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活節也瘋狂
2014/04/17 01:03:46瀏覽1311|回應12|推薦45

歐洲的復活節假期自本週五隆重登場,休假特多的挪威人卻是從星期四展開比歐洲各國的復活節多一天假日

 

挪威人復活節的度假車陣,往往在星期四鄰國瑞典平常的工作日大批湧入,於素有「挪威殖民地」暱稱的瑞典小鎮斯特倫斯塔德(Strömstad)恣意狂歡、喝酒鬧事。瑞典老大哥經年累月忍受挪威小老弟的任性騷擾,幾年前終於忍無可忍地決定在非國定假日的星期四關閉國營酒品公賣局,禁止挪威車牌的車輛開入市區,杜絕挪威人的瘋狂行徑,以表達強烈的不滿。

 

昨晚的新聞再次報導斯特倫斯塔德鎮內公賣局如何準備一年一度唯一蓄意歇業的星期四我看了不禁調侃老公:「這真是你們挪威人的恥辱!但瑞典人趁機多一天假也不錯。」「商店只是關門不賣酒而已,員工還是正常上班,改為貨物盤點或打掃清理吧!」想不到小時候隨同母親觀賞的「今日不賣酒」黃梅調電影劇情,竟然多了復活節的挪威真實版,頗有一股為挪威人翻譯介紹此劇的衝動!

 

斯特倫斯塔德位於挪威和瑞典邊境,是歷史上挪威、丹麥、瑞典紛爭的地點,自一六五八年起歸瑞典所有。挪威人因當地物價過高,喜歡開車到鄰國瑞典撿便宜大肆採購,造福不少瑞典邊境的城鎮,大型購物中心與餐飲業皆為暴發戶挪威人一間間興蓋設立,不論週末假日與否,營業時間長達十二小時,就是為了等候有錢的大爺隨時可以大駕光臨。

 

容忍囂張行為多年的斯特倫斯塔德當局終於用理智戰勝經濟利益考量,以歇業一天的實際行動來對抗挪威人復活節的瘋狂舉止,讓我鼓掌喝采。但挪威人是否真從邊境城瑞典公賣局的關門營業習得絲毫的自我反省?

 

復活節是基督徒的重大節慶之一,也是挪威人聖誕節過後最重要的假期。挪威人喜歡在復活節時深入山區,在山上的木屋所在滑雪和閱讀犯罪小說。復活節本該是祥和氣息的宗教節日,挪威人卻在此時期收聽犯案廣播劇,觀看電視、電影,作家的驚悚犯罪作品也必須在復活節前推出方有賣點,挪威人此項異於歐洲他國的奇怪傳統,讓人大開眼界,卻也百思不解:耶穌的復活和閱讀犯案小說有何瓜葛?

 

復活節假期特長的挪威人,信仰上卻不如南歐、中歐、東歐等國家人民來得虔誠。復活節對大多數的挪威人而言就是度假,趁此長假到山上滑雪、讀犯案小說,或至海外飲酒採購作樂,遠比宗教上的意義更加重要。

 

根據今日星期四的最新報導,斯特倫斯塔德目前已湧入數千名喝醉的挪威人,挪威的電台甚至已架構好配備,上午十點半實況報導挪威人在瑞典邊境城的狂歡慶祝。瑞典老大哥雖然關閉國營企業一天,限制車輛駛入,挪威小老弟卻仍可自行攜帶酒品,步行入城撒野,高歌大喊狂叫。至於老大哥有朝一日是否果敢封閉全城,嚴禁所有小老弟入內,恐怕在「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考慮下,不敢採取嚴厲的行動。

 

挪威的電視台今年竟然突發奇想,準備現場轉播挪威人的瘋癲行為,丟臉丟到鄰邦遭人厭惡唾棄而不在乎,誠所謂的「復活節也瘋狂」。

 

延伸閱讀挪威的耶誕尾牙(感謝電小二2012/12/21的錯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25662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7:46

既然人家都不賣酒了,那挪威人還到那兒做什麼?難道積習難改?還是改喝超市賣的淡啤?

瑞典人真是太笨了!那天警察可以在交通要塞之地全面酒測,一定可賺不少挪威克朗啊!

