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教九流萬流歸宗
2013/04/30 21:31:59瀏覽2003|回應17|推薦42

(照片來源:http://thantienvietnam.com/index.php/tien-anh/163-cuu-thien-huyen-nu

手邊待撰的遊記文章已經夠多的了,無奈在思緒湧起、百感交集的情況下,不將腦海的千頭萬緒以文字整理寫出的話,恐怕會引發「奧斯陸夜未眠」的初老症。膝下無子女,儘管有伴侶,凡事還是得靠自己。為了這日益漸朽的老身健康狀況著想,我還是乖乖聽「小三」的話,把「正四」再度拋到一邊去吧!

我那無緣相處的外婆,據我母親所述,她拜得最誠的是「九天玄女」。一旦遇上她猶豫不決的人生大事,她才會去請示「九天玄女」的旨意。我父母的媒妁之言,如果不是「九天玄女」批示這是段良緣的話,外婆大概會拒絕媒人的好意,不願長女嫁到一個人口更多的夫家,與她一樣遭受歷經大家庭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在此不得不面向奧斯陸的藍天,仰頭對著白雲那端隱身的「九天玄女」,衷心叩首感恩拜謝;不然我那有機會問世於台北市大稻埕的迪化街,生於斯、長於斯三十年有,耳濡目染臺灣傳統的生活文化後,遠赴天涯海角的挪威生活,悠閒地坐在家中寫部落格,將現今、過往的旅遊經驗逐一寫出,與有緣人分享?

外婆是長媳,母親是長女,而我排行老大,外婆見到我這第一位孫兒時,高興自不在話下。只是在我襁褓之時,外婆不幸感染急性的尿毒症,未滿半百即辭世。雖然嬰兒時期的我,被外婆抱過、寵愛過,遺憾的是,我無任何記憶。我母親口中的外婆,是一位刀子嘴、豆腐心的女性,受日本教育,日語程度與日本人無異。在那「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她這位受到高教育的女性,嫁進傳統經商的大家庭當長媳,極為不易。

無論如何,母親娘家宗教氣息頗濃。她的奶奶,我的外曾祖母,自三十七歲守寡後,即發願:若能將膝下三子二女拉拔長大、事業有成後,將長年吃齋禮佛。我對外婆雖無記憶,但與這位外曾祖母從小就有接觸,直到我升大二那年暑假,她以逾九十歲的高齡辭世為止。幾年前方離世的二叔公,我母親的叔叔,曾在我婚禮上,依然懷念著自己的母親,對我敘說她如何有智慧,雖然未受教育、目不識丁,卻擅於從日常的際遇體悟人生。我母親也常對我說,外曾祖母如何逐步修正其強悍獨斷、叱吒風雲大家長的性格。她告訴我母親:人要認老,體弱無力則必須受人照顧;要受看護的歡迎,本身要謹言慎行,乖乖聽話,並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當她自覺頭腦不再清晰如前時,則完全封口,不再多言,以微笑對前來探視的親友示意。

母親娘家和父親家距離不遠,走路十五分內就到。小時候,我常和母親回娘家,和外曾祖母、外公、兩位叔公及嬸婆接觸頻繁,長輩的言行舉止,皆在日常的接觸與節慶的大小聚會洞悉。印象中,母親娘家常有尼姑師父來走動,長大後才知道是圓通寺的住持,與外曾祖母有親戚關係。而我們每個月幾乎都到外雙溪山上的九蓮寺「吃會」,妹妹和我每每與一堆同年齡的阿姨們玩得不亦樂乎,從不過問為何每月來此聚會。直到我好多年前,想起童年往事問母親時,才知道「九蓮寺」主要是母親娘家眾親友出錢所建,父親這邊的姻親也都捐錢貢獻蓋廟。取名「九蓮寺」,「九天玄女」即是廟宇之主神,外婆最崇敬的神祇。

儘管外婆自己篤信「九天玄女」,她卻常常說:信仰那一種宗教或神祇都不重要,三教九流形式雖有不同,其立意與主旨卻是萬流歸宗。這些話,都是母親在我兒時,回憶外婆生平不經意轉述,卻在我心中播下了顆種子,等待時機成熟的那一刻。

進入小學就讀後,當時的政治局勢主宰學校的思想教育,常將民間信仰的道教指為邪說、迷信,對我這單純的小孩而言,也就乖乖被洗腦而不自覺,心中打定主意:等我長大有自主權後,我要當基督徒去,以充分顯示我是位有思想知識的人。此想法在我幼小的心靈中,行之有年;未料,卻在我高中時自行瓦解。那時常有臺灣的基督徒,站立於台北火車站一帶,於人潮尖峰期播放傳教的廣播。「世界末日快到了,信主者得永生!」當我通勤,一再聽到這句話時,外婆生前常說的話,突然在我心中萌了芽。「信主者得永生,」我喃喃自語,不斷思考此話的含意:「那不信的人,就任其自生自滅囉!」這樣的主,在我年輕的心中,顯得不夠寬心、慈愛且包容,突然讓我對之充滿疑慮,進而漸行漸遠。在我念大學之前,我已完全放棄當基督徒的夢想了。小時的憧憬,因為傳教人的言行而粉碎;並非此宗教不好,而是傳道者本身誤解教義,弄巧反拙。

