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不多媽媽的韭菜盒子
2009/05/30 21:08:07瀏覽2717|回應3|推薦9

春雨滋潤,後院的韭菜以驚人速度抽高,正好愛吃韭菜盒子的老大上週末回家,一時興起,母女倆一起動手,心想,有徒弟可,至少可省工時一半。

和燙麵、麵皮、包裝盒等需要功夫的手續,當然得師傅親自出馬,和麵、炒蛋皮的同時,交代女兒洗、切韭菜、豆腐丁。

我這頭快手快,正忙著和未成型的麵糊混戰;循著淙淙水聲方向望過去,只見女兒慢條斯理,正恭敬虔誠地在水龍頭底下,一根根爲韭菜「淨身」。

這種洗法, 洗到天黑也吃不到韭菜盒子!」急驚風到慢,實在看不下去,了過去。

老媽太能幹,上大學前沒好好訓練,還好還沒嫁人,現在還不算遲。

教她先放一鍋水,將一缸子的韭菜放入,如此重複幾次,也就完事了。洗完菜,下一步就是切菜,心想,這該沒問題。

「切多長?」女兒丟問題出來。

「切細細的。」

「細細是多長?

以前吃韭菜盒子裡頭的韭菜多長,就是多長。」

得告訴我是幾公分或是幾吋。」

「我怎麼知道?我又沒量過。」我的耐性已快到極限了。

「差不多這長了!」知道不會善罷甘休,我追加了一句。抽出沾滿麵團的右手,用兩支手指在她眼前比了比。

「到底是幾公分或是幾吋?」忘了工程師的字典裏沒有「差不多」這三個字。

「大半公分。」在我抓狂前一秒,丟給她一個答覆,只要她快快動手。

小姐滿意了,終於開始動工。慢工果然出細活,切出的韭菜丁都齊齊整整半公分,只不過,切好那些韭菜的同時,我的麵不止和好、揉好、醒好,其他粉絲、豆干、蛋皮、蝦皮、絞肉等,也都泡好切好,恭恭敬敬地已在盆裏等著。

做菜要這種速度,的小孩會餓死!」蜂鳥媽媽雖然不愛砕砕唸,了女兒以後著想,也不能不轉個彎善意提醒

「那我不會找個會做菜的老公?!是有其父必有其女,人懶又聰明,只有認了!

……………

忙了兩個小時,做出23個菜盒子,午餐倆人吃了五個下肚,剩下的急凍包裝。再過一周,這包冷凍盒子和先前早做好的一包粽子,將入女兒行囊,在休城學校裏三個月的RA工讀生涯,也能偶爾回味---媽媽的味道……和嘮叨!

附:韭菜盒子食譜(差不多25個的份量)

1:餡料:韭菜差不多1磅,切細;粉絲三把泡軟剪成細段;豆干半包(or 豆腐兩個)切碎.

2. 豬絞肉醃醬油及酒半磅(吃素可省)、蝦皮兩大匙泡水(吃素可省)。

3.3顆蛋加少許鹽打散,放油入鍋炒熟拌,另起油鍋,絞肉與蝦皮同炒。略放涼全部倒入1的餡料盆中。

4.餡料盆內加入少許醬油、2小匙鹽和少量、柴魚粉些許、麻油些許、胡椒粉些許,攪拌均勻。

5.燙麵做法:all purpose麵粉4盃半,燒開1.5盃熱水,一點點拌入麵粉中,同時用筷子攪拌;拌開後再加入差不多半盃冷水,用手揉揑成麵團,期間可略加少許麵粉,差不多反覆揉捏30次即可。麵團蓋上濕布(或是濕紙巾)醒20分鐘,揉成長圓柱型,再刀切成20多份,每顆約50g.

6.每一顆麵團用桿麵棍推成圓形麵皮,放入二至三大匙餡料,對半摺好捏緊,即可下鍋中慢火兩面煎熟,每面差不多10分鐘。

7.包好的生韭菜盒子可放入略撒麵粉的盤中,放入凍箱,凍好後裝袋。食用時無須解凍,平底鍋放少量油,小火煎or烘熟,每面各15分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996801

 回應文章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愛!
2012/07/20 07:59

蜂鳥乾妹超愛吃韭菜盒子的!現在市面上一個要賣美金2-4元呢!

蜂鳥的食譜真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7-31 22:58 回覆:

做出來好吃再說!

對了,妳有阿德幫忙捏麵糰,超羨慕的....

水多一些,麵皮卡彈牙!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佩服!
2012/05/03 23:34
看起來相當可口哦!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家母
2009/12/23 10:50

也很會做韭菜盒子。用我外爺在臺北新店溪邊種的嫩韭菜,很好吃。

看妳做的這麼辛苦,我是不成的,算了,還是花錢跟老趙伯伯買吧。

我們家怕油,不是用煎的,都是用「炕」的。噴一層薄薄的油,小火用平底鍋炕熟。

蜂鳥的盒子,有沒有宅急便服務啊?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2-23 22:16 回覆:

我這兒若有老趙伯伯,也用不著大小懶蜂鳥這番折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