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害羞的孩子上台
2011/11/24 10:45:28瀏覽1274|回應0|推薦22
我家的孩子不知是遺傳了誰的基因,從小最擅長的事就是躲在我的身後。就連在電梯裡遇見鄰居的叔叔阿姨,小朋友二話不說地就像隻小鴕鳥,硬是在我的背後擠出一個小空間,把頭埋了進去。樓下的阿婆勸我們多多帶孩子出去走走 「多見見世面」,就可以改善。尷尬之餘,我們只好連忙稱是。

為了減少這樣子的尷尬場面出現,也為了要幫孩子早點長大,我跑去跟孩子的導師商量,如果有上台的機會,可以把機會留給我們。果然,老師馬上爽快的答應,「下個月就有一個小一的說故事比賽,可以先幫孩子準備稿子,讓他背一背。」「如果在班上小講台上面表現不錯,就有機會代表班上,跟其他班級的高手們教勁!」

沒想到機會來了,想抓住他還得花上一些工夫。表面上,說故事比賽是比小朋友在台上的膽量,不過實際上,更困難的是後勤支援。要在短期內生出來一則好故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如果只是把書架上的童書拿來抄一抄,絕對不適合拿來在四分鐘內一鳴驚人的。

因此,我決定在故事的重要段落分別穿插一小段的歌曲。例如:當流浪漢喝醉了就裝醉亂哼一段 「我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我只有酒~~」;當麵包師傅出場時就開心的唱一段「啦啦啦~~ 太好啦~ 今天的麵包通通賣完啦,可以早點回家跟家人一起吃晚餐啦!」。我相信,當小朋友提高音量歌唱的時候,加上表情跟手勢,應該可以讓評審印象深刻吧!

果然,小男孩在教室裡的初登場表演,就贏得了班際比賽的代表權,然後再順利的拿回第一名的獎狀。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之後,孩子突然開竅了,膽子也大了好幾倍。當老師詢問有沒有人要代表班上,在下個禮拜二升旗時對著全校小朋友說「端午節的由來」時,他竟微笑點頭,並把這個作業帶回來給我。

徵得小朋友的同意之後,我們決定將屈原跪著向楚王上諫的情節加到台詞裡,小朋友也必須在此時稍做犧牲,因應著故事發展,跪在司令台上大哭。這一跪一哭就像選舉造勢場合的催票絕招,果然又贏得了滿堂的喝采。

從此,小男孩的上台機會開始愈來愈多,除了年度的班際說故事比賽之外,還有一些特殊的校內大型表演活動,例如:「對口相聲」比賽,小男孩就和他低年級的妹妹聯手,從不懂甚麼是相聲開始,到可以靈活的在禮堂舞台上表演口說藝術,靠著親兄妹間的默契也贏得了不錯的成績。

有了這些經驗,我跟孩子們都更能體會卡耐基所說的名言:「演講絕不是上帝給予少數人的特別的才能。」只要多聽、多看、多做練習,即使是害羞的孩子,也能變成別人眼中能站出去說話的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bert&aid=586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