以前受難日那天聽說大家都不能工作,連剪草坪都不行。要待在屋裡懺悔感恩。不是這麼虔誠的信徒就只好看小說打發時間了吧?這會不會是挪威演變出來的新傳統的原因?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6 23:09 回覆:

可以感受到米亞媽媽的憤怒,連我家老爺也搞不清自己同胞的瘋癲行為。

那天瑞典警察應該都有酒測的,我在挪威的新聞報導看到路邊有不少警察和警車,防止車輛開入市區胡鬧。

挪威復活節閱讀犯罪小說是有歷史來源,有勞米亞媽媽看樓下七樓和六樓的回應,我就不用再寫一次。懶神上身,沒法度!大笑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19:44

昔日的北海小英雄,變成shopping大隊,跟祖先一樣,都造成鄰國頭大。

童言像是我們派去挪威的眼線,總以第一手報導將挪威的真實面赤裸裸的剖開,真實不虛幻,增加讀者的見識。不似一般旅人,沾點醬油,見到表面的美,無法見到裡子。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3 18:18 回覆:

報章媒體過度美化北歐的福利政策,我這當地居民自然有責任寫不為人知的負面社會現況,免得誤導生活苦悶的台灣人,以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台灣人真的人在福中不知福,65歲以上的人員有免費公車可搭,在挪威要67歲以上,而且是半價,非免費。物價在此高得驚人,一失業就很慘。福利過高,相對的困境制肘也多。若非在此生活,很難體會。

總之,報導都僅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潛藏在海面下的冰山,可是露出來的九倍深。俗話說的冰山一角,就是這個道理呀!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22:44

看來長假佳節症候群 是心靈空虛 的寂寞人等的瘋狂出口哪. 

古早的人 物質條件不優, 以閱讀 彈琴唱歌散步 排遣心情 , 進入快節奏的工商社會 富裕之後 人與人之間更疏離 藩籬加高 , 課業 工作 家庭 等遇上瓶頸 產生壓力 難以解決, 就有人想逃避.

偏偏引人放蕩的菸酒 毒品 充斥到隨手可得 , 游離的迷魂 誤以為作上一場美夢  就可以解決眼前的困境. 可嘆哪 ! 其實 我還真喜歡 闔家團圓用餐 那種老式的溫馨. 有親人 關懷的節日 也是我們凡夫小族生活的加油原動力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3 18:08 回覆:

我們如果越來越懷念昔日的時光和舊有的價值觀,是否也代表我們老了呢?

但老並非不好、不中用,經歷人事才能看透人生的意義,這是年輕人無法理解的。

過度的鄙視傳統和極端的前衛、保守都不好,如何在這中間取得平衡,確實是當代人的重要課題。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1:08

復活節在歐美國家除了是宗教活動以外,現在好象也多了一些歡樂的活動。

宗教活動是心靈的寄託,借宗教來歡樂,也許是一個民族的民族性,挪威的那狂歡方式,也許也是另一種自然的表達方式,但用更深層的去想,也反映出這個民族的豪放,拋棄了宗教的束縛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1 20:09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

挪威人的飲酒習慣很差,和酒品管制國營公賣有關。本是為了國人健康才有這項禁令,但酗酒之人不減反增。很多青少年已有酗酒問題。

您以民族豪放來看待此事很有意思。但您若是瑞典當地居民,每年此時湧入瘋狂的挪威酒醉鬧事、破壞公物之人,增加沒必要的社會成本和納稅義務人的負擔,可能就無法如此以「豪放」形容了。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08:19
說到非教徒慶祝耶誔節,緬甸為佛教國,然不僅慶祝耶誔節(當日放假),回教節日也照放無誤。有人說這是尊重宗教,我覺得是假宗教之名,趁機大放其假。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1 19:56 回覆:

尊重信仰自由不一定要以假期決定,耶誕節在歐洲除了和宗教有關外,類似台灣的農曆年假期,是與親朋好友團聚的節日。

宗教和政治是多數野心家利用的議題,炒作成狂熱運動後,所有的紛擾禍害即起。

台灣的社會亂象,就是政治已為狂熱運動之一所起,任何芝麻蒜皮的小事皆可泛政治化,令人擔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挪威人的獨特復活節習俗
2014/04/18 23:45

According to one widely accepted theory, the tradition began in 1923 as the result of a marketing coup. Advertisements that resembled news items were published on the front pages of several newspapers, shocking readers who failed to grasp that it was a publicity stunt. This idea spread like wildfire among other publishing houses, and the crime novel became one of the few forms of entertainment available during the Easter break. Cafes, restaurants and movie theatres were closed during Easter, which was supposed to be a time of introspection and repentance. There was no radio, and of course no television either. But everyone could read, and so the Easter crime novel was born.

