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的省思
2013/02/28 22:21:32瀏覽2955|回應10|推薦51

今晨奧斯陸的天氣,由連日和煦陽光普照的晴朗藍空,頓時又變得灰雲蔽日、迷濛陰霾的,令人多愁善感。窗外對面光禿禿的林立樹叢,也於一夜之間,樹幹突然披上了雪白的霜衣,彷彿大自然亦要為我們臺灣所有二二八的遇難者,默默深切地表達其哀悼之情一般。

我乃迪化街大稻埕土生土長之人,父母親雙方的兩大家族,都是早期大稻埕做小本生意的人家。兩家族三代,不論是日據時期或是光復以後,皆就讀大稻埕的同一個國小,可能也是現代的核心小家庭,無法想像的過往歷史。

父親的祖父,我未曾謀面的曾祖父,於日據時代協同新婚妻子,遠從福建老家到臺灣經商,便在迪化街落籍。這位跟隨夫婿到臺灣定居的新嫁娘,我的曾祖母,不幸難產身亡。父親的父親,我的祖父雖然存活下來,然而,我的曾祖父無餘力照顧此嗷嗷待哺的幼兒,將我的祖父帶回福建老家,給自己的母親,我祖父的奶奶,一手拉拔長大。曾祖父後在臺灣續弦,育有四子一女。祖父年事稍長後,由福建老家前往臺灣與父親和繼母同住,在臺灣受教育長大成人。後被其奶奶,我的太祖,叫回福建老家,依媒妁之言完成終身大事。十六歲新婚的妻子,我的祖母,於日據時代跟著我祖父到了臺灣以後,從此就再也沒有機會回去家鄉一步,天人永絕。

二二八事件導火線發生的地點,就在大稻埕一帶。我祖父輩以上的家族長老,應該皆見證過此重大的歷史事件。然而,我父母兩大家族雖然住得離出事地點那麼近在咫尺,卻可相安無事,幸免於難,他們可能深知如何自我保護之道。在我父母雙方的三代同堂中,一向不討論有關政治的議題。不知這是否為先人的睿智與苦心,基於保護後世子孫的生命安危,刻意淡化家族的政治意識與興趣,將注意力轉移到如何認真努力地活在當下,不用太關心過問政治人物之間勾心鬥角的內幕,亦或剷除異己的心狠手辣,不在乎時局的好壞,皆能懂得生存之道,胼手胝足,不怨天尤人,盡人事而聽天命。

我首次聽聞二二八事件,應該是國中的時候。我就讀的國中,離二二八的發生地點很近。在那個資訊被蓄意封鎖的年代,我們這些傻乎乎的國中生,自然是毫不知情。已不記得是為了何事,我和同學約好要在學校的教室碰面。那天剛好是二月二十八日,正逢星期天,我們穿著繡有學號和姓名的國中校服,認為可以毫無問題地進入校園。結果,有一位負責管理進出學校的老師,表情嚴肅、巧聲地對我們說:「今天你們不可以進入校園。」我們露出一副不解的神情,老師因而繼續說明:「很久以前,這附近發生一件大事,但我不可以告訴你們為何。」他語重心長地勸我們:「怕有萬一,你們還是趕緊回家去,免得家人擔心。」儘管我們聽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是在那個師長所言即為聖旨的時代,我們一行人也就乖乖回家去。直到我上了大學,兩岸開放解禁後,「悲情城市」電影的拍攝放映,才讓我恍然大悟,國中時的那個星期天,竟是我與二二八事件的初遇。

