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掌聲的獎狀
2016/04/19 16:54:08瀏覽2236|回應8|推薦101

孩子在小一時吵著要上畫畫課,因為不想讓自己和孩子落入才藝班奔波接送的勞頓,一直拖延著。二年級時,孩子學畫的興致依舊高昂。我終究不再僵持,開始接送孩子每週五往返兒童畫室。

這樣的妥協也來自發現小學美術教育裏有許多奇妙的「虛設」,美勞課沒有專科美術老師,課程是由導師配合DIY說明書進行。書法練習也沒有書法老師,一切是由投影機和投影幕負責教授。

「你們以前有真正的書法老師喔!」兒子顯得非常羨慕。得知孩子在校練寫毛筆字時都是跟著投影幕學,我對孩子水彩式用筆的書法也無從挑剔。「我們老師自己也不會寫書法。」老師主要的工作是播放機器。 曾探問學校,為何小學裡沒有專科美術老師?老師表情無奈,說這是「教育改革」。綜合式的美育課程,加入各類藝術賞析與人文歷史等內容,所以便不再需要專業美術老師?DIY拼組的美勞教材資源豐富,所以讓孩子一再學做規格化的作品?我沒有懷疑這是老師的遁辭,卻擔心教育者曲解任何改革的本意。

三年級時孩子參加學校美術展,得了銀牌獎。原本興高采烈的他,卻在收到獎狀時倏然降溫。老師對此既無任何鼓勵言語,也未做任何表揚或分享。「老師把獎狀夾在聯絡簿裡給我。」導師名字樣板地被列為孩子的美術指導老師,這位名義上的指導老師,卻像一位冷淡的辦事員,只盡責轉遞一個屬於孩子的物品,一張沒有掌聲的獎狀

因為學校設計各式各樣的榮譽獎、進步獎、交通或衛教宣導活動獎等等…… 獎狀多得不勝枚舉。由於發放頻繁,早已模糊了獎狀的意義?

朋友孩子唸私立小學時得過一張「校車守秩序獎狀」她笑說孩子在車上都在睡覺就此睡得了一張獎狀。「老師說五張榮譽小獎狀可以拿到學校換一張大的照片式獎狀!」有一回兒子四處翻找自己的小獎狀說。

唯恐獎狀凸顯菁英主義,盡可能讓孩子有公平」獲得的機會,學校採用榮譽簿計點積分集滿指定積分兌換一張榮譽獎狀再集滿五張榮譽獎狀,可兌換一張「更大的」、更體面的獎狀

當獎狀成為一種集點遊戲,是否扭曲獎勵意義?

當獎狀不能伴隨掌聲喝彩,是否已與榮譽分離?

把美術獎狀不聲不響交給孩子的導師,後來因故被學校解聘。新老師初來乍到親師會時我趁機向新老師反映這種「沒有掌聲的獎狀」現象,新老師短暫露出難以置信的詫異神情接著轉身忙於應付更多家長。她忙著解釋學期成績的計算方式平日各種作業占比多少期中期末測驗占比多少…,強調客觀且俱細靡遺,深恐漏掉一個百分比

老師戒慎恐懼的解釋讓我想起上學期末孩子班上的「換成績單」事件。當時對家長們紛紛到學校去換成績單一事,感到萬分納悶。聽說有家長對藝術與人文科分數不滿,質疑老師評分!結果牽一髮而動全身所有成績單都得改。兒子那一欄目的成績評比雖也不高,但一來覺得調整成績有些荒謬,二來暑假跑一趟學校為了一紙我們不太在意的成績單也意興懶散本著「自己為自己打成績更重要」的精神,我與孩子商量彼此認同,也就沒去換過成績單。

不知是否這「換成績單」事件讓前任老師丟了工作?這學期學校表明換了一位嚴明公正且客觀的新老師。

「老師把獎狀就直接拿給我囉!」孩子的畫作又得獎。依舊沒有掌聲沒有分享。倒是一位同學私下說:「我幫你鼓鼓掌!」

無法揣度老師是否以不加鼓勵、沒有批評來表達客觀公正?或因為美術活動由導師掛名指導本來就徒具形式,導師也許只覺平添困擾?

任何獎項都只是一時的榮耀,短暫的掌聲鼓勵也未必點燃學習發展,但卻能回應一種適當的尊重與榮耀分享,讓孩子知道有人以他為榮,有人分享他的努力。他也學著能分享他人的榮耀,能為他人鼓掌!

相較於學校沒有美術老師的兒子,我懷念自己小學時的美術老師。慶幸老師常給我們無中生有的創作方式,而不是現在規格化DIY的紙黏土音樂盒、不織布卡片相框、印刷精美只需略作組裝的春節吊飾……。當時老師主動邀幾個愛畫畫的小朋友,要我們放學留下來畫畫、寫故事。猶記得老師信手捻來畫了一條魚送給我:「給你加菜!」隱隱還記得那線條飛揚的魚尾,和自己上揚的嘴角弧度。

我不記得美術獎狀到哪去了?倒是幾次站上司令台,得到全校同學的掌聲。繪畫沒有成為我的專長,美術獎狀也沒有作為我任何履歷,但游過歲月美好的那一條魚,師長們相信肯定的掌聲,在我生命美好的記憶裡迴盪感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5371515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1 20:35
[如果我們相信無目的的熱情就能煥發一種美,如果我們看見孩子投身創作體驗時展現的榮光。]這句話是智慧的結晶!.....是我們自古以來「因含蓄而不太讚美別人」的傳承嗎?「沒有掌聲」也是我在那不同的時代,同樣的體驗:高二結業式,上台領獎五次(三個大功),台上台下沒掌聲;在台大年年第一名(學院及全校)拿唯一的獎學金,也沒有一個掌聲;大四成績高到空前,從系主任以下至學妹女友--沒有掌聲,大家都太含蓄了。習以為常並不奇怪。但這個時代不同,孩子的知見發展得很快,適時適度的掌聲相當重要。真要恭喜您對孩子的奉獻,榮光必屬於您!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7-04-28 10:51 回覆:
我為您鼓掌~那些當年不鼓掌的人 真是太沒禮貌了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00:59

教育實質的內涵往往在長大後才深刻體會

關心教育品質的家長是孩子成就的引導者!

看了小朋友的畫作 如果他喜歡也沒壓力的話

建議您多讓孩子參與校外各文化機構的比賽會更好

祝順意~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6-04-22 09:31 回覆:
感謝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13:56

收集獎狀
換成績單

如此的教育改革 
真令人觸目驚心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12:36
這種教育方式是否算是進步,我都沒有太大的信心.

王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8:23

很深刻的一文,值得讓人反思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5:43
早安順心~加油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1:58
國小孩子們寫作業的熱忱常靠老師們的“圖”章來維繫有異曲同工之妙。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18:12

「沒有掌聲的獎狀」,很有含很棒的一句話,足引人反思在現今功利思維下,教育迷失了什麼?  又流失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