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歉聲明望局勢
2014/04/28 01:06:16瀏覽755|回應7|推薦30

上週土耳其現任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終於放下民族自尊心的身段,首次正式發表聲明,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至少一百萬亞美尼亞人慘遭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的屠殺道歉。聲明內容儘管仍迴避「民族屠殺」一詞著眼,但亞美尼亞人迄今得到鄰邦當局遲來的歉意,尚可稱慰。

 

翻開人類的世界史,舉凡國家、民族之間政治理念的相左、利益瓜分的衝突導致的戰亂,總是塗炭數以萬計無辜的生靈,例子不勝枚舉。土耳其之於亞美尼亞、希特勒對猶太人的趕盡殺絕、中日戰爭的南京大屠殺、毛澤東文革時期的勞改、前南斯拉夫民族的內戰,所有的不幸都是少數野心家謠言惑眾,被洗腦的追隨者大聲吆喝依附起鬨,人類的浩劫就應運而生。

 

戰後的德國元首四處為希特勒和蓋世太保的罪行誠心道歉,積極修復與鄰國的友好關係。德國國歌本有好幾段內容,但自二次大戰後因希特勒蒙羞,最後一段的歌詞基於「Deutschland Deutschland über alles(德意志、德意志高高在上,Germany Germany above all)就省略不再唱;連國旗也怕民族主義都不敢拿,直到十多年前的世界盃足球盛會,德國人終於鼓起勇氣拿出沉寂已久的國旗,往日的顧忌亦因歷任總理勇於認錯的理性態度、獲得歐洲各國的認同而解除。

 

明顯犯錯卻因面子問題而堅決不道歉、甚至數度企圖竄改歷史僅日本獨有。而中國經濟的崛起,讓中國成為當今全球的生產工廠,歐美各國皆覬覦中國經濟勢力市場的大餅,競相前往設廠投資,而在歐洲國家中學的外語課程中,選修中文的學生與日俱增,中文師資的職缺常可聽聞。歐洲部分經濟專家指出,日本經濟的蕭條,加以日本政府遲遲不肯向中國當局正式道歉,假以時日終將對日本有不良的影響。

 

風水輪流轉。仔細研讀人類的歷史,每個國家似乎都曾強勢富裕、風光鼎盛一時。埃及、印度與兩河流域的古文明,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義大利人之羅馬帝國、阿拉伯人的大食帝國和土耳其人的鄂圖曼帝國盛世時期,法國拿破崙席捲歐洲大陸,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海上探險霸權以及英國的日不落殖民時代,甚至菲律賓未發生貪污和越南人民拱手迎接共產黨統治前,生活的水準與受教育的程度皆比當年的台灣還高。

 

全世界的民族、國家之間總因理念立場不同而產生歧見誤解,若不慎失去理性思考判斷的能力,盲目聽從慫恿者的三寸不爛之舌,長年奉行主張洗腦之後,心眼早已麻痺不仁,不同的論調者就是罪不可赦的異己,喪失人性的瘋狂行徑就有機可乘,危機即起。

 

延伸閱讀世界面面觀(感謝電小二2014/04/17的錯愛)

( 時事評論國際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1:44

回台灣近兩星期,少看新聞,不談政治,過得還蠻愉快

其實大家都知道學運怎麼回事: 反服貿的學生很多後來也參加了反核四。他們佔據立法院時嫌冷氣不夠強,反核四時卻沒想到台灣的便宜電力從哪裡來。反正將來電力不足需要漲價的時候,也是這群毛孩子負擔生計的時候。那時可沒有父母買單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5 16:43 回覆:

我自四月由約旦回來後,對台灣的新聞不聞不問,特別開心哩。

我個人不喜歡核能,但反對的同時也該提出建設性的替代方案。而反對最烈的學生團體,是電力產品的超大用戶。我很想問他們,所有的發電都廢除回歸最原始的自然生活,他們是否可以忍受沒有冷氣吹、無手機、電腦等的網路生活。

而以自己的生命反對不同的理念,是霸王硬上弓的土匪行為,民主法治並非僅以一人的理想作為民意基礎。當年有抱負遠景、挺而走險奮鬥的人已失去宏觀的態度,倚老賣老,反而讓我失去原本的敬重。

