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10/11 12:29:45瀏覽257|回應0|推薦1

478.請問法師,為何一般宗派皆在傳播「三法印」,唯獨密教會以「四法印」來宣揚,弟子深深感覺四法印能活絡佛法的廣佈與流傳,能否請法師不吝說明。阿彌陀佛!

答:好的!法師詳盡深入的回覆你,分5天PO文,此為4/5。

三、涅槃寂靜(乃指心不為境轉,即可進入清淨無為的涅槃寂靜,這是超越自我時空的真如境界。) 世間人無法用智慧去觀察「無常」和「無我」的真實世界,還企圖想在夢幻的人生中,去尋求可以掌控住恆常不變的虛幻;但畢竟理想與現實往往相差懸殊,導致無量的苦惱如湧泉般的生出。

一切的苦惱皆來自渴求的欲望,這欲望是來自吾人的這顆心,所謂的「苦海無邊」,即是在指出欲望的念頭離開了清淨的本心,向欲望苦海中游去,愈游愈苦惱,想休息卻無邊岸可停靠,唯有回頭是岸,「放下」欲望的渴求,即能轉向返回清淨的本心,這是實現內在莊嚴佛淨土的唯一途徑。

很多人唸佛,為了渴望將來死後的極樂世界,去享受極樂世界的生活。

但很抱歉!一心迷,一心亂的去唸佛,連內在的極樂世界都到不了,還想企圖渴求往生後去那個極樂世界啊? 極樂世界是不無不有的存在,「不無」乃指不是沒有,而「不有」乃指也不是實在存有,而是存在吾人當下一心不亂的一念之中。

所有外道的天堂、天上的教理,皆指稱那是一個實際存在的地方,因此才會讓世間人,前仆後繼的執迷在虛無飄渺的夢幻宗教人生。 其實人性的渴望並無所謂善或惡,但若不能加以節制,而氾濫成潮時,那就是一切「惡」的開始。

所以渴望的欲心與求道的真心,同樣都是我們當下「一心」之中的二種境界,欲望之心是向心外去擴大追求的,而求道的真心是向心內去覺悟「放下」的寂靜智慧。

換言之,起心動念娑婆人間現前,一心不亂向內心覺悟放下,則極樂淨土現前。

修行之人,若能實踐力行邁入八正道的生活時,這是消滅欲心,形容以智慧的領悟,從此岸抵達彼岸的唯一秘訣,這樣才能讓我們的道心,進入莊嚴妙密的極樂國度。 這是生命旅程上,一連串的體驗,皆是經由苦的掙扎,繼而生起離苦得樂的菩提求道真心,讓他人也能和自己一樣分享奉行真理的大自由與大自在法樂,大家一起攜手邁步同昇極樂國度。 故,「涅槃寂靜」是煩惱貪愛滅盡後,自由(解脫一切苦惱)自在(自己作主當自己的主人)的心境,這不是人死後才能到達的心境,更不是消極無心的空白發呆境界,而是在活著的時候,能親自實踐力行印證得到的境界。 (未完待續)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0月11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78(4/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98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