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挪威的落空遇上臺灣的意外
2013/02/26 21:11:30瀏覽2428|回應6|推薦39

(本相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Kon-tiki_2012_Poster.jpg)

 

沸騰一時的第八十五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終於公布各獎項得主,塵埃落定;挪威全國上下自豪不已的「康提基號」(Kon-Tiki)影片,儘管獲選入圍至最佳外片名單中,最後仍然在眾望所歸之下,再度名落孫山。挪威人民恐怕只差未能將他們深愛的國旗,以降半旗之姿懸掛,來表達他們內心極大的失望與哀悼吧!不過,在這羣愛鄉愛國的挪威人中,總是會有一些叛徒:我家的老公,很不巧的就是其中之一。

於臺灣生活時,我難免也在報章雜誌等媒體、不斷報導的洗腦功力之下,對北歐各國的政策與福利,俯首稱臣、驚羨到不可思議的地步。結婚後,剛到挪威定居時,認為自己何德何能,三生有幸地嫁了個挪威洋老公,住到全世界最適合人居的國家之一,原來天堂就隱身在這冬季時冰天雪地的角落呀!而,家裏卻有位每晚七點以及十一點、務必準時收看挪威國家電視臺(NRK)新聞的老公,一邊看,一邊對著自己國家的難民政策、教育制度、福利措施等謾罵不已,什麼「渺無希望」、甚至「賭爛國家」的強烈字眼,皆可脫口而出。以我一位臺灣新嫁娘的觀點,對於老公性格上的憂國憂民與憤世嫉俗,早就習以為常,認為他不過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而已。沒想到在挪威生活將近六年的我,竟然也「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地被我老公耳濡目染,如今搖身一變,也與他一鼻孔出氣地對挪威各項政策大加韃伐;只因我非常堅持,絕對不肯、也不屑換上挪威的國籍,與老公有別的就是:我並非挪威的叛國賊!

話說康提基號」影片製作之時,以「寫實記錄片」為名,在挪威國內造成轟動與羣眾的矚目;畢竟「康提基號」是挪威人航海探險史上的偉大冒險之一,功成名就的已故挪威航海探險家托爾·海爾達爾(Thor Heyerdahl),也因為搭乘這個仿古的木筏康提基號,由祕魯航海至當今南太平洋附近的島嶼,而名動一時。未料,康提基號影片在挪威首次上演前,竟傳出劇中人物後世子孫的抗議,述說部份衝突情節不合乎事實,對他們先人的言行抹黑,誤導觀眾對其先人形象的醜聞;致使導演必須出面澄清,說明確實是為了電影劇情的高潮跌起,不得不憑空編出一段情節。但是,既然以「記錄片」為名拍攝,又怎能自打嘴巴、編出不符事實的一幕呢?難怪在榮登奧斯卡金像獎外片提名後,依然無法出爐得獎,或許這編造場景的敗筆,正是其落選之因素吧!

「臺灣之光」的李安導演,憑其「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度拿下最佳導演獎;令我這遠居挪威的臺灣人,也跟著與有榮焉!我差點得意忘形地要寫篇意見評論,投稿到挪威最大的報社,譏諷挪威人因國家採到石油礦產、一躍而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有錢暴發戶後,種種坐井觀天的心態;相較之下,臺灣國家的名氣與經濟財力上雖不如挪威,然而默默無聞、努力不懈的臺灣人李安導演,卻能在美國的好萊塢赤手空拳地打下其江山。李安確實不簡單,而他的妻子林惠嘉更厲害,懂得欣賞他的才華與體諒他當年的處境,才能造就出今日的李安。天下所有的夫妻不都是因為「愛」而結合在一起的嗎?但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務實生活,總讓相愛的有情人終成眷屬後,不太容易相處下去至白頭偕老,反而成了分飛燕的怨偶。李安和林惠嘉這對夫妻,不愧是當代相知相惜、彼此包容諒解、互相支持的最佳拍檔典範呢!

真希望臺灣能多出現像李安這樣的人物,還有像他的妻子林惠嘉一樣,慧眼識英雄、懂得讓夫婿努力以赴,假以時日之後,便有機會在國際知名舞臺上為臺灣的文化、歷史、音樂、藝術、戲劇等展露頭角。

我那位未曾謀面的遠房表弟豪小子,當然也是「臺灣之光」的例子。不過,雖然父母都是臺灣人,他終究是在美國出生受教育長大的臺灣裔美國人,和李安這位在臺灣土生土長、受教育長大的人,背景截然不同。所以,我衷心希望出現更多像李安這種背景的名人,讓臺灣人對自己國家的教育文化,有多一點的信心與認同,而不要過度媚外崇洋。最可悲的,莫過於接觸到歐美教育文化上的優點後,就數典忘祖地批判臺灣之缺失,反之亦然。

臺灣已有太多經商致富的成名故事,這些商業鉅子享有財富與名利的同時,如果不懂得自身其實是具有「風行草偃」的社會教育責任,財富並非一人所獨享,要效法古代善心人士的造橋鋪路、開放糧倉濟貧而回饋社會的話,終將富不過三代,禍遺子孫而已,歷史上的血證,不勝枚舉。

民國初年的五四運動,就是學生、市井小民、工人影響政局的最佳範例之一。我們不該再小看平民百姓微薄的力量,只要大家善用自己的才能,為我們深愛的臺灣、這個葡萄牙人發現時所稱的「福爾摩莎」── 美麗的島嶼,盡個人最大的努力,多給予正面積極的能量;而不任憑政客與商人狼狽為奸,繼續恣意妄為地過度開發已經滿目瘡痍的臺灣,好好地給臺灣這片可愛的土地,得以充分喘息復甦的時間,為臺灣的萬世子孫,保留一個值得其安心棲身健全成長的美麗生存空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Pi 的奇幻漂流
2013/03/01 23:11

我才去看回來 , 挪威的大船片碰到李安喔 運氣有點不好啦, 那個李安是個超強的難纏對手 .