基於家族裏政治議題的淡薄,我個人二十多年前對二二八事件的感受,反而不如現在年過四十來得濃烈且悲情。那真的是一個大時代的悲劇,有如英國十九世紀擅於反映現實生活的作家狄更斯所寫的「雙城記」。在緬懷無辜犧牲受難先人的這個日子裏,我不希望聽到「外省人」對「臺灣人」怎樣荼毒殘暴、凌虐壓迫的悲情喊話。沒錯,當時的大環境造成了六十六年前的這一場大悲劇,我對臺灣眾多無以數計的菁英份子如此冤枉遇害,亦深感悲痛與遺憾。但是,繼續對這個議題爭吵,要求還清歷史真相,給子孫做一個交代結案;然而,深知詳情的人,至今也幾乎都已作古,就算他們的後世子孫知道內幕,依據世代口耳相傳,猶如無文字記載的傳說時期,難免在記憶之中有些模糊,已經無法真正還原當時整個歷史背景的前因後果。追求所謂的真相,到底意義何在?

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如何從這個影響臺灣命運發展極為重大的歷史事件中,給予我們的下一代積極正面的教育。家庭與學校方面,皆有責任好好瞭解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資料,公正客觀地讓臺灣所有後世子孫,清楚明白地瞭解當時的種種複雜歷史背景,所釀成的這場大悲劇,並要我們的後世子孫以此作借鏡警惕,不要再重蹈覆轍這種不幸的類似事件。如此,我們紀念二二八事件,才有正面的歷史意義,而不致淪為政黨之間的口水戰,玷污全臺灣為此無端犧牲性命的先人。 

當然,所有國民黨歷任的黨主席,應該要效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歷屆總理,到世界各地被屠殺的猶太人墳前獻花謝罪,表達歉疚之意。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真正在意的,就只是誠心的道歉而已。假如國民黨沒此見識與風度,認為「當年我還沒出生,這又不是我任內幹的壞事,為何要『我』為此事道歉?」,那麼戰後德國的所有歷屆總理,又為何必須為希特勒的罪行,向全世界的猶太人子孫道歉,甚至有的在猶太人墳前下跪致歉?蔣中正對日本人都「以德報怨」,日本人反而無法像德國人勇於認錯道歉,常常設法竄改歷史,以遮掩罪行,反而令人不恥。臺灣當年的「慰安婦」,所在意的也不過是日本政府當局的認錯與謝罪而已。如果臺灣的歷任主政者,沒有誠意為這事向自己的國人公開道歉的話,再怎麼指示要提高教材比重,不過是再度淪為紙上談兵,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

媒體整天放大兩黨的口水戰,其實臺灣人的民主素養根基非常良好,想必是二二八事件所有犧牲的先人,帶給我們後人的基礎。然而,臺灣人的天性也過於善良,極富同情心,導致耳根子太軟,而比較無法自行思考判斷。雖然很多人對臺灣的政局失望透頂,但是我在挪威生活多年以後,看到挪威社會的亂象與種族衝突的問題,反而不覺得臺灣毫無希望,端看我們如何教育引導良善的群眾而已。

提筆為文至此,轉頭放眼望向窗外,只見上午灰雲蔽日的天空,忽然呈現陽光照耀、萬里無雲的藍天,令人滿心歡喜。在我埋首振筆疾書短短數小時之內,天氣竟有如此莫大的轉變,似乎大自然在冥冥之中,又要給我一個重要的啟示:守得雲開見明「日」

我對臺灣依然是充滿著希望與莫名的信心,就像我家中任其自生自滅四年的蘭花一樣,農曆年前結了九個花苞,如今全部盛開,不但讓我賞心悅目,好像也代表我的願望,凡事皆能「長長久久」。臺灣一定會國運昌隆的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光照華夏
2014/03/17 18:33
童言小姐對於二二八似乎想了解,但又因為覺得自己不夠了解,所以只能接近人云亦云的說了一些也許深刻但卻有未能深入課題的話,老實說,我個人認為對於目前二二八的無解情況沒有任何幫助,也不過是打迷糊仗而已。說真格的,我是一個正港的台灣人,我家到台灣的時間之早不會遜於任而一個台獨家族。我的募母也都親臨目睹了二二八事件,勉強說,我也算是二二八的見監受害者呢!雖然我家再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都沒死半個人。但若要深入說,其實真象和綠營所說的是南轅北轍。若真像真的公佈,最後吃不消的絕對是那些二二八家屬和綠營政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18 01:50 回覆:

