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行腳」 - 在非洲交會的生命花園
2014/02/03 20:35:12瀏覽1261|回應6|推薦44

去年十二月底回臺度假近三星期,行程一如以往匆忙倉促。短暫的臺灣行,長年茹素的二姨不知何故特別給我「行願非洲,感恩之旅」門票,叮囑我務必偕同老公前往觀賞。巧的是表演當晚沒任何邀約,彷彿有股奇妙的力量,冥冥之中牽引我與一個行之有年、對其卻毫無所知的慈善團體結緣。

臨行前,我僅由母親的口中略知一二:這是來自非洲的孩童所作的表演,除了當地傳統的非洲舞蹈外,他們不僅會說中文、唱中文歌,甚至會中國功夫!在好奇心百般地驅使下,我和老公參與了二○一三年最後的一場「感恩之旅」盛會,馬拉威(Malawi)、賴索托(Lesotho)、史瓦濟蘭(Swaziland)三國非洲孩童費心苦練、合作無間的精彩表演,皆讓我感動肺腑,數度泣下座中。會後買下主辦單位「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甫出爐的書「為愛行腳」- 在非洲交會的生命花園,以便細細拜讀。

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我,同步追隨臺灣農曆年假期的心情,忒意無所是事地看電視、上網三姑六婆、或是閱讀久置一旁的書籍。「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創辦人慧禮法師等人所著的「為愛行腳」- 在非洲交會的生命花園一書,就在吃喝玩樂的日子裏陸續讀完。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er,簡稱ACC)成立迄今已十載,創辦人慧禮法師本著「法傳非洲」的弘願,篳路藍縷地在非洲愛滋病尤其猖獗的國家逐一興建孤兒院,收容貧病交加的無依孩童,進而設立學校,讓孤苦的孩子接受教育,方能從社會的邊緣破繭而出,勿再重蹈惡性循環的覆轍。

基於僧侶的生活作息、彼此間的溝通與健康等因素,被收養的院童除了學習當地教育的共同課程外,皆須每天早晚誦經、學習中文和練武強身。然而,無心插柳柳成蔭。中國經濟的崛起,帶動歐美各國學習中文的熱潮,致使從小在ACC研習中文的馬拉威首批院童脫穎而出,代表非洲參加中國第四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奪下大獎,榮獲孔子學院赴華研習獎學金;經不起院童生病就醫、長年累月練武的結果,非洲人肢體與生俱來的節奏韻感,院童於中國武術大放異彩,名氣傳出,紛紛受邀表演,獲得大眾的青睞喝采!

ACC為了實現在非洲五十四個國家成立孤兒院的志願,非洲院童於近幾年起固定回臺展開「感恩之旅」表演,回饋感謝所有助養父母、義工團隊之餘,目的亦在廣為宣揚「法傳非洲」的理念,讓更多的十方大眾順隨因緣加入行列,共同福慧倍遭曲解、飽受苦難的廣大非洲人民。

我觀表演已嘆息,又讀此書重唧唧。同是地球村之人,際遇何必曾相似?親眼目睹臺灣如何由吃苦耐勞、感念謝天的農業社會,高唱追隨所謂的民主自由,逐漸步入挪威福利政策過度氾濫的後塵,塑造層出不窮養尊處優、眼高手低、成天要求權利、不知善盡義務的下一代。劣幣不斷驅逐良幣,國將亡也。

反觀ACC以「弟子規」教育非洲院童,塑立道德倫理,端正言行舉止,播撒善念種子,於日常生活悉心澆灌,培養孩童感恩回饋之心;倍受滋養的種子,假以時日終有萌芽茁壯之際。歐美諸國頻傳財務危機、人心惶恐不安的時刻,我卻樂見在ACC守候下成長的院童,即將在「黑暗大陸」的非洲綻放弗遠之曙光!

