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5/02 07:44:43瀏覽484|回應0|推薦1

365.請問法師,何謂「彩虹般的生命之歌」?

答:人類的生命是一個奧秘,你可以活著以無私的智慧去實踐利他的精神,而過著輕安踏實的靈性生活;你也可以像那活著的死人一樣,以無知自私的心態過著苦惱不斷的自我生活。

生命之歌可以像彩虹般,宏偉壯麗的令人驚艷動容;生命之歌也可以像從未活過一樣,只為自我的情緒欲望滿足,而努力一生的活在虛幻不實的千秋大夢之中。

世間人喜歡對抗痛苦,迎接快樂;但持守清淨本心之人,卻能警覺洞悉生命之歌的一切痛苦和快樂,都是起心動念自我情緒,和虛幻不實暫時的假象,他不會為了這些本來就不實在、又不存在的自我情結假相,而浪費青春、耗費生命。

覺醒洞悉這個道理的人,不會依賴世間一切的人、事、物,而以空寂孤獨做為生命之中最大的法樂。

自我情結的生命(乃指起心動念糾纏執著的想法)有苦集滅道,有五根六識,有無明,有老病死,有得失,有痛苦與快樂;因此世間人一輩子都是活在自我情結的生命裡,與自己打仗、與自己衝突、與自己抗爭,終其一生都在背道而馳否定那永恆不滅的靈性生命,導致都是在努力攢營水中的月影,都是在計較衡量自私的價值觀,到頭來終究只會經營出一生的苦惱和遺憾。

祖師云:見身無實是佛身,了心如幻是佛性,了得身心本是空,斯人與佛無殊別。

從古至今偉大的釋迦佛陀、老子、耶蘇基督、和穆罕默德,他們都曾經共同體悟到一個真理,那就是先否定自我(五蘊皆空之意),再進而超越自我;唯有先否定自我(假我),才能解除自我情結的一切苦厄與災難。

之後才能超越自我,邁向多彩多姿像壯麗的彩虹般,成就尊貴成功的靈性真我生命。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5月2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36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632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