從此,我對基督教已終身免疫,再大的火功,都無法讓我這顆屬猴的千年頑石點頭。其後,也曾被親朋好友企圖拉去佛教或道教的各個宗教團體,只是齊天大聖孫悟空恐怕是我失散千年的祖師爺,好說歹說,都讓我微笑不答,令其吃閉門羹。「三教九流,萬流歸宗」這句話,隨著我日後人生的際遇,不僅成長,而且茁壯。我未皈依,但我自視為佛教徒。我經書研讀的不多,但我心中有一個要我向善的佛,祂要我在日常的生活裏,由所面臨的大小事物或困境,皆能觀察入微進而洞悉人性;加上周遊列國的人文體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地深深感受到,世界的文化只有異同,沒有高低上下之分。旅遊對我的定義,是一種身體力行的學習過程,國家走得越多,習得更多我未知的文化,讓我的眼界更遠,心胸更寬廣,思維更深。至少,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努力前進的方向:學會更多的包容,欣賞文化的多元,破除習以為常的成見。

感謝外婆生前的這一句話:三教九流,萬流歸宗。世界上沒有獨一無二、至高無上的宗教,只要能讓人向善、向上,有神論或無神論,都不是重點。至於我們會選擇何種宗教,不過是「性相近,習相遠」罷了。就像我們交朋友一樣,物以類聚。最後,再次向我在天之靈的外婆、她一生中最敬仰的「九天玄女」叩拜致意:沒有祂當年的旨意,就沒有我今日的存在。 

延伸閱讀:情結大稻埕(感謝電小二2013/06/21的錯愛) 

    二二八事件的省思

    父親與我(本文分上下兩篇,刊登於e世代文學報2013/01/07第862期及2013/01/14第863期)               

               致三堂哥(感謝電小二2013/01/07的錯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間宗教
2013/05/26 00:34

我小時候( 五十多年前) 住淡水老街 重建街上 , 那時候 道教比佛教盛行 , 祭的都是民間神. 也常常見到穿著太極圖的 師公道士搖著鈴 作法 . 還會 一家家的 搖鈴驅邪祈福 . 當時房東家拜的就是玉皇大帝 王母娘娘 九天玄女 .

聽的廣播劇 也是 "封神榜" , 讓我沉迷在這些神話人物的故事 , 覺得他們栩栩如生 , 舊在身旁. 後來 不知道怎麼就淡了 遠了. 不知道是不是怕浪費, 政府 勸阻鄉里 辦每年燒錢如水的殺豬公 流水席迎神大拜拜. 佛教昌盛好像也是 星雲 證嚴 聖嚴 跟隨者眾, 後風行全臺的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27 15:07 回覆:

再次謝謝盹龜雞的來訪與留言!

童言成長的迪化街,街上的霞海城隍廟是三級古蹟,每年城隍爺農曆五月十三日的聖誕,是迪化街的盛會,三天前城隍爺聖像出巡夜訪,生日當天則有八家將的舞蹈儀式,之後遊行,熱鬧非凡。

小時每逢三重大拜拜,流水席阻斷交通,導致要搭車過台北橋來上課的學童無法上學。後來政府努力提倡節省風氣,勿鋪張浪費,目前已完全無流水席之風。

我小時讀過封神榜,萬花樓,七俠五義,小五義等通俗小說,和西遊記一樣令我神往不已,恨不得自己也可以當俠女去呢!得意

民間的宗教信仰,皆與文化歷史息息相關,只要不迷信,有其存在的精神價值,實在不該以邪說等閒視之。

如果因自身的宗教理念,刻意毀謗污衊其他民間的信仰,在在說明個人的胸襟不但不夠寬廣包容,甚至連其見識與氣度都令人質疑。販夫走卒的信仰理念,恐怕較之更為真誠而有意義。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篇文
2013/05/05 08:35
宗教不應該教人仇恨.母親是基督徒,常灌輸別教是邪教思想.這樣只有讓我對基督教越行越遠.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5 16:12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沒想到您也有類似的經驗,相信有很多人,也與我們有相同的心路歷程。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教九流萬流歸宗
2013/05/04 04:50

呵呵  最近較忙  沒想到你這邊這麼熱鬧  得意

等九天秘笈練成  就可輕易  遊走如來佛掌了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5 16:03 回覆:

讓你見笑了!

我小心鎮守本山人的淨土,一旦發現存心鬧場的,即快刀斬亂麻,直接砍了再說,寧可錯殺,也不願浪費本山人寶貴的時間與力氣。 大笑 

咱家祖師爺神通廣大,依然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我當然要謹記教誨,在佛掌間悠遊自如就行了。 得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證本欄最後一篇
2013/05/02 21:53

在台灣沒人愛  那也不必嫁到海盜國嘛  妳學的是德語  吃的是迪化街的好料  嫁去德國不更寫意 ?

童言說對了  在udn這圈子若遇人言必稱佛祖、 或言必稱耶穌  那麼妳的確得長個心眼 .

