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的愛
2013/03/04 00:11:44瀏覽1661|回應8|推薦50

那是二○○七年的夏天,我初抵挪威定居快滿兩個月的事。

記得是七月底星期六的早晨,老公睡到自然醒,起身逕往浴室去;我仍賴在床上,等他盥洗回房後,也要起身梳妝打扮的,然後沖杯咖啡,倆人一起共享週末的悠閒。

時間拖得甚久,我正想探個究竟的當兒,只見老公跌跌撞撞地走進房,踉蹌地在床上躺了下來。「我身體很熱,」他對我說:「頭很暈。」我趕緊拿出溫度計,幫他量了一下。「三十九度!」我嚇了一跳,再度量了幾次體溫,依然是三十九度上下的高溫。老公突然發高燒,自然也沒胃口。「我很抱歉,」老公滿懷歉疚的神情對我說:「我要繼續躺著。」「你好好休息吧!」我對他說完,隨即關上房門,讓他安靜一番,希望熱度晚點會自動退去。

那時的我仍不諳挪威語,僅憑老公買的一本以德文解釋的挪威文課本和光碟,在家自修學習。德語是我們倆剛開始溝通的共同語言,挪威語在語法上較接近德語,比德文簡化許多,而且在文字上介於德文和英文之間。雖然我當時仍無法聽懂、流利地說挪威語,卻可以閱讀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挪威文。所謂的語出同源,我在學習挪威語上,就由德文與及英文兩者間得到深刻的體驗。

老公生病,儘管我對挪威的風俗民情一竅不通,但是我曾在德國工作求學住了四年;挪威的新生活,除了必須克服語言因素的唯一障礙之外,對我而言根本不成問題。我獨自用完早餐後,就出門到附近土耳其人開的蔬果店,打算多買一些水果,以便給老公補充足夠的維他命。店裏的老闆見我獨自一人前往時,不禁問起老公為何沒來。「他發高燒,」我以僅會的挪威語告訴他。當他得知我才剛到挪威不久時,若有所思地對我說:「您有其他家人在挪威嗎?」「沒有,就只有我先生。」「這些柳橙的表皮有點損傷,」他說著:「就送給您,拿回家榨汁給您先生喝,希望他早日康復!」對他這突如其來的心意,我相當受寵若驚,但我當時的挪威語能力,不足以表達我內心的感動,只能微笑地對他道聲謝謝,之後即快馬加鞭地趕回家去。

整個週末,老公的發燒居高不下,他連躺在床上兩天,除非必要,他完全無法下床。若不是我密切注意、按時給他補充自行打的果汁和水分,並且熬燕麥粥拿到床前強迫餵他吃一些的話,他根本是在昏睡中。我擔心他是否得了肺炎,要他去就醫,卻因不巧碰到週末,挪威家庭醫生制度下的診所全部休業中。老公病焉焉地說,等到星期一門診開始時,他就立刻去現場掛號。儘管我心急如焚,卻也莫可奈何。老公昏睡之際,我除了繼續隨時給他灌水以外,找出一本「Lommelegen」(Pocket Doctor,口袋醫生),兀自坐在家中客廳裏,吃力地研讀其對各種發燒症狀的描述、推測的疾病與相關應變之道。

好不容易捱到星期一早上,我攙扶著老公、走到離家不遠的家庭醫生門診中心前,卻見大門深鎖,其上貼了一張通知。老公讀完後,無力地低語咒罵著。原來門診中心搬家了,要幾個星期以後才會在新地點再度營業;如有急需的病患,必須到奧斯陸市區的「Legevakt」。Legevakt形同臺灣醫院的急診室,患者要先領取號碼牌,在一旁等候;等號碼牌顯示輪到我們時,在服務台由醫護人員詢問病情之後,幫我們決定分發到那一科就醫,然後要我們繼續等待,直到呼叫我們的名字為止。