他所拍出的這部片子 , 就不提 讓觀眾有如進入夢幻想空間的3D 視覺效果 了, 李安的 靈性和思考高度,  就好似在天上 , 對手 只有起立鼓掌的分 , 就知道他有多強了 . 雖然知道他是到了美國電影圈才變得這麼強的 , 看他拉拔臺灣電影業的不遺餘力 , 不感動都不行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2 01:28 回覆:

兩部片我都沒看,但聽聞李安這部片和船也有關時,令我都覺得無比的巧合!

更妙的是,李安這部是3D幻想片,挪威的這部是記錄片;臺灣沒人認為李安會得獎,挪威人卻滿心期望要拿獎。

兩國的影片形成如此強烈的對比,令我不禁手癢,因而寫出此文,記錄一下公布得主後,兩個國家的兩樣情,順便逗笑留個紀念。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少年PI
2013/02/27 17:21

我是過年時在家看「來路不明」的少年PI光碟

那時還沒得奧似卡獎

我各人覺得劇情稍稍弱了一點

劇情弱的話  演員可以發揮演技的空間自然就小

中年PI我覺得是個好演員  表現很內斂

電影的特效技術方面當然超棒

各人觀感而已

還是很為李安高興 台灣之光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28 01:11 回覆:

說來慚愧,我文中所提的兩部片都沒看過。尷尬

此文主要是挖苦挪威人而已,反正我家老公對Kon-Tiki沒得獎,感到很高興;而我對李安的爆冷門得獎,則是喜出望外。

反正挪威人也沒如此高的中文程度,有辦法讀懂我損他們的文章,對不知情的挪威人而言,拿他們開點玩笑作文章,無傷大雅的。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28 01:12 回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國憂民
2013/02/27 12:28
現在還有像您這樣憂國憂民的人﹐真的不多了。。。。誰理你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27 14:53 回覆:

這下您可大錯特錯啦!我一點也不憂國憂民,只不過是沒事找事,有機會就嚼舌根!誰理你

一有適當時機,挖苦一下自以為是的挪威人,是我生活的樂趣暨生命的來源之一呢!大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
2013/02/27 11:52

呵呵!讜言直 聲  針砭時局  得意

台灣國際新聞嚴重地缺乏  頗有同感!

每每看新聞  當有國際重大事件發生  電視即刻有學者專家探討剖析

但我們台灣有的是  惟恐天下不亂的 "名嘴" 

偏藍的盡說綠的不是  偏綠的也不遑多讓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27 15:18 回覆:

臺灣就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名嘴特多,才會讓生活在臺灣的人民,更加手足無措的。

時代進步,觀念也改變了,我們是否可因此而創新一個口號:反藍抗綠,保衛臺灣,解救水深火熱的苦難同胞?大笑

挪威媒體也好不到那去,發生點小事,也是要請部長級首長或是學者專家到晚上七點新聞的播報現場訪問。目前執政黨是左派的勞工黨,主政近八年後,人民對政府相當失望,今年九月挪威國會選舉,右派保守黨的支持率破百分之四十以上,創新高。學者專家皆認為,九月大選後,挪威會變天,換新的政府。

政府輪替是一件好事,免得在其位太久而迂腐;但改朝換代過於頻繁的話,對國家人民也不是好事,政令無法實施,容易有朝令夕改之後果。

所以,我個人覺得,一個政府執政八年後,確實該換其他政黨,老是某一黨獨大,國家不會進步,但是,必須要有建設性的反對黨,而非意氣用事之爭,否則遭殃的,還是我們普通老百姓罷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采
2013/02/27 11:50

李安隻手提高了臺灣的能見度

為他所做的一切致敬,喝采!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27 15:01 回覆:
李安和林惠嘉都很厲害,是我們臺灣人最好的典範,為他們的努力與所作所為喝采!微笑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3/02/26 22:26
剛從台灣回來 真心覺得台灣的媒體需要提升素質
除了CNN 幾乎很難知道世界新聞
整天把芝麻綠豆的事 猛報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27 04:54 回覆:

沒錯!臺灣媒體素質相當差,不在意世界各國發生的重大事件,或討論什麼重要的議題。讓原本就是島國的臺灣,更加邊緣化。

因而,我衷心期盼,定居世界各地的臺灣部落客,下筆為文時,請用心斟酌,將國外正面或負面的資訊,謹慎傳達給消息封閉的臺灣同胞,而非盡是報導歐美好的一面,臺灣已不再需要這種錦上添花的事。

挪威國家的福利制度,固然有其優點與美意存在,但因人性的問題,已被濫用到食髓知味的境界。臺灣媒體過度美化挪威,把這兒講得跟天堂似的;我在這兒生活,實在讀不下去這種誤導的新聞,一有好的熱門題材時,就趕緊提筆為文,好好地挖苦虧損一下挪威人。大笑

臺灣幾年前的暢銷書,國家三部曲最後一本"驚喜挪威",不過是一本沽名釣譽,用此賺筆大錢,名利雙收的爛作罷了。我雖沒讀過內容,但光憑遠流出版社對此書的介紹與推崇,我看得差點腦溢血,氣絕而亡哩!怒吼

什麼「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簡直是人間天堂,根本是一派胡言!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