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10/07 12:26:36瀏覽394|回應0|推薦1

477.請問法師,何謂三大阿僧祇劫?能否請您開示好嗎?

答:三大阿僧祇劫乃指修行菩薩修行時,所需要花費的時間。

換句話說,菩薩修行有五十位階,第一阿僧祇劫包括: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共四十位階。

第二阿僧祇劫包括十地中的初地到第七地的果位。

第三大阿僧祇劫包括第八地到第十地的果位。

十信: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護法心、迴向心、戒心、願心。

十住: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

十行:歡喜行、饒益行、無瞋行、無盡行、離痴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真實行。

十迴向:救護一切眾生遠離眾生相迴向、不壞迴向、等一切佛迴向、至一切處迴向、無盡功德藏迴向、隨順平等善根迴向、隨順等觀一切眾生迴向、真如相迴向、無縛解脫迴向、法界無量迴向。

十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故,三大阿僧祇劫即代表無量長的時間,但通達之人卻能一念之間穿越三大阿僧祇劫的修持。

換句話說,釋迦佛陀對大根利器之人說:「一念悟,即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但也對小根小器的人說:「修行必須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無量長的時間,才能成道。」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0月7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7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9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