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九 Vampire and Jane Eyre (1)
2010/01/24 17:03:14瀏覽576|回應0|推薦2

1

我的名字叫簡 . 愛。

對,我知道有個女人跟我同名同姓,而且後來還變得相當有名,但那個人既是我,也不是我。怎麼說呢,那畢竟是小說人物,而且實際寫作的人並不是我,所以要怎麼寫,寫些什麼,我都管不著。更何況我記得當時也不過是一夜談話而已,最後竟然能膨脹成一本厚達五、六百頁的書,我也真是佩服那個叫勃什麼朗的女人,可見得應該有不少虛構的成分在裡頭吧。我是到了很久之後才知道這本跟我同名同姓的書,原來講的是我的故事。不,與其說是我的故事,不如說是以我的故事為根基,加上那位勃什麼小姐的想像和願望所組成的吧。

事情已經過去這麼久,我都快忘了早年到底發生什麼事,因為這幾年來我都在各地徘徊,幾乎是居無定所,既沒有重回校園,也沒有認真看過什麼書,所以前一陣子因為不小心用了本名,結果聽到有人跟我說,嘿,妳的名字跟那個小說人物一樣呢。什麼小說人物?就是那個去貴族家庭當女家教,結果發現這個家的閣樓裡藏著秘密的女人的故事。不會吧?這經歷怎麼聽起來挺熟悉的?我左思右想,覺得自己是口風甚緊的人,怎麼樣也不會把以前的事情說出去。難不成是上次嗑多了說溜嘴?咪咪那個死女人,就叫她不要下太重的量。

但我實在是有些擔心,如果我的事情都被寫出來了,而且還被這麼多人看過,那麼我豈不是永遠都無法用本名了?所以我就去找了那本書來看。看了之後覺得,其實,我一點都不用擔心嘛,因為那位勃什麼小姐沒有把真正的事情寫出來。為什麼呢,我想是因為我其實也沒有把真相告訴她吧。合上書本,回憶漸漸湧回腦海。那我以為早已拋棄的一切,其實一直都有如深池底部的淤泥,只是暫時靜止而已,一旦去攪動,又會緩緩地浮上來。

我想起來那個女人了,瘦小、蒼白,全身緊緊裹著深色的衣服,動作輕巧,膽怯,彷彿一只易受驚嚇的小動物。那是一個暴風雨的晚上,面對渾身濕透、一臉狼狽的年輕女子,站在位於荒野的自家門前,那個女人先是露出驚慌神色,接著遲疑地伸出手,進來吧,妳一定很冷。她讓我換上乾淨的衣服,泡一杯熱茶,在火爐裡添些柴火。那時候我很脆弱,而她很親切,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才把我的故事說出來。但我也沒有料到,我那半真半假的經歷,竟可以在她的腦內激起這麼多想像,結果完成了一個美好的故事。

其實就這樣讓所有人繼續誤會下去也無所謂,雖然故事跟真相差距甚遠,不過,現在的我還是決定要把我的故事寫下來。我的文筆可能沒有那位小姐這麼好,也寫不成這麼龐大的故事。雖然我的人生很長,而且似乎還會繼續下去,但對我而言,過往的一切只是隨風飄落的葉子,落地以後,歸於塵土。不需要再去回顧,因為時間不會倒流,而趨近於無的未來卻不斷向我傾軋而來。我只能挑出一些我所記得的重要事情,簡短說明一番。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所寫出來的東西,對你來說,也不過是一個故事。

2

茶的香味很淡,然而熱氣卻讓人感到溫暖。她也知道這不是什麼好茶,但似乎是習慣了客人的這種反應,已經能做出若無其事的表情了。火爐內的火焰旺盛,輻散出陣陣暖意,我伸出凍得僵硬的雙腳,在毛茸茸的地毯上摩擦。房子很大,屋內的陳設卻很舊,磨損的沙發、桌角碰傷的木桌,發出遲鈍、沉重聲響的老舊大鐘,書架上一整排破損的舊書,牆上佈滿灰塵的風景畫,邊緣泛黃的白瓷茶杯,眼前女人身上穿著的,明顯地修補了好幾次的洋裝。這戶人家一點也不富裕,雖是大房子,卻累積著陳舊、疲累的歷史,不斷一層一層壓上去,壓在這個女人憔悴的臉上。

這裡……只有妳一個人嗎?

我跟父親還有兩個妹妹同住。

妳父親不在?

他今晚跟我大妹到教區一位教友的家裡去了,他們那兒出了點事……

教區……妳父親原來是當地的牧師呀。

是的。

那,其他家人呢。

小妹今晚身體有點不適,早早就上床休息了。

沉默。但在暴風雨之中,沒有沉默。狂風掃蕩外頭的樹林,暴雨激烈擊打窗櫺與屋頂。世界彷彿在這屋子上方崩潰了,而我們安然坐在火爐前,啜著香味漸淡的茶,猶如默默等待末日的人們。

妳……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她終於問了。她其實很想問吧。低頭喝茶時,那雙眼不住上翻朝我這兒偷瞄。女人不似她的外表那樣安分寧靜,瘦弱的身軀底下,潛藏著無限的好奇和渴望。她想要得到什麼?想要知道什麼?我放下茶杯,清清喉嚨;她的眼神,瞬間從懦弱的期望,轉為熱切的渴望。那麼,該說些什麼呢?

妳想要聽我的故事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yi&aid=371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