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際漂流的小孩
2015/10/30 15:48:33瀏覽3080|回應9|推薦260

他不是外星航空站派遣來的神秘小孩,他只是一個三年級的轉學生。緩緩地在小學開學期間登陸兒子的班上,但還沒能確定是否安全著陸,短短的幾周內,已被迫再度遠航。

「他很幼稚,講話都用疊字。」這是兒子對新同學的第一句評語。

邁向中年級的孩子們開始喜歡自詡成熟,和同學間不時以「幼稚」相互嘲弄,縱使自己也還沒能完全改掉用疊字的習慣。

「他中午吃飯要老師『餵餵』!」兒子接著解釋。「而且他數學只考五十分。」

需要老師餵食確實有點不符一般中年級孩子的行為,但我懷疑這位新同學真的缺乏自理能力?追問之下,了解這孩子低年級時唸的都是知名私立學校,輾轉換過幾個私校,最近才轉到這所公立小學。

「他也許只是希望引起別人注意吧。」我推敲地說著。「至於考試成績,每個人學習狀況不同,有很多優秀的人小時候.....」兒子眼神飄忽,心不在焉地回避我的長篇大論,愛恩斯坦和賈伯斯的故事已經不再如幼時那麼吸引他,我只好暫時打住。

隔天,兒子突然讚賞起新同學。「他造詞造得很好!」雖然,新同學需要老師餵食這件事,仍然僵持著。

往後,新同學成為他放學後的話題,兒子的情報愈來愈豐富

「他住毫宅喔,家裡有佣人。每天都是佣人來接他放學。」

「新同學說,他媽媽一個月可以賺一百張一千元。」

兒子忍不住問我一個月可以賺幾張一千元?我一時語塞,訝異同學媽媽提供這種「數據」換算法?

也許沒有數不完的千元大鈔讓自己眼花撩亂,但我們有一雙手臂和無盡的擁抱!用擁抱去傳遞,讓孩子感受在一個房子裡裝滿愛與笑聲,可能比塞滿華麗的傢俱更有價值。「重要的或許不是住哪裡?而是住在裡面的人。」我張開雙臂,用力擁抱孩子。

新同學和兒子開始「如影隨形」,但卻非融入同學玩伴的交情。而是新同學開始亦步亦趨尾隨兒子。「我走到哪,他就跟到哪。」老師發現新同學黏兒子太緊,尤其打掃時間跟著到外掃區,一拿起掃把便在周圍興風作浪,只好要兒子暫時停止執行掃地工作。

既然新同學喜歡尾隨愛倫四處行動,老師便交代兒子下課時帶同學到圖書館借書,讓閱讀暫息他的動亂。但每回借書回來,才過一節課,新同學便說已看完書了,吵嚷著要兒子再陪他去還書。既然又得跑趟圖書館,兒子決定借一些「字很多」的書。「我幫他選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這一類的書。」自栩聰明的兒子卻碰了一鼻子灰。新同學說:「上面沒有注音,你都看得懂嗎?要不然,你自己看!」

「今天他沒有一直纏著我,但卻說我偷他文具。」一天兒子委屈地說起。無奈只好打開同學書包,証明文具好端端在他自己書包裡 

「你有沒有想過,他只是需要朋友。他想要你作他的朋友!」我安慰著。兒子不置可否地聳聳肩,但我在那隱微的失落中感覺到,他們早已建立情誼。

有一天,突然有家長來電,說是新同學今天在學校發生暴力行為。這名新同學就是因為有暴力傾向、情緒失控種種問題,才會不斷轉學。家長間掀起了一陣恐慌,我追問著語氣慌張的家長,卻只得知所謂的「暴力行為」和孩子掃地吵架有關。沒有人確知事件究竟如何?事態輕重?家長們焦急走告這孩子過去的傳言更勝於事件的內容。 

放學後我試著問起學校究竟發生甚麼事故?起先兒子思索一番,似乎想不起有任何重大事件?可能是兒子今天恢復外掃任務,新同學跟著去外掃區,有意無意輕輕推了一名女同學一把,班上許多同學馬上圍攏過來要他道歉。