- See more at: Why Norwegiens like to read fictions during Easter

找到原因了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19 01:08 回覆:

真是佩服看雲姐的求知精神!

我以為沒人對挪威這項怪傳統有興趣,才故意省略不加以說明由來。有名稱的第一份犯案小說起源,煩請看雲姐讀樓下我給見素格友的回覆。

恭喜看雲姐的那篇感人新文被電小二請喝茶,電小二有眼光!愛你喲!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23:12
童言這篇介紹異國風情的文章,讀來真的很有意思。不同文化衍生出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有時真的很難理解,甚至覺得荒謬可笑。譬如,我也不懂復活節跟讀犯罪小說有何關聯,平常就不准讀嗎?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19 01:02 回覆:

挪威犯案小說市場很大,平時當然也可以讀,只不過復活節是閱讀熱潮,小說、電視、電影、廣播劇在此時如雨後春筍特別多。

至於這個傳統有很多推論,其中之一就是看雲格友熱心查出,在上面以英文傳來的內容。

另一說法是某年在復活節前發表了一份「卑爾根火車線命案」的虛構小說,從此蔚為閱讀犯罪小說的復活節傳統。這可能就是英文上所寫的相關訊息,很吻合。我懶得在文章說明而已。

而卑爾根火車線我去年寫過文章介紹,見素你就清楚是在哪一種列車上的命案小說了。嘿嘿嘿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5:53

類似這樣宗教的節慶

好像都是非教徒比教徒還熱衷、瘋狂

在台灣去吃耶誕大餐的我看99趴都是非教徒

至於復活節讀犯案小說我覺得很有趣!雖然想不出來這跟復活節有何關聯?

難不成是故意挑戰「神愛世人」的宗旨?

耶穌復活正拯救世人,我就偏偏讀犯案小說學習犯個大案

看看耶穌大哥你救我不救?哩(基督徒若有意見請直接找我,與童言無關)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18 18:20 回覆:

如斯有所不知:挪威人在復活節看犯罪小說、影片是有一個推論的典故,但我懶得在文中引經據典解釋,沒人愛讀,我自己知道就好,幹麼浪費時間體力為之?哩 

至於是否有狂熱份子要來找麻煩,請如斯不用為童言擔心。童言從小就有俠女之名,心安理得因而不畏天地。在台灣國內生活時,到警局找警察合力破門而入,教訓在台灣無法無天、囂張的美國佬鄰居;於德國求學,破口大罵一個無聊上來找我麻煩的德國人,他被我嚇得往後倒退幾步,說我是驕傲的阿利安人(他頭腦有問題,我可是黃種人,他才是阿利安人);從捷克搭火車抵奧地利邊境,被一位蠻橫的海關警察將我推撞牆壁,我對他破口大罵,最後警察人員禮遇、護送我繼續上車回德。

我雖不如黑道大哥白狼闖蕩江湖,但我如果是大腸花的學運領袖,絕對敢出來跟他對話:假如我有膽搞革命,早就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了。

狂熱分子我不在乎,要看我是否有閒情逸致與之耗費唇舌筆戰。通常我會選擇使用高強的一指神功,來五十、殺一百加倍奉還,既省時又省力。大笑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22:59
加拿大愛去美國血拚,可是很少聽說在那喝酒鬧事.最近加幣貶值.最擔心的是賺加拿大人錢的美國邊境商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18 00:34 回覆:

挪威政府長期酒品國營公賣管制的結果,酗酒人數不減反增。

挪威人一逮到機會喝酒,各種酒加起來亂飲一番,酒品不好的人趁機藉酒裝瘋賣傻,胡鬧瞎搞的舉動就應運而生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12:16

這邊有人也常過邊境大採購

讓美國邊境  城鎮居民頗為感冒

常抱怨停車場的車牌  都來自加拿大

讓當地居民  停車一位難求 

不過消費者眼睛是雪亮的  哪邊便宜就往哪邊跑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17 18:26 回覆:

早就覺得要建議加拿大和挪威結為難兄難弟之邦的,呵呵!得意 

我昨日匆忙寫的部分資料有誤,今天修正,再加入最後兩段的最新報導,煩請洪兄過目指教。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