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華嚴蘭若雜誌社」(LineID: @yju8886z)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
2019/01/15 08:03:28瀏覽306|回應0|推薦1

287.請問法師,何謂「柔和的心」,應如何看待佈施之道呢?

答:一般學佛修法的人,往往會用世俗的價值觀來進行供養,供養的意思,也就是在指佈施的作為,一般人經常會說:「供養十方一切諸佛」,此「佛」當然指的是已成就的佛,和未成就的佛。

所謂未成就的佛,是在指尚在愛河千尺浪,苦海萬重波裡,無知幼稚、自私的活在我執、我見、我欲生活中的人。

而世俗無知者,雖說是要學佛修法,但對自我習性和塵染,卻是從未曾放棄和捨下,只會著重於外表佈施的福報得失,但是對心靈上,法的佈施最上供養,卻是吝嗇無比、固執己見,令人摇頭和憐憫。

因為當吾人不懂得用柔和的心,去看待一切人、事、物時,其言行作為就會處處對外去排斥、處處去計較。

「柔」所指的就是柔順、智慧的心,「和」乃是為了利益他人,而用慈悲的眼神與角度,來看待那些無知、幼稚的眾生,自身的言行舉止亦是服從大自然的教誨,和指導老師的開示。

若是吾人不棄捨我執(個人自以為是的頑劣),我見(個人不成熟的價值觀和看待事物的世俗見解),我慾(自私的貪、瞋、痴、慢、疑種種慾望),這樣子是無法在學佛的過程中,安住自己的菩提(求道上進的心)。

所以很多人都不了解至高無上供養是什麼,也就無法去體會、去領悟供養的真正涵意,導致錯解了供養的作為,僅以為只有財物的佈施,即是最上的供養,殊不知柔順、隨和旳心,能將我執、我見、我慾捨下放生,遵指導法師的教誨,認真去做的人,才能在清淨的教團裡,適應任何磨練和成熟菩薩(德性智慧)的果位。

而佈施也必須三輪體空(施、受)兩者皆必須無為,不著相的進行,才能達到真正佈施的智慧功德。

經常法師都會指導執事人員,當第三眼尚未開發妙觀察成熟時,當任何人在法師的面前,恭敬法師如佛者,此人肯定是佛;若是有人在法師前只會笑,卻聽不懂法師在說些什麼,代表此人智慧尚有障礙;若是有人在法師面前展現傲慢自大、自以為是,連起碼旳恭敬、虔誠之心都不懂時,此人必定心中魔性深重;若是有人在法師面前說一套,做又一套時,此人只是虛偽不實,亳無福德因緣的世俗眾生;若是有人慳貪吝嗇,活著只為自己慾望的滿足,卻從未曾將心比心的憶念他人在受苦的同理心,這樣子的人是心靈最貧窮、最沒有法財的人。

以上這些情形,只是讓大家明白一件事,法師的角色永遠只是一面鏡子,當吾人看他是什麼,自己就是什麼,在鏡子面前展現任何言行作為,這是很微妙的觀察心法。

若是吾人追求平順的內在法喜之境,那就要領悟法師在這篇文章中,所講的柔順、溫和的慈悲、智慧之心,這樣的心,也能讓命運流程災劫、困窘之人,帶來光明、帶來柔和的命運。

「萬法唯於一心」想當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命運,全在吾人當下一念之間形成,這才是永恆不變的生命實相不二之理啊!(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月15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388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