老公痛苦不堪地坐在沙發上,雙手撐著高燒多日的頭殼,恨不得可馬上輪到他。對生病的人而言,一小時半的等待,簡直是度日如年。終於叫到老公的名字,被人引入走進重重的迴廊,來到一位女醫生的辦公室,老公躺在床上,回答醫生的問話。醫生檢查完後,要求老公當下立刻辦理住院手續;如果不願住院,家中必須有人能定時盯他吃藥和給予充分的水分。老公執意選擇後者,醫生就以英文跟我再三交代相關事項,開了藥單和病假單給我們之後,祝福老公及早康復。

如此戲劇化地結束了我與挪威醫療制度的初體驗,深感這兒的醫療體系並非如臺灣所報導的那麼神話;如果自身的命不夠強韌的話,倒楣的人早已命喪黃泉。是否也因為這個震撼,讓我八月底學校語言班開課後,義無反顧地拼命學挪威語?每個週末幾乎足不出戶地翻著好幾本字典,在書桌前努力寫完每一篇老師所指定的作文題目,篇篇獲得老師的青睞。最後,老師也破例地讓我參加考試,通過後同時上白天和晚上的兩個語言班。我以一位中文為母語的臺灣學生,於八個月內通過類似英文托福考的挪威最高語言能力測驗,讓老師相當以我為榮。

我在挪威生活四個月以後,即逼自己改用挪威語和老公溝通;一開始困難重重,也曾為此顯得自己的愚昧笨拙,惱羞成怒地對他發飆。然而,促使我如此堅持學好語言的動機,應該就是出於對老公的一份「愛」吧!因為如此地愛他,希望自己不要成為他的負擔,日常生活皆能得心應手,不用處處依賴他。突破語言的關卡後,我開始積極閱讀挪威的傳說、童話等文學;如果不是因為愛他,我又何必如此饑渴地要瞭解挪威的人文歷史呢?我愛他的方式,只不過是以異於傳統的實際行動,默默無言地來對他表達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真諦
2013/03/06 13:52

好一顆溫柔的心,藏在堅毅的面容底下,這如今道來如行雲流水的日常事件,可在那當下的是要忍過多少煎熬折磨,是值得一書以銘誌阿~

然而在於敏睿的人來說,並不一味陷入情境的虛弱,一旦察覺環境周遭的阻礙,便能力行尋求到方法,走對了方向,讓自己是一個能同船共渡的伴侶,這就是愛的真諦了!

願當上帝賜祝福給這對可愛的良人~^^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6 15:24 回覆:

謝謝妳的誇獎與祝福呀,小白花兒!害羞

其實也沒妳說的那麼"煎熬折磨",只是相當"擔心無助"而已。因而立志一定要加緊學好語言,弄清楚社會民情,日後有類似狀況(當然不希望再有),才有能力應變,不致於因為語言不通,什麼事都無能為力,像個廢物一般乾著急罷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
2013/03/05 06:37
挪威有全民健保嗎
美國的急診不但貴 除非真的命危 簡直是慢診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5 17:02 回覆:

全民健保是一定要的啦!但在全民講求度假休閒的情況下,醫院和警局可不像臺灣,有那麼多人力可以二十四小時待命。要生病或出事,請選好時辰,千萬不要在眾人下班後的晚上或是度假旺季,絕對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重大疾病有必要開刀的話,當然是全部免費(包括所有住院醫藥等),由於等候就醫的名單很冗長,因此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排隊。也就是說,腳如果必須開刀,只要還能走,或是還不到必須截肢的情況,就要排隊。

有錢的人,常常自費醫療解決;但收費高得驚人,很多人因此到歐洲便宜的國家去動刀就醫,相當辛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燒急診
2013/03/04 23:42

39度以上的高燒連三天 精神體力都不好 還找不到醫生看病 , 真是哎喲喂啊 . 結果真的是急性肺炎嗎 ? 檢查出哪裡發炎了 所以才能開藥 也才能選擇有人照顧之下的按時服藥 . 想想 ~ 在臺灣的我們 真是幸運啊. ( 有人遍訪名醫舊 好似孔老夫子周遊列國, 健保局也從沒打過回票)

第二次 是因為沒找到病因 所以得住院 不能回去嗎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5 00:04 回覆:

