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10/09 12:16:08瀏覽239|回應0|推薦2

478.請問法師,為何一般宗派皆在傳播「三法印」,唯獨密教會以「四法印」來宣揚,弟子深深感覺四法印能活絡佛法的廣佈與流傳,能否請法師不吝說明。阿彌陀佛!

答:好的!法師詳盡深入的回覆你,分5天PO文,此為2/5。

法師簡單將四法印概念介紹如下:

一、諸行無常(乃指大自然的一切運作,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跳動之中),「諸行」是指物質與精神的一切存在(亦稱之為萬有)。

而所有存在的現象,皆經由物理作用的「因」,再去產生接觸的「緣」,最後才會變成集體的「和合」現象。

「無常」是指一切物質與精神,皆為剎那生滅、瞬息萬變,沒有一種是固定常態。

恰似人類的生命看似漫長,但在宇宙的歷史和角度來看,卻是電光火石的流星一樣一閃即滅。

換言之,人類生命的「生」與「滅」,只是時間性的瞬間存在罷了。

一切物質組成的「生」與解散的「滅」,更是永無窮盡的一個過程而已。

因為物質的過程必定是成、住、壞、空,而人類的生命有老、病、死,還伴隨著七情六慾;天氣亦有春、夏、秋、冬,和初一、十五的潮起潮落。整個宇宙中的一切萬有,就像大海的波浪一樣滔滔不絕,不論過去、現在與未來三世的時空,永遠都是表現出變化無常的流動狀態,在這宇宙大自然的進化中,絕無不變的事物。

但世間人喜歡以一己之見,頑固執著的想盡一切辦法,用盡一生的青春歲月,欲抓住無常變化的生命,以及一切功名利祿,和平安健康的順利,因此勞碌一生的浪費生命,當死亡降臨時,才警覺人生只是一場夢,因為帶不走任何東西。

這也是世俗眾生永遠無法體悟生命真實之相的原因,畢竟生命的生與滅是不斷輪迴流動,從未停止不變。

所以修行之人,應以智慧流動的心眼,來體悟超越瞬息流動,變化多端的生命實相,這樣才能洞徹宇宙的真實之相。

換言之,修行學佛之人能否當下承擔如來家業,這是一種覺悟的深度問題,有人可擔當一分、二十分、或八十分、和一百分,一切皆隨緣,及格之人就不必留校查看。

故,「無常」並非責罰或是壞事,「無常」能讓我們在紅塵萬丈中,覺醒而求道與成道;「無常」更是一切緣起、無我,空、涅槃寂靜的碁石。 (未完待續)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0月9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78(2/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93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