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糗事一二樁
2013/03/10 01:29:04瀏覽907|回應6|推薦42

去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我以在臺灣埔里奉獻服務四十多年挪威阿媽的兩週年忌日,特別寫文紀念她,作為我開格發表的第一篇文章,對我個人而言,有相當重要的意義。隨後,我挑選特定的日期,陸續公開與親朋好友相關的文章,目的除了記錄過往雲煙,對自己有個交代之外,主要也是想藉由這個方式,對他們表達我長年以來受之點滴,內心肺腑的感謝之意。

拜我那聲名大噪的遠房小表弟之賜,「林書豪旋風記趣」一文無意間被電小二青睞,讓我這在UDN初試啼聲的新人,短時間之內和UDN的諸位豪傑有了互動。儘管我自認為是一匹隱居在「維京人番邦」、盡情享受孤獨快感的「荒野之狼」,沒想到還是被兩位愛打獵、捕捉像我這種稀有動物的「如斯」與「看雲」格友給拉下海。自農曆年過後,我的「祕書遊記第十天」就一直處於「難產」階段;早已動筆寫了三分之一,卻常常被天外飛來好幾筆的「小三」意外打斷。好不容易排除萬難,本週末準備專心把祕魯遊記這個「正四」好好生產出來,未料卻接到糗事「小三」分享文的兩道聖旨。在這個「小三」猖獗囂張的社會風氣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同流合污地再度背叛「正四」,趨炎附勢地先討好「小三」去了!

從小我就一板一眼的,不知情的人,總以為我是軍人子女。大概我上輩子目不識丁,發願來世要勤奮念書,求學時期母親老叮嚀我要及早就寢,害怕我嗜書成癡。外表長得既傳統又臺灣,親友卻一致認為我可能是德國人轉世投胎。頭腦一向清楚有條理,做事嚴謹,獨立有主見,就算自認為是樁糗事,旁人恐怕也不以為然吧!

那是大學剛畢業九個月以後,找工作的事了。

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履歷表、面試通知都以書信往返,耗時頗久。一日,我收到一家公司的面試通知函,母親讀了大名,對我說是一家有規模的公司,要我多加留意。我乃一介不諳世事的草包書呆子,當天穿了件自認為正式美觀的襯衫,加上一條西裝褲,腳踏平底的淑女包頭鞋,脂粉未施地準備上陣去。在面試之前,我不知何故和一位不太熟的人,約在附近談事情;當他得知我稍後要去面試的公司時,不禁對我說:「這可是當今臺灣最大的一家貿易公司喔!」讓我頓時晴天霹靂,後悔沒有好好聽從母親的耳提面命,欲哭無淚。

當我走到面試通知函上的地址、睜圓了雙眼看到聳立的龐然建築物之時,我的心情更沉。上了六樓,見到櫃台氣勢磅礡的門面,有美麗的小姐專門服務辦理到訪事項,要我在旁的沙發稍後,我像洩了氣的皮球,坐立難安。陸續又有兩位來登記報到面試,她們皆臉施脂粉、穿著裙子、腳踏高跟鞋的盛裝打扮,我與之相形遜色,心灰意冷,恨不得可立即捲鋪蓋回家。

我是第二位被叫進去的,裏面坐了三位男士,中間的一位開口對我介紹說:「左邊這位是人事主任,右邊這位是教授,妳先用德文自我介紹一下吧!」在萬念俱灰的心情下,我豁出去地侃侃而談,胡說八道了幾分鐘,突然被中間的這位先生打斷:「可以了,妳何時能來上班?」 我像恐龍般地反問說:「不是還有一位在外面嗎?」「不用擔心,」他和另外兩位互望一眼,差點笑出聲地解釋說:「我們會請她回去等候消息的。」「能準時下班嗎?」當時家境因素,晚上我兼差教書,很擔心影響上課時間,不經大腦地在面試者前據實以告我的苦衷。「公司方面,當然無權禁止員工晚上兼職。」他耐心聽完我的描述後,小心翼翼地說明:「可是我們業務繁忙,雖然明文規定是五點半下班,大多數的員工卻都七點以後,才陸續離開。」「原來如此,」我聽完後,很猶豫地對他說:「那我可能要考慮一下。」

這話恐怕是面試官前所未聞,他不禁笑出聲來對我說:「雖然我們公司相當有規模,看來沒讓妳親眼見識一下,好像不行耶!」他隨手撥打內線給祕書,指示派一名員工到大會議室來。不稍半晌,即有人扣門進來,是一位可人的甜姊兒。「妳帶這位年輕女孩好好參觀一下公司的各大部門,還有九樓的樣品室。」「是的,副總!」她畢恭畢敬地回答。「我們在這兒等妳的答覆,」他似乎很想敲我腦袋似地苦笑著對我說。我就這樣傻乎乎的像個村姑,緊跟在摩登亮眼的窈窕淑女身後,由她逐一為我介紹六樓的內外銷兩大部門、公司的銀行、傳真收發室,還有九樓一整層林林總總的樣品室,我彷彿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看得目瞪口呆,啞口無言。等我再次與她下樓到面試的會議廳時,我這顆千年大頑石終於俯首稱臣地對副總說:「好吧!那我就姑且試試看!」

雖說「初生之犢不畏虎」,但是,公司的大老當年可能礙於德語人才之缺乏,才一點也不在乎我這人智商的高低,就算是低能也會破例雇用吧!