這就是"全世界最適合人居"的國家之醫療制度,不幸患了急病,自求多福吧!前陣子有人因此延誤喪命,再度引起廣泛的"清談",然後毫無改進。我認為,以前"清談"時期的人,全轉世投胎到挪威來了。大笑

時間有點久,忘了老公當時得什麼病,是發炎引起的高燒,但還好不是肺炎。第二次是位老醫生幫他驗血,其中有一個指數過高,怕細菌感染之類,很小心地要他立刻住院,以防萬一。後來查出是胰臟之類的毛病,胰臟的病變很難查出。我們運氣好,碰到相當用心有經驗的老醫生,化險為夷。老公住院三天,完全不用付費,這當然是好處之一。

總之,有好有壞。挪威這兒的應變措施不如臺灣,加上大家講究休假。要生急病的話,千萬不能在週末,或是復活節,夏日度假旺季或聖誕節等重大節慶,大家都度假去了,不幸生病體弱的人,恐怕掛了。

臺灣仍然有很多值得我們珍惜的優點,所以我常找機會在文章舉例說明挪威的缺失,希望臺灣人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被政客,名嘴或記者蒙騙,以為臺灣人真的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挪威絕對不是天堂,世界上也找不到任何一個天堂,真正的天堂,存在我們個人的心中。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硬是要得
2013/03/04 22:22
 妳的愛心和語言能力讓人佩服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4 23:47 回覆:

被妳如此誇獎,令我真的很汗顏。害羞

這篇文章本是要參加寶瓶文化的"我是如此愛你..."分享徵文,結果昨日系統的回應貼文有問題,不到兩千字的文章,就是拒絕讓我貼上。

無奈之下,不願讓自己的"辛苦結晶"作廢,只好把它貼到自己的格子"亮相"公開見人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3/04 20:02

雖然是無言的愛,

妳老公從妳的言行一定也能感受到妳很愛他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4 21:39 回覆:
希望他有慧根,能心領神會,不用我多說!得意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挪威的台灣人多不多?
2013/03/04 18:40

有點擔心童言是認識的人...

哎喲喂!

您老公若是洋人的話, 童言就是認識的人了...

再來個哎喲喂!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4 18:54 回覆:

真的嗎?我怎麼感覺不到我們相識呢?懷疑

我在挪威是個"隱形"的"藏鏡人",因為我從不參加任何與華人有關的活動或團體,是一匹相當喜歡享受"孤獨"的狼,而且更是一個性格"孤僻"的怪胎耶!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天份
2013/03/04 17:05

真愛的力量無可想像

大愛可以助我們排除萬難

但八個月通過挪威最高的語言能力測驗

應是對語言頗具天份才有可能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4 18:56 回覆:

唉呀,希望別讓你誤解才好!我當時的德語能力,是我可以在短時間內通過挪威最高語言能力測驗的最大因素。德國人和荷蘭人不用像我這樣拼,他們直接從口語學,就學通了,我自歎不如呀!尷尬

其實我沒啥語言天份的,發音不好,聽力又糟的,也沒有英文的托福證書。學了挪威語後,我的德文不進反退,英文更是迅速地退化到超可怕的地步!詫異

我年紀也不小,沒有太多的體力與時間,再去復習語言,或講求精益求精之類的。在此生活,光是挪威語,就夠累人的了。現在只想悠閒懶散地混日子,所以就很阿Q地自我安慰:我的德語和英語,於日常生活中可與人溝通,沒問題就好了。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老公沒事了
2013/03/04 07:50

真的很嚇人

還有我發現自己很慚愧

覺得我不夠愛我家老爺啦嘿嘿嘿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4 16:04 回覆:

我當時確實是嚇一大跳,很無助的。在他那次生病兩年後,竟又在週末生病一次,這次不是發燒,而是肚子疼了一天以上,星期日上午去急診,那次就必須住院觀察去,無法像上次可以選擇回家了。

相信妳很愛妳家老爺的,不然怎會有了三個美麗的結晶呢?我們可是一個也沒有,而且已經到了"七年之癢"的危機年啦!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