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瀑瑤池桃花源
2012/07/12 05:56:11瀏覽1879|回應0|推薦155

哈瓦蘇瀑布(Havasu Falls)

.

.

文  /  攝影 :  陳華瑛

.

東晉大詩人陶淵明寫過一篇千古名文「桃花源記」,敍述武陵地方某漁夫,捨船進入一山洞,發現洞後是一處桃花盛開的美麗天地,男耕女織,小孩與老人怡然自樂。居民自稱祖先為避秦來此。漁夫離開後欲重訪該世外桃源,竟無處可尋…。自此,飽受離亂塵囂之苦的中國人,在這浪漫傳奇裏寄托了對烏托邦的無限嚮往。

今年五月中我倆有機會客串一回美國西部版的武陵人。不過我們不是划船,而是搭乘喧天價響,攪得塵土飛揚的直升機,沿著紅岩峽谷飛不到5分鐘,就在谷底的一個印地安人村落下降。只見有幾個簡單的建築物環伺。經指點,拐個彎就來到住宿,太早還不能進房。因爲時間寶貴,快手快腳將飲水乾果裝入兩個小包背上,有換洗衣物的中提包則託放在登記處,立馬上路尋訪那聞名已久的瀑布桃花源。

日頭此時在正上方,發出攝氏35度的威力,峽谷兩側的紅崖也毫不客氣地反射熱力,有些吃不消。這兒雖沒有汽車,可有工程用的拖拉機轟轟橫行,不時也有毛躁不耐的馬隊穿梭,谷底的乾土(下圖)禁不起這般風吹草動,塵土滿天飛 。所以我倆真正是「灰塵」僕僕地在趕路。一邊疑惑著,如此天乾物燥,怎麽可能會有瀑布呢?近年來美西降雨量每況愈下,供水問題一直纏繞杞人憂天者的心頭,該不會這兒的瀑布也成了受害者而消失了?我費了這麽大的勁兒豈不全報廢了?

.

.

心裏七上八下的,走著走著,路旁逐漸出現蔥綠植被,而且…咦!右側好像有水聲,竟然是個水質清澈的小溪。嘿!有希望了。不過這小溪只有小水溝的尺寸,不夠瞧。嘿!別急,左側忽地冒出來一條河流,有模有樣有點看頭了。此即哈瓦蘇河(Havasu Creek),一路把此地紅崖切割出美麗的哈瓦蘇峽谷(Havasu Creek Canyon),滋潤出一方水草青碧豐美的綠洲,然後才潺潺注入從大峽谷澎湃奔來的科羅拉多河。我們走了大約30分鐘後,水聲愈漸轟隆,我的兩腳忙不迭的小跑步。然後,只能哇呀一聲張嘴結舌、目瞪口呆。

.

.

這叫岩石瀑布(Rock Falls),是從紅岩綠樹間蹦出來的喘流白練、四散的水花。下面來個美美的近鏡頭吧:

.

.

.

岩石瀑布是2008年才誕生的。之前它上游一點原有個美麗的那瓦荷瀑布(Navajo Falls),那年8月發生洪水以致溪流改道,形成了個不太吸引人的「新」那瓦荷瀑布(New Navajo Falls:下圖),以及下游不遠的岩石瀑布。不過新瀑布底部的溪水仍是晶瑩剔透的藍綠,美得迷死人。

.

.

這兒因地質特殊,含有豐富碳酸鈣的礦泉水,從山岩冒出形成溪水,經年累月又沉積出淡色的石灰華臺階,潭水因清澈呈現一種碧綠泛藍的色彩。我們繼續前進,清晰又美美的溪水一路相伴。

.

.

踫到駿馬騎士要讓路喲!

.

.

終於到了哈瓦蘇瀑布(Havasu Falls)。此景只應天上有的感動油然而生,我想落淚。哈瓦蘇瀑布原來很寬敞,又曾經兵分兩路飛奔而瀉。2008年的洪水造成左側坍方,現則只剩下右側的這支。

.

.

.

.

上面這端坐不動的男孩,讓我聯想起希臘神話裏的納西塞斯(Narcissus),那個狂戀自身在水中倒影的美少年。溪水不歇不止的領我們經過一處青春氣息橫溢的營地,滿是步行16公里來此露營的年輕人。這兒也有用水管引來的甜淨山泉,讓遊客補充飲水。終於來到了慕尼瀑布(Mooney Falls)。此瀑布最高長,但是比較乏味。

注意到右下方的彩虹嗎?

.

.