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行願非洲,感恩之旅」於台北國父紀念館的表演會場

攝於國父紀念館外「行願非洲,感恩之旅」演出的院童

相關網站: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http://www.acc.org.tw/

延伸閱讀:「種籽公益市集」- 原住民牧師的志業

                紀念阿媽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20:49
童言小姐你所說的善舉我前一陣子其實在陳文茜主持的文茜世界周報有報導過,其實在非洲類似的善舉台灣應該很早就有人在默默進行了。大約十年前,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到PUB去,遇到一位台商,他在北京的中關村開公司,娶了大陸新娘,他對大陸的評價其實不差,不過他說,台灣勝過大陸的就台灣社會流露的人道關懷之心是目前大陸很難趕上的。看到台灣的慈善團體在非洲落後貧窮地區的善舉,我也是十分感動,不過我知道台灣這類善舉其實很多(至少是比目前大陸多得多),不過遺憾的是這卻不是台灣社會訊息的主流,那些媒體、名嘴、政客是極少談這些的,如果談起往往都是帶著政治目的的邪惡動機,儘管台灣很早就在從事這些善舉(至少應該超過二十年了),我記的有一位得到中國小姐后冠的佳麗就曾到非洲參予這種義舉多年(她也是給我印象最深和最好的一位中姐,因為大學時曾在一場活動中見過她,可惜沒敢向她要電話),我想這是台灣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整天都在嘴砲統獨,現在又加上服貿(其實骨子裡一樣是統獨),對於真正有意義能淨化台灣社會人心的義舉善行反漠不關心,這是台灣媒體和社會最需改進的事了。目前大陸這方面做的還不如台灣。不過似乎也有些人有開始有一些行動,雖然有些是有爭議性,例如大陸的那位高調慈善的標哥,儘管被台灣的陳輝文在媒體大肆羞辱謾罵,但我個人覺得它比起那個地下的陳輝文至少高級太多,其實只要真有在行善助人,我都是給予正面評價,不管它的社會形象如何,我覺得台灣的黑道標哥也是這樣的人,不過他行善沒那麼高調罷了。我寧可給這樣的人按讚,也不屑稱讚那些虛有其表的名嘴政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14 20:57 回覆:

同意光照華夏的見解,默默行善、無權無勢的大眾,比鎂光燈聚焦的人物更讓我佩服。

台灣確實有很多慈善團體在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甚至不少與我們無關的外籍傳教士到台灣奉獻一生,讓我動容。反觀那堆政客妖言惑眾,不斷製造紛擾,在乎的是權力地位財富,並非人民福祉。但積極正面的新聞如今已上不了台灣媒體的版面。

有錢有勢之人其實是有社會責任,當他們將錢財視為己有,不願分享資源給需要的弱勢團體,自然就會富不過三代,禍及子孫。

古時的富人常會造橋鋪路,遇到災荒則廣開糧倉,這種美德在東方的斂財社會已不多見。西方的企業如微軟都努力於慈善事業,台灣的大企業只懂的政商勾結分肥水,與之相較相當可恥。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2:44

童言總是 為我們居住在這個島上  受不良媒體封鎖的苦悶人 , 帶來高角度觀察 深入得觀察, 如春風般的激勵.

其實 我們生活的地方並不差啊 ,不需要妄自菲薄 看衰自己了 . 最要緊的 是要找回當年務實 苦拼不怕難的精神.

各自就位 貢獻所能, 而不是 怨嘆 別人有錢 自己沒有 的怨天尤人 . 想想篳路藍縷的祖輩們是怎麼建設出安居樂利的台灣的. 他們將生氣的體力 轉換為勇氣和毅力的汗水,不會無謂浪費在口水上的 .

所謂是 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 , 敗壞的社會風氣中 幸虧有宗教團體 仍在默默工作. 多年耕耘 也真交出 讓人眼睛一亮的成績單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2-07 19:11 回覆:

呵呵,謝謝盹龜雞的美言。

我終究是在臺灣土生土長、接受全盤教育的人;因緣際會到歐洲接觸異文化,東西方極端的差異,對我個人造成莫大的衝擊。我從小就有主見,在權威的社會不受歡迎;到歐洲與所謂的「高傲」德國人相處,得到的卻都是讚美,讓我不斷從中思索探究原因何在。

民主自由並非世界獨一無二的完美制度,要根據民族性做修正和調整。嚴守法律的日耳曼民族適合民主憲政;腦筋動得特快的華人以及阿拉伯人,需要一位明智有魄力的君王,例如唐太宗。

我對台灣的政治亂象有不同的看法,來自歐洲人的觀點,基本上他們也挺反美的;近幾十年世界平行化後,歐洲的年輕人也開始以美國為依歸,喜歡在母語參雜英文,母語程度非常糟,臺灣變得所差無幾了。

二十年前在德國時,德國朋友對我說,德國年輕人寫不出我所寫的德文內容,認為他們過度誇獎罷了;來到挪威學語言,通過挪威高中生上大學要考的語言證明,作文題型像當年聯考的論說文,我的老師常誇我文筆好,考試結果,作文分數果然是所有最高。