您認為我接近人云亦云的看法,在下不予置評。

我對二二八瞭解有限,以您的年紀也未經驗此事。當時的史料不完整,情況混亂,即使是受害人家屬都無法聲稱自己對二二八有多瞭解,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年輕輩分。

二二八搞成這樣,對所有不幸罹難者皆是一種恥辱,我根本沒興趣也無從追根究底。我深感遺憾的是政客拿此作文章炒作,並未從此事件學習到諒解的要義。

您對此事件的認知,亦是主觀的定見。何謂正港臺灣人?您我皆非,原住民才是吧!我沒興趣繼續討論這見人見智的問題,請您勿再來談論。

我有隨時刪除不想回答或挑釁問題的壞習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05/02 12:53

慕陳儀之名而來台辦學的竹中校長辛志平..等人  即是在二二八被本省學生與民眾所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15:06 回覆:

公理自在人心,二二八時有不少本省籍掩護外省籍被殺;而白色恐怖時期,亦有不少外省老師幫助保護思想上前衛的學生。

在在顯示,政治人物的言論不足採信或照單全收,尤其是論及二二八此影響臺灣深遠的重大事件,最好自己去找資料研究瞭解,而不是聽名嘴專家口沫橫飛,冰山一角,似是而非的言論,來誤導民眾的看法。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3/05/02 12:49

日本陸大第一名畢業的陳儀其實是不錯的  很能站在弱勢底層的軍民角度着想  這是蔣介石很缺乏的要素 . 想想當年防衛台灣的兩個軍被蔣調去打內戰  陳儀能說不嗎 ? 前日台皇軍/日屬/流氓 /台共能不雀悅麼? 最無辜的當然是像張七郎與其兒子這樣的台籍菁英 . 再者 像李赫若這樣有理想的知識份子是有  但非事件絕對多數 . 兩方廝殺已勢所難免

我想兩方死傷的人馬一定很不願被現代的獨派人士曲解與利用  他們定死不瞑目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14:57 回覆:

我對二二八事件沒深入研究,但我知道當時的背景過於混亂,從臺灣人渴望脫離日本人統治,到對接管臺灣軍紀不嚴的失望忿怒,加上臺共的趁機搞亂;當有這麼多忙不暇己,焦頭爛額的現象不約而同蘊釀時,悲劇就產生了。

身經此事件的遺孀後代,大多數都不願再為此事叫囂,他們深知是大環境的諸多複雜因素所致,而非能簡單釐清誰是罪魁禍首。

只是二二八事件被政治人物搞成這樣,好像民進黨臺獨專利最佳籌碼,讓年輕一輩沒興趣弄清二二八是什麼,僅知道就是"臺灣人"無辜被"外省人"殺了,他們可以放假,有連假更好。

民進黨可以弄成今日的現象,真的讓所有不幸遇難者死不瞑目,也是一種玷污。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千百面 大事須宏觀
2013/04/12 21:14
二‧二八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4-13 23:21 回覆:
您所言甚是!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在國外,對台灣的愛盡在字裡行間!
2013/03/16 13:51

非常認同童言對二二八歷史傷痛的態度。雖然旅居海外,但你對鄉土的愛,充分表現在本文的字裡行間。

對於二二八事件,我自認沒有發言資格,因為我在這方面沒有研究,加之現今坊間所謂二二八事件研究或報告,許多都是有預設立場甚至政治企圖的,看得令人眼花撩亂,真相仍在雲霧當中。