保重  爺飛去矣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見女寫手魅力之一斑
2013/05/02 12:07

迪化街裔挪威女寫手童言說對了  這風涼哥到底何人  我苦思一夜完全對此人沒印象溜 ! 唯一的可能是哂家兼程跑來此處欲結識女寫手  他風涼哥"吃味"了 ? 可見女寫手魅力之一斑 大笑

女寫手一篇萬流歸宗洋灑近三千字  哂家竭力閱罷竟淚流滿面 ~ "udn有多少年沒出過這樣不世出的人才瞭 ? " 童言初來乍到  udn有所謂海外黨   言行忒高調誇飾搞笑  希望閣下能自成一格  免受侵染喔  再敘喔

最後  開始端上妳的閉門羹吧 愛你喲!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17:21 回覆:

呵呵,您過獎了,阿本兄!本山人就是魅力不夠,臺灣男子沒人愛,我才不得不使出職業病的殺手鐗,趁未滿四十一枝花以前,趕緊將我當活商品外銷到海外去,以證明我是外銷的業務高手呀!大笑 

UDN的海外黨,並非全然是您所指的"言行忒高調,誇飾搞笑",這樣您恐怕也不小心感染了相同的病情: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童言很久以前讀過一經文,大意如此:亂世的現象,即穿僧袍之人,未必是真正的修行者;在家的居士,反而可能是位出家人。提出給您參考。

修行無處不在,UDN就是一個很棒的場所。

來日方長,請您高抬貴手,就此停筆,這樣我們才有話再說,細水長流。閉門羹早已煮好,準備隨時奉上而已:就是不再回答您在此文的留言。得意

感謝您對童言其他文章的大力推薦,我們可以轉移陣地,到別處談話的。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教九流萬流歸宗
2013/05/02 10:46

非常正向思考的一篇文章

完全同意並大力相挺

人與人之間的信仰差異

需要互相尊重並彼此包容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16:53 回覆:

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多寫出正向思考的文章。就算不同意文章上的意見,也不需去嗆聲指正,凝聚社會更多負面的怨氣。

包容的定義,亦包含我們要容忍不同的意見,甚至荒唐的謬論。我們可以出言相告,指出其見解之盲點,但要理直氣"和",不該口出穢言污衊,否則也一樣犯上對方的心病。

你來我往地開啟口水筆戰,不也說明與對方同樣陷入"非要採納我正確無誤的意見才肯善罷干休"的情結嗎?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13/05/02 01:36

當然非指版主要人選邊靠

您在小肉球處與此處的發言  哂家可是一字一句拜讀過  心裡自然有譜 @@

再敘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02:01 回覆:

我想到此為止。

再來留言的話,會請阿本兄吃閉門羹的。 得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涼這廝不敢公開示人乃何因? ^@^
2013/05/02 01:05

蒙面風涼哥在這咋唬咋唬不敢公開示人

大家夥當是茶餘飯後的笑料就好  凡事務要以快樂為先

風涼這廝猜對了  我就是你天賦異稟的大爺  大爺改天定幫襯幫襯你 ^@@^ 大笑

( 版主莫怪  風涼搞笑  鄙人點到即止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16:24 回覆:
我不知阿本兄您是如何和樓下這位不敢見人的風涼哥結下了啥樣深仇大恨的樑子,您倆人一來一往在齊天大聖孫悟空祖孫童言的格子上動土,我還未修煉成佛,小心潑猴的劣根性,有發作的潛力。童言失散千年的祖師爺,其大鬧天庭場面的因子,可是根深柢固地留在童言身上的喔!得意

風涼哥
阿本挺能說風涼話的嘛!
2013/05/01 23:43

沒堵(遇)到不要把大話說在前頭啦!

佛教不正向嗎?基督教不正向嗎?伊斯蘭教不正向嗎?哪天閣下遇到上述各正信宗教的基本教義派狂熱份子,再來涼涼地喊你會快樂吧!噱~爺這風涼哥都不敢嗆這種風涼話了,阿本是天賦異稟啊?

快樂的心自是八瘋摧不動,千萬不要風涼打過江喔!得罪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01:47 回覆:

您這位不敢露臉、自稱風涼哥的仁兄,老身今天特別有耐性,把您的留言徹底讀了一下,才搞清楚您是衝著樓下的阿本兄來。

我原以為您是不肖份子,特來踢館的,差點就用一指神功,將回應給毀滅,不留痕跡。 

看在"基督教不正向嗎?伊斯蘭教不正向嗎?"這些有意義的句子,老身龍心大悅,暫不與您計較。

請您選對要鬧場的格主,到阿本兄那兒去留言,勿再犯鳩佔鵲巢之誤,否則下次老身就會毫不留情面地使出絕招:一指神功囉! 得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挺能寫
2013/05/01 22:21

我在任何時間遇到任何正向的宗教  都會挺快樂

真奇怪總有人就是快樂不起來  要你選邊靠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01:29 回覆:

我沒要人選邊喔!

我只是剛好有動機,將我外婆的理念寫下,作為我對她的感念。

這對我個人才是最主要的因素。讀者如何解讀,與我無關。 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