「其實他已經道歉了,可是大家圍著他。要他說出女同學的名字,再重新道歉一次。他突然一生氣就捉起掃把,衝向那個女同學。我趕快用手上的掃把擋住。結果掃把被他打斷了!」

兒子不解這事件何以在家長間沸沸揚揚。他只悻悻然地接著說:「早知道我該用掃把另一頭來檔,另一頭比較堅固。」兒子惋惜被打斷的掃把柄。

也許家長並不在乎掃把柄的另一頭是否比較堅固的?並不接納事件是否有另一面的觀點?另一種劇情?另一種包容的可能?面對差異時,我們看到差異所形成的恐懼與負擔,當我們的抗拒更勝於孩子,如何教會孩子們尊重差異?

事件紛擾之後,新同學旋即連續請假兩周。就在兒子數算時間,默默期待著他結束假期再來上學的時刻,聽說同學又轉學了。

「他告訴我,是他媽媽要他一直轉學,其實他一點都不想轉學。」兒子懷念同學。 「轉學到這裡的他很想念以前的同學,現在又轉學他很可憐,永遠都交不到朋友。」我感覺兒子那顆柔軟的心激盪著。

「有一次他倚在欄杆上好像要從二樓跳下去……」兒子說他急忙報告老師,卻得到「他很奇怪,不要理他」這樣一句淡漠的回應。

「他說他很正常,他只是想要做不正常的事。」兒子回憶著:「我問他,你是不是想對抗什麼?他說,是。」

「那你想對抗甚麼?」兒子問。

「對抗『力』!」新同學這麼說。

那是什麼樣的力?能夠拋出孤獨的重量,壓制在那樣小小的心房,讓他苦於對抗?每個被認為行為偏差的小孩,是否就像迷失軌道的星星,在自己失速的運行中焦慮地閃著微光?他們天生是一顆沒有軌道的星星?還是有人將他們不斷推離軌道?

我不知道他們要漂流去哪裡,我只懷疑,當我們害怕差異,所有恐懼與防備是否也正為孩子們建立藩籬。如果我們無法鼓勵孩子張開手臂,去擁抱、接納、尊重不同的人與想法。如何期望未來他們將在紛紜的意見中懷疑、思辨,找到自己的信念? 縱然他們穩定地在安全的軌道成長,這片短而狹窄的軌道,也將不足以應付生命更豐富的馳騁運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hsiuchen&aid=34536685

 回應文章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5:19

接納與理解才能帶來希望,但在在負靣思維與情緒下,其他的善意都被掩蓋掉了。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這樣的過程 ......
2016/01/19 22:46

屬於同學之間的認同並沒有在這位同學的心頭下錨

漸漸地,這也正奪走了這位同學對自己的認同,關於存在這件事。

力~

際遇總是於一段時間,便將他拋入一堆新面孔裡學習如何生存,我覺得他面對的是生存的問題。

而生存這種事卻是一般際遇正常的學生所不需面對的,是辛苦的童年,會有一種世故或成熟產生,但不確定是否帶著揠苗的缺點 ...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07:40
轉學生就是新鮮但總難交到好朋友
這是我的心聲。😊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09:13
親情重於金錢
孩子需要愛和溫情的鼓勵

栎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08:32
理解和爱是生命的需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人
2015/11/02 16:29

或許這孩子還沒遇到貴人,

或許他遇到的貴人如令郎太短暫,

人生中總有很多貴人,

一味的轉學的確不是辦法。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13:20
很棒的機會教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22:18
其實這孩子並沒問題
只是他的父母沒有時間陪伴與聆聽
從您家兒子所述情況
這個孩子雖然衣食不缺
但親子相處時間不多
只好用種種方式來企圖獲得關心
不停地轉學凸顯家長沒有跟校方充分溝通與瞭解
小小年紀的他
終究會被他父母不經意的親子疏離
遠離該是屬於他的童年純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16:40

多些包容及尊重
特別是同輩間溫暖的情誼
這類輕微的偏差
其實很容易得到改善
新同學的際遇令人心疼

恭喜找回老家了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hunghsiuchen) 於 2015-10-30 16:43 回覆:
感謝迴響~還有~真的找回老家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