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10/14 12:19:24瀏覽178|回應0|推薦1

478.請問法師,為何一般宗派皆在傳播「三法印」,唯獨密教會以「四法印」來宣揚,弟子深深感覺四法印能活絡佛法的廣佈與流傳,能否請法師不吝說明。阿彌陀佛!

答:好的!法師詳盡深入的回覆你,分5天PO文,此為5/5。

四、諸法實相乃指事實的真相,「如何來,如何去」,從心出,從心入,這才是佛法所謂的諸法實相。

若只會說卻不會做,則代表心口不能合一的自欺行為。

這是緣自法華經中「諸法無相、即實相」的一種概念。

釋迦佛陀修行時,發現在經歷一切苦行鍛鍊之後,依舊不能開悟見性,於是在放棄一切苦行之後,又拒絕了色、聲、香、味、觸的享樂時,終於發現所有引起苦惱的主要原因,都在吾人一心的主觀意識,而不是外在客觀的物質環境。

釋迦佛陀用智慧的觀點而透視到,一切的「苦惱」是一種精神實質上「欲求」的心理現象,當欲求無法被期待與滿足時,一切的苦惱就會連鎖擴大,而加深苦惱的影響層面。

一旦此心受到舖天蓋地的欲望所迷惑時,則一切我所想、我所見的,皆會形成無邊無際的無明欲海(苦海)。

若能回轉(覺悟之意),放下一切無知的欲望時,則所有的一切苦惱的虛妄之相,就會立即回復本來清淨的真實之心境,也稱之為清淨無為的涅槃寂靜,到達彼岸的現實(乃指現在最實際)之相。

心靈的欲望「內因」,加上物質的「外緣」結合在一起時,就會掀起無窮無盡的苦海波浪,這四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和諸法實相)正是釋迦佛陀透視人生觀的要領,但是讓後世的人自作聰明的加油減料,導致把涅槃寂靜曲解為死後才能印證的境界。

還有人強加定位的說,只要經典教義中,若缺了這四法印時,那這本經典就是魔說而不是佛說的,導致造成大方廣的佛法,從無量無邊、無遠弗屆中,被自我設限了,反倒變成死板不靈活的阻礙,或只會幫死人超渡誦經的宗教,或只會唸佛等死的宗教,實在是令人遺憾與慚愧。(全文完)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0月14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78(5/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07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