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的大挑戰,從小孩10歲開始
2009/05/08 18:15:16瀏覽965|回應0|推薦11

昨夜臨睡前 Rafael 頻頻咳嗽。

該讓他多睡一會兒吧!! 07:00 再叫他起床好了.....

沒想到當我催他起床時,小朋友看到時鐘後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掩面啜泣。

「你怎麼了?」

「我不是說六點就要叫我起來嗎?」他委屈地直抱怨

原來小朋友不只不想遲到,更希望能比其他小孩更早到校,按照過去的經驗,如果希望搶得頭香,那就非得七點鐘就出門不可。

讓他多睡幾分鐘原是好意,沒想到竟落得被數落的地步。

這就是台語俗諺『好心被雷親』的最佳寫照。


當時我腦中忽然浮現前幾天看過的一篇報導-----孩子22歲才懂父母心

英國著名的市調公司「OnePoll」在調查了五千個家庭後發現,孩子眼中的父母形象、對父母的態度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孩子小的時候非常崇拜父母,父母的一舉一動都是他們模倣的對象。可是隨著小孩逐漸長大,尤其是10歲以後,他們開始會覺得父母管得太多,開始喜歡挑戰爸媽的權威。

就連馬克吐溫也留下這樣的經典名句:「當我十四歲時,我發覺我父親竟然如此的無知,我根本受不了他;但當我二十一歲時,我對於這老傢伙七年來發生的轉變,感到非常的驚訝。」當然,馬克吐溫的爸爸並沒有改變些什麼,而是欸馬克吐溫更成熟了。

「我兒子也會在二十一歲時有所體悟嗎? 」天下的父母都會這麼問上蒼。英國的最新調查可以比上帝給你更精確的數據參考,這份調查顯示,大部分的子女開始改變自己對父母親的看法,都比馬克吐溫晚了一年。

Rafael 才不過8歲哩,青春期的叛逆已經要開始醞釀了嗎? 更何況他還是大家眼中的乖乖牌哩!! 我真不敢想像那從小就很有個性的 Zoe,應該會是我們夫妻倆很大的挑戰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bert&aid=292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