政治果然不是我這種凡夫俗子所能懂的,太齷齪黑暗了。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19:48
這亂糟糟的萬象 還是來自心底 . 我們先從節制自己的自省開始 , 管不了別人 至少可以管好自己 . 或許是心亂了 心狂了 , 才會讓自己 無限上綱 .  可我去爬山時  山裡遇見的人 都是安靜有禮 , 慷慨熱心又心懷大度的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5 19:12 回覆:

謝謝大姐。

妳所言甚是:一切由「心」造。

野心家就是利用這個弱點,才有辦法趁隙而起。假如人民妄自菲薄,沾沾自喜,認為這種事永遠不會發生在台灣身上,還以「亂中有序」自傲,禍患遲早臨頭。

舉凡破壞法治的變相民主自由論調和舉止,皆不可不戒慎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方的觀點
2014/05/03 12:09

一方的觀點,

不論海內外,

人常常自以為是,

在下老神在在,

台灣亂中有序,

終會邁向成熟的民主法治國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3 22:01 回覆:

一畝桑田「老神在在、亂中有序、終會邁向成熟的民主法治國家」一方的觀點,在下以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一九七六年寫下的「起初他們」反納粹懺悔文的中文翻譯回應您的高見: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站出來說話——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9:45

台灣目前只有一個亂字。

依這樣的情勢看來,以後的街頭抗議會成為常態。回不去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9 20:06 回覆:

三月份的學運已做出最不良示範,政界、學者、專家還歌頌支持;此例一開,自然後患無窮。

昨晚在這兒的電台看到1979年伊朗革命的影片訪談介紹節目,見到歷史畫面中數以萬計的人民將嚴厲的伊朗王儲推翻,熱烈迎接流亡到法國多年的柯梅尼回來執政,全國歡欣鼓舞、熱血沸騰振奮的模樣,在紀錄片中表露無遺。

但無人預料柯梅尼實際上是一個偏激狂熱之徒,得意歡欣的革命群眾驅逐趕走嚴厲的伊朗王、讓柯梅尼上台掌權沒多久,很快地已後悔莫及,只能咬牙切齒地忍受自己當初輕狂所決定的國家命運。

希望台灣不要走上伊朗的後塵就好。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3:56

相較於德國 

日本少了反省能力  不能坦誠面對歷史

又做了些  篡改歷史  背離史實的教科書  參拜靖國神社 .......

反而造成與鄰國間的緊張關係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9 19:55 回覆:

德國人的理性態度著實讓人佩服。

反觀日本人努力掩過的好面子行為,反讓人不屑。

題外話:我沒寫奧斯陸景點的文章是因為太常出門到海外旅遊,回挪威後只喜歡窩在家,沒有邀約就不出門,無從寫起,呵呵!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20:27

童言!我不是故意要惹你生氣,可是我說的是事實,關於南京大屠殺,曾有台灣人對日本人說:「你們沒有錯,中國人很下賤,該殺!」

慰安婦的事,我們自己台灣人都不支持,甚至還有台灣混蛋說慰安婦是自願的,日本為什麼要道歉?

目前台灣的仇恨正在滋長,階級仇恨跟世代仇恨,會是台灣的隱憂。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8 20:49 回覆:

如斯,我已不再為台灣人的變相價值觀論調或芝麻蒜皮小事生氣了。台灣目前的亂象,是全民共業的結果。不止是生活在台灣的人有責任,連我們在海外生活寫部落格的人也難辭其咎。

有文采、學識的人,如果都已失去尊重、禮貌、教養、品行道德的修養根基,販夫走卒自然被他們似是而非的言詞煽動感染,台灣的現況是1996年總統首次民選後,逐步演變而成的。

我在許多政治議題的部落格所讀的政見文章,絕大多數都僅以一方的觀點而立論。我厭惡民進黨的霸氣,老是搞大型似是而非的社運;卻也不屑國民黨的當公子哥兒的嘴臉,沒有魄力又不團結。以台灣的現況,有無反對黨根本沒差,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黨,對國家只有貽害。

再說下去會很感傷。假如政客、學者、專家與支持者再不覺醒,只要對方的意見不同就口無遮攔、大聲討伐韃靼,他們自以為是在為國家奮戰護衛,其實是努力將國家人民引導致滅亡之途。

我個人能力有限,僅能寫文盡力而為。其他的老話一句:天佑台灣。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8:33
野心家之所以能夠得逞,和眾多人民的愚蠢與縱容脫不了關係。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28 19:11 回覆:

謝謝酉愚。

衷心祈求台灣不要變成這樣,各自擁護兩黨的民眾部分已開始走極端,非常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