我要表達的是:母語程度要夠水準,學習外語的領悟力才會通;很多事物放諸四海皆準。許多留學回來的洋博士成天批判臺灣弊病,本土出身亦然;在我眼裡看來,他們都是半桶水響叮噹的井底之蛙,只學習到歐美文化的表徵,對自己國家的文化也無認同感,國家就被他們逐次帶入沉淪中了。

台灣各方面都很好,只要減少一堆政客、專家或學者靠嘴巴混飯吃的,父母長輩勿因少子化過度寵愛孩子,從小要求他們言行舉止,而非只向分數學才藝看齊,國家自然又可燃起希望了。

弟子規、四書五經等老掉牙的東西,能流傳數千年,比電腦作業程式的汰換,更有其存在的價值。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04:08

為善需要人知,才會群起效尤

其實台灣還是有不少在各個角落行善的團體和個人,只是不常上媒體篇幅,變成新聞裡劣幣驅逐良幣,但事實不是這樣…  多數人還是有信、有望、有愛

新年快樂愛你喲!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2-05 18:34 回覆:

謝謝看雲姐。再次跟妳拜個晚年!愛你喲!

我認同看雲姐對臺灣亂象的看法,媒體從業著大批的文化流氓,專挑負面的報導,就是害怕天下唯恐不亂,令其失業吧!

回到臺灣結識ACC,就是很多非公益團體努力在背後盡心盡力耕耘的最佳典範之一。因而我讀完後,有股非報導此組織不可的念頭;未寫文前,當夜失眠呢!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7:06

 照片裡的非洲小朋友,大的眼睛,白白的牙齒,純真的笑容

讓人看到希望

每每看到這種有意義的活動及願意幫助他人的人

我就對世界不致完全絕望

今天報載退休衛生局局長自願到彰化山上行醫,但我更希望有年輕醫生加入,年輕醫生不要只知道跟藥廠或醫療器材廠合作無間.......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62836.shtml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2-04 17:31 回覆:

謝謝如斯傳來的文章連結。

這位退休醫生真棒,因其姓氏而與有榮焉。得意

建議妳不妨將此文轉貼妳的網誌,多加宣廣,尤其是妳對臺灣年輕醫生的心聲。

世界依然充滿溫情,絕非報章媒體所報導,這堆文化流氓,唯恐天下不亂而已,不然他們就無事生產啦!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5:33

行善無國界,愛心廣流傳!

ACC 的善心義舉與非洲院童回台的「感恩之旅」表演都讓人感到"足感心ㄟ"!

童言的嘆息和唧唧、說到台灣的劣幣逐良幣,於我心有戚戚焉!台灣的前途真的令人憂慮啊!烏雲飄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2-04 16:51 回覆:

借用白居易「琵琶行」的詩句改寫,希望他不要到閻王老爺處,控告童言擅自竊改他的千古名詩詞句,半夜有人押我去問罪。大笑 

臺灣的亂象並非無藥可醫,整體而言是人心重新教育的問題。過度講求功成名就、學歷頭銜,讓人一時茫然失去方向。背後仍有許多努力耕耘做事的大眾,只不過這些事太過平凡無奇,引不起騷動,當然就上不了任何臺面。

我唯一能做的事,即:以部落格作為發表良善理念的工具,為所知的慈善公益團體宣傳;即使有不同的見解,亦要減少無謂的謾罵,而非選邊站,火上添油。

但個性上有點類似陶淵明,無法成為人氣部落格,理念的宣揚有限。得意 

這點,恐怕有勞Bianca以及其他人緣、人氣、社交各方面超強的格友,有興趣的話就一起加入「散播善因理念」陣容,努力善用自身文筆當寶劍,斬除妖孽囉!愛你喲!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2:24

哇!這次過了一個這麼有意義的新年

地球村  應該濟弱扶傾

年前台灣有很多善心人士  關懷無家可歸者

請吃飯或送衣物  都值得大力推廣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2-04 16:24 回覆:

洪兄言笑了,不過讀完一本早該閱畢的書,整個農曆年節依然繼續混日子,沒啥長進。大笑

讀完書籍那夜,不知何故無法成眠;昨日起床後立即憤發圖強,寫文介紹ACC發表。之後高枕無憂,昨夜睡得特香沉。想

挪威這兒有位來自巴基斯坦的回教徒,每年聖誕節前準備大量食物,免費提供給無家可歸之人享用。不論何種教義,皆不乏自願福慧疾苦之人的善心人士。

洪兄有機會的話,不妨為ACC寫篇文章報導,刊載於金門日報上,為其理念廣為宣揚,功德無量喔!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