無巧不成書,兩年前我著手撰寫黃石公園系列的[黃石公園(一)七彩的瑤池仙境]時,意外搜尋到網上竟有人張貼一幅由上往下攝取的全景。咦!這會是從哪兒取鏡的呢?我張大了雙眼疑惑著。果然人同此心,相片底下有讀者發問:「請問你是如何拍到此鏡頭的?」攝影師囘答說,就在溫泉對面的山丘上,沒有官方步道,只是一些「觀景心切」的遊客自闢出來的。噢!原來如此,這麽簡單,我這呆頭鵝怎麽從沒想到呢?白白蹉跎了20年。

因此這囘一進園,次日就直奔大棱鏡溫泉。闊別多年她依然風姿卓約,我左看右望,沒錯,對面山上是有人在瞭望,

.

.

.

下一個問題是,這些人是怎麽走到對面的呢?網上攝影師沒提。極目望去,這一帶全是有地熱活動的大窪地,無法下腳。然而對面山腳下看來是有個步道,左側偶而會見到有人穿梭。我們二話不説、跳上車後急往右方開去(對面的左側即我們這邊的右側),好不容易駛了一英里後,路邊靠右有個標示說:仙女瀑布步道(Fairy Falls Trail)。試著拐進去停車,只見前頭有一座橋(Steel Bridge),顯然這就是跨越窪地到對岸的通道了。正巧一位腳踏車騎手在旁駐足,提問後他說沒錯,沿著步道走一英里,就會看到溫泉,屆時往一旁的山上爬就對了。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到了才知坡度很陡,腳下是被踐踏過度的鬆動土石,以及擋著視線的垂直松柏或橫梗著的殘木枯枝。少不得四肢並用,跌跌撞撞得勉強爬到半山腰,回頭定睛瞭望,眼前一亮。啊!總算掀開了仙子的面紗:

.

.

.

當時已近黃昏,水氣沒有晨曦時刻的濃密,偶爾一陣清風襲來,霎那間煙消霧散可以看到筆墨難以形容的藍,那藍中藍,被一圈火焰簇擁著,絢麗艷異到了極點。返家後比對了一下網上的照片,才發現我爬的還不夠高,原來豐滿的圓形從我的角度成了個扁扁的橢圓。後悔任務看似完成、成果卻不盡理想。研究了一下照片,發現我不應該在到達溫泉後才往正面山坡硬爬,如果早早就順著山脊從側面登高,不但坡度溫和得多,也可以順理成章的一路抵達山頂鳥瞰,不似我卡在半山腰寸步難行。此心得現在大公開,希望能幫助有心人順利攻頂一睹大棱鏡的絕世風華。

拜訪黃石有若赴一場享受色彩的盛宴。顔色多半是水藻與細菌用生命編織出來的,是活的,因此也會經歷新生、成長或死亡等轉變。下面是一些比較明顯的今昔之比:


.

上上圖是十幾年前攝的牽牛花(Morning Glory),原來湛藍的水色如今換成了綠玉色(上圖)。

.

.

.

上上圖是2005年的毛象溫泉臺階(Mammoth Hot Spring Terraces)一角。上圖則是今年拍的,六年前那種熱氣蒸騰的生命力似有逐漸沉寂的跡象。不但步道上方的淡藍變深了,下方原先熱情的碳紅如今也轉成清涼的黃綠,一旁的樹木枯枝也消減不少。

.

.

.

上上圖是2005年讓大家驚艷的彩麗瑤池,已因地下泉水管路阻塞而香消玉殞,叫人心痛久久不能接受。上圖則是附近新冒出來金橙橙的鈣華岩流,希望不久能出落得更容光煥發。接下來是一些未曾在「黃石公園(一)七彩的瑤池仙境 」裏張貼過的溫泉玉照:


.

上面這個像不像一把提琴?

.

.

.

.

.

.

上圖紅與綠鮮明的對比,來自水溫的差異。通常在溫度較低的泉水裏藻類活躍故呈綠色。溫度較熱的泉水則細菌滋長,因細菌以水中的鐡礦營生,乃成紅色。

黃石公園的溫泉舉世無雙,是品味不完的色彩饗宴,無論再高明的攝影家,也無法表達那磅礴氣氛與晶瑩剔透。因此有興趣的讀者一定要找機會親自造訪,花個兩三天鎖定園裏地熱活動細細欣賞,肯定會看得眼花撩亂、心花怒放。

.

.

延伸閱讀 :

個人(108) 黃石公園(一)七彩的瑤池仙境

個人(109) 黃石公園(二)間歇泉的噴水秀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567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