想要一探瀑布之底,要攀爬一段奇陡無比的山道,包括鑿洞、木梯與山階等,必須四肢並用。先生原不服老,躍躍欲試,結果中途止步投降。

日漸西斜,回到村落的餐館晚餐,因此地物質運輸不易,原本也不期待什麽美食,不料生菜沙拉居然蔥綠新鮮,烤雞排堡也異常可口。此時踫到在谷頂等機時遇見的一對從泰國來的中年夫婦,先生幾乎不會英文,太太勉強講幾句。他們是在網上預訂的一個套裝行程,包括騎馬上下峽谷,並在谷底住兩晚,總共美金800多。我佩服這勇氣,敢千里迢迢到一處語言不通、且十分荒僻的地方旅行。此時他倆才抵達不久,先生面露疲憊,點用的薄餅包碎牛肉顯然不合胃口,剩下大半留在盤裏不吃。據太太說騎馬很辛苦,而且上有烈日、下有塵沙。因此聽到搭直升機一趟只要$85,立刻決定後天改搭直升機出谷。

次日,因下午一點前登記搭機就可,我們可用整個上午重遊最近的兩個瀑布。快到岩石瀑布時,遙望到那位泰國先生已在一旁架起三角架,很專業的樣子。之後又碰到一對昨日搭我們後一班機來到的白人老夫婦,老先生向我們哀嘆,才發現明天(周六)沒有飛機出谷(他們在這停留兩晚)。無奈只得訂了騎馬隊。老先生人高馬大,很難想像烈日下他在馬背上顛顛簸簸的樣子,而他胯下的馬,肯定也苦不堪言。沒錯,此地夏半季的班機只排了週一、四、五、日4天(冬半季只飛週日與週五),這也是我只留宿一晚之故。糟糕!那對泰國夫婦不也是打算明日搭機離去?昨日他們向我詢問搭機事宜時,我完全忘了周六無班機之事。回到村落時,連忙請求住宿櫃檯務必轉達此一資訊,否則他們若是錯過騎馬隊,又搭不到飛機,可就哭不出來了,因爲這兒的住宿很看俏,臨時根本不會有空房。

怕有閃失,我倆12點就跑去登記搭機。整個上午都看到直升機在峽谷中轟隆來轟隆去地運送物資建材。問何時開始載客,協調員兩手一攤,說難講。這兒搭機不接受預約,部落人事優先,旅客登記後要隨侯一旁,何時他們才高擡貴手招呼你,要看你的運氣。眼看空運一時還完不了,我倆餓慌了,冒險輪流跑去不遠的餐廳填肚子,心神不寧地囫圇吞。那天足足等到兩點多我倆才搭上機。之前等機無聊中先生與一旁的印地安人閒話,那人自稱是該村落的某官員,談及他主導了2008年的洪水搶救,後來並調動最佳工人優先整修「自己」的房子,十分得意…。有一搭沒一搭的同時,一飛抵班機邁出醒目的乘客,是兩位被警察押著的犯人,手戴鐐銬、身著鮮明橘色囚衣。一旁的印地安女老師說這兒酗酒嚴重,那倆個是喝酒閙事的族人,被追捕囘來受審。

 印第安村落不喜外人拍照,所以我只替直升機留個紀念。 

.

 

別離時我不無感觸。哈瓦蘇峽谷的確美若世外桃源。意外的是,不多的印地安居民中,步履蹣跚行動遲緩的大胖子竟不少,連小孩子也渾圓有餘。搭乘直升機的登記簿上規定要註明體重,我瞄到有人寫下300磅(136公斤)。想起在餐廳裏就注意到不少當地人猛吃炸薯條和洋芋片,顯然他們的飲食已西化,且有過之無不及。感慨在此短短的24小時,這桃花源即浮現出瀆職、酗酒與肥胖等問題。不禁讓我思索起陶淵明筆下的另個桃花源,一直有人爭議其真實性。我的推論是,倘若真有這麽一處可安居樂業的天地,別的不提,其人口肯定會成等比級數增加。那麽由秦漢至東晉至少經過500年,等武陵人來到時,恐怕早已惡化至人口爆炸、資源耗竭的境地了。

 

哈瓦蘇峽谷瀑布坐落在哈瓦蘇派印第安人保留區(Havasupai Indian Reservation),夾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與大峽谷國家公園之間,有興趣到此一遊的人可以參考下述網站:

 

http://theofficialhavasupaitribe.com/  


http://waterfallsofthegrandcanyon.com/havasu-falls/havasupai-helicopters/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618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