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10/08 12:13:36瀏覽286|回應0|推薦1

478.請問法師,為何一般宗派皆在傳播「三法印」,唯獨密教會以「四法印」來宣揚,弟子深深感覺四法印能活絡佛法的廣佈與流傳,能否請法師不吝說明。阿彌陀佛!

答:好的!法師詳盡深入的回覆你,分5天PO文,此為1/5。

有學有問才能體悟真理,也因為你的提問,而讓大家共享真理的法喜。

四法印是宇宙之間自然的法則,也代表四種研究人生精神與物質奧義的方法。

明白的說,四法印是佛教教義的基礎理論,也是整體佛教思想的台柱棟樑。

之後,才發展成各種緣起的學說。

你說的沒錯,後世傳法的人,因為研究佛學不夠透徹,導致將「涅槃寂靜」隱藏法義,因為一般皆認為,人類修行不可能到達「涅槃寂靜」的狀態,必須死亡後,才能抵達涅槃極樂之境。

所以想用三法印,在人世間建立人間皆苦,毫無快樂可言,而必須藉由往生死後,去心外的極樂世界快樂修行,這樣才是修行者唯一可以實現的境界。 這樣的理論就出現了一個最重要的盲點,他們堅持認為離開心之外,在它方世界有一處極樂淨土存在,所以今生今世無論怎麼修行都無法印證涅槃妙法,唯有死後才能受用。

這種空中樓閣一廂情願的說法,不僅違背了釋迦佛陀在「佛說阿彌陀經」中,強調的「一心不亂」淨土現前,「一心亂」五濁惡世現前;甚至還會被知識份子嘲笑,連月亮上的嫦娥都在登陸月球後,神話一一破滅了,哪來的心外極樂淨土可去啊! 嚴謹的說,涅槃極樂之境,乃指吾人内在心靈莊嚴妙密之境,六根、六識、六麈,十八層煩惱痛苦熾熱地獄亦如是,皆是自己招來惹來的。

故,離開吾人此「心」之外,無佛、無淨土、亦無地獄的存在。 (未完待續)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0月8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78(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91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