另一樁糗事,則發生在我和德國朋友伊莉莎白之間的通信。

當時她買了新房,近期內就會搬家。我寫信懇請說,等她搬新家,務必要記得給我新地址。德文搬家的動詞是「umziehen」,如果加上一個反身代名詞的話,意思就完全變樣。

幾個星期後,伊莉莎白捎來一封信,其上寫著:「給妳新地址是沒問題啦!」然後她表示,讀我信時,當然知道我的意思,卻仍忍不住要告訴我:「可是,要我每天換衣服的時候,就要寫信通知妳一次新的住址,恐怕很麻煩哩!」

原來,我畫蛇添足地寫成「sich umziehen」,此動詞表示:換衣服。

延伸閱讀:紀念阿媽

                  林書豪旋風記趣(感謝電小二2012/11/16的錯愛) 

              父親與我(本文分上下兩篇,刊登於e世代文學報2013/01/07第862期及2013/01/14第863期) 

                 伊莉莎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文專才
2013/03/11 11:05

德文的專才開啟了事業的坦途

也牽引了萬里之外的姻緣之路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1 15:50 回覆:
對呀,從沒想到我念德文之時,就已注定要住到挪威來。哦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哪!
2013/03/10 15:05
那個年代的台灣正是貿易旺盛期,尤其德文人才難求,我的好幾個同學本只想混文憑就嫁人的,沒想竟在商場叱吒風雲些時候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0 15:56 回覆:

當年是分數決定我的命運,念了一個冷門科系,親友忠告要我立即轉系,否則將來沒飯吃。

天生好運的我,畢業那年德國統一,所有貿易商要開發德國這個大市場,紛紛要找會德文的人。

我這大學不肯選修任何商業課程的土文人,就這樣以德文誤打誤撞踏進商場,最後在外銷這一領域工作將近十五年,全靠這"沒飯吃"的德語賺錢謀生。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出社會多年後,有人得知我念何科系時,都會驚呼:好有遠見喔!

沒飯吃和有遠見,其實只在機運之間。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糗之有?
2013/03/10 14:27
很經典的求職面試, 本事高的, 什麼攏嘸驚。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0 16:04 回覆:

很糗呀!面試的目標不是就要錄取嗎?面試官都已當場宣布我被錄用,竟然還為外面等待的那位擔心,反問他們要怎麼辦呢!有夠呆滯的喔!

所以說自己是一隻讓面試官當場差點吐血昏倒的超大恐龍,反應極為遲鈍。大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3/03/10 10:21

老佛爺吉祥!早上好

沒想到這麼快就看到「小三」了,驚喜~~~開心(ㄏㄏ、ㄎ、哈)

希望沒有影響到「正四」的產期大笑

如果我是老闆,遇到像童言這樣「跩嘻嘻「的應徵者

我一定會想:這個人我要定了,那麼有自信,公司有甚麼理由對她沒信心?除了薪資,還應該供膳宿,不過她萬一想「換衣服」前,一定要通知我們,好安排有需要住宿的同事準備「換衣服」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0 16:13 回覆:

"小三"已被催生,"正四"更加難產,因為老佛爺老身我最近日理萬機,頭腦太沉,要放假休腦去,"正四"出生遙遙無期,都是妳這"賤妾"害的。誰理你

如斯妳很有語言天份,德語一點就通,還能現學現賣。

我這人到目前這把年紀,"換衣服"的次數用五根手指頭就可數完。我的老東家,從來不用為我的"換衣服"傷腦筋的。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慧眼識英雌
2013/03/10 08:34

謝謝妳的響應,UDN真是臥虎藏龍

當年妳們公司一定求才若渴,看到真正的人才,無論如何要留下來

千里馬總會遇到伯樂微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0 16:40 回覆:

謝謝看雲大姐對我的抬愛,不然我這個自己都覺得很搞笑的應徵故事,也無法用文字記錄下來。

給自己寫下笑看年輕時的白目與不經事,也可與UDN的各位豪傑分享往事,一舉兩得。

不過,我真的要忙"正四"的"生產"去了。下次若再有這"手拉手"的活動時,懇請大姐高抬貴手,先饒我一馬,等我把"正四"全部給生產出來後再說吧!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笑
2013/03/10 01:58
那位面試人員可能從來沒見過這麼跩的應徵者,呵呵! 公司最喜歡有自信的人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0 02:07 回覆:
面試官恐怕絕無僅有的,此生只遇上我如此大的一隻"恐龍"吧!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