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白教堂」
2020/12/23 22:49:12瀏覽1344|回應2|推薦49

昨天有個和種族歧視有關的新聞。一個明尼蘇鎮人口才幾百的小鎮梅鐸鎮(Murdock)市議會批准一個新建基督教會 the Asatru Folk Assembly。(https://www.nbclosangeles.com/....../after....../2491549/)

建教會稀鬆平常,為何會受到全國關注? 因為這教會只准白人進去。

歐美都有一群叫The Völkisch (or Folkish)的人,他們崇拜德國純種白人血統論,希特勒和納粹軍是這群人的偶像,希特勒第三共和倒台,納粹反猶幽靈仍繼續流竄、壯大,The Völkisch高舉"Blood and Soil("鮮血與祖國)的純白國族主義,記不記得2017年的維州夏洛茲維爾種族暴動? 暴動前夕,一群舉著火炬、南方邦聯旗的數百白男集結在UVA校園,他們口中喊的,就是"Blood and Soil"。

這個The Asatru Folk Assembly成員就是Folkish,能夠建這樣的純白教堂,當然得到鎮長、民代的背書。

看這則新聞,想到六年前的深秋造訪馬州Eastern Shore的牛津小鎮(Oxford)。當時下榻海灣邊的民宿,民宿座落於小鎮主要大街(of course,叫華盛頓街)的路底,我和法蘭克沒事就閒逛這條人車都稀少的老街,吸引我注意的是街上兩棟一白一紅的老教堂(上、下圖,蜂鳥攝)。

先講講牛津鎮的歷史。牛津所在的Talbot County在獨立前,經濟仰賴菸草種植、貿易,因為種菸草的勞力需求,當時的馬州人口有高達四成是黑奴。獨立戰爭後,美利堅建國,菸草業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南方的棉花和稻米。馬州的黑奴有的轉賣給南方莊園,部分已獲自由,或是透過Underground railroad逃離雇主留在馬州的黑人,多選擇Eastern Shore建立家園,他們對於19、20世紀崛起的卻斯比灣海產業,貢獻良多 (根據Oxford Museum資料)。

回到白教堂。白教堂是Saint Pauls Pilgrim Holiness Church,我造訪的時候已大門緊鎖,不再對外開放。但南北戰爭前是當地白人的主要崇拜聚會兼社區活動中心(該郡郡民有一半是黑人,他們另有聚會地點)。南北戰爭後,牧師主張支持南軍北軍的兩派教友和解,不同意的就請走出去。結果,走出去的,另外在對街建了紅教堂(如圖)。

教會是人的組成,和文化、語言熟悉的一群人一起敬拜再自然不過,美國基督教有白人教會、黑人教會、華人教會、韓國教會.....,敬拜的是同一個上帝。既然是人,立場意見不同,分家也是常事。

至於受到法律保護、得以帶著有色眼鏡敬拜上帝的明州the Asatru Folk Assembly,他們的教會不是用愛和包容來開大門,而是用恨來建圍牆。我想到聖經箴言 11:19-20......

「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 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他所喜悅。」
Truly the righteous attain life,
but whoever pursues evil finds death.
The Lord detests those whose hearts are perverse,
but he delights in those whose ways are blameless.
~
Proverbs 11: 19-20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4810739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3/03/15 18:35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種族相同,語言風俗習慣相同,溝通無礙,自然聚合,不能勉強,不能看做岐視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19:51

敬頌闔府年年如意時時健康!

剛才留神您的迴響 失禮

拜讀新作,漲知識了,我們紐英倫地區,也是英國風,常有牛津之稱

哈佛大學內就有牛津街歡迎常訪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