最近拜讀了戴國煇和葉芸芸合著的《愛憎二二八》,由於戴國煇在戒嚴時期曾被列入黑名單,長達13年時間不得踏入國門,其"異議份子"的身份殆無疑義。此外,他因客家人背景,多次受獨派前輩相邀參與台獨運動均未應允,其非理盲型「台獨」亦無庸置疑。且觀其文中邏輯推衍和遣詞用字,均堪稱嚴謹合理,因此我比較傾向於相信這本書的論述(當然未來仍得持續與其他相關文章交叉參照)。

讀完《愛憎二二八》,我有以下感想:

1. 二二八事件不是族群衝突,而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矛盾:二二八事件的發生背景和導火線,書中有詳述,在此暫且不表。我要說的是,二二八絕非開始時「本省人打外省人」,後來「外省人殺本省人」的事件。換言之,三月初那幾天,所謂「本省人見到外省人就打,並用台語甚至日語查驗,不會講的便認定為外省人,接著就是棍棒伺候,甚至將被打傷的外省人丟到大水溝裡」。其實「事件中,施暴動粗的,主要有兩種人:一、為戰後由海南島,大陸各省以及南洋各地回來的,原日本軍「志願兵」征兵、軍伕等;二、為福建一帶及火燒島回來的浪人流氓」(《愛憎二二八》第219頁)。這些人能代表本省人嗎?事實上,在暴徒施暴的過程中,許多外省人正是受到善良的本省同胞的保護和藏匿而幸免於難的。此外,即使是暴徒,他們要打的直接對象也不是「外省人」,而是欺壓百姓的貪官污吏和腐敗官僚。只因當時在台灣的貪官污吏和腐敗官僚絕大多數都是大陸來的,暴徒們無法一一分辨,才有所謂「見到外省人就打」的暴行。曾有一位經歷二二八事件的外省同胞自述,他看見一群暴徒朝他家走來,嚇著躲在家裡,不知如何是好。後來聽到平常與他素無來往的本省鄰居向暴徒說:「他不是貪官,是個好人」。暴徒們便調頭走了。

因此,凡是將二二八事件說成「本省人打外省人」或「外省人殺本省人」的論述,不是不明究理便是居心不良,我都不會採信。幾十年來,台獨人士屢屢消費二二八事件,撕裂族群的做法,我深不以為然,且引以為耻。戴國煇在《愛憎二二八》自序中也提出類似的感慨:「台獨人士則利用國府的不當禁制措施,置「二二.八」的歷史真相於不顧,反而利用其「黑盒子」製造些神話,誇張失實地大作政治性的煽動蠱惑文章,有意無意地藉此製造仇恨,加深省籍矛盾,以求擴充政治資本,趁而建構其「台灣民族論」及凝集其「台灣人意識」,企圖為奪取政治權力鋪路。」

2. 要對社會或政治議題採取強烈立場,必須秉持「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精神勤做功課:經常看到許多政治團體支持者,隨著政客們上街頭,搖旗吶喊,慷慨激昂,心裡都有股莫名的悲哀和不捨,他們的熱情和正義感是可佩的,但若未能做足功課,明辨是非,只是隨著政客們起舞,就不免令人感到悲哀了。看到今年二二八當天由獨派團體主辦,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均到場響應的「勿忘三月屠殺」大遊行,心中那股悲哀就更加強烈了。真不知道被他們號召來的那些群眾中,有幾個人好好讀過一本有關二二八研究的書。

但願台灣像童言這樣慎思明辨熱愛鄉土的人越來越多!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6 17:58 回覆:

見素,真的很感謝你給我如此鉅細靡遺的二二八史件敘述!戴國煇和葉芸芸合著的這本書,真的該多宣傳,讓更多的人去讀,瞭解真正的歷史,才不會再成為政客選票的工具。

二二八事件被兩黨吵成這樣,真的是對所有犧牲者的侮辱。當時事件的發生,真的與族群無關,而是對統治者的大失所望引起的。之後又因統治者處理不當,無故殺害很多菁英,對此事件,自然是雪上加霜。

我認為,每位關心時事的人,都愛自己的國家,但是,愛國家,和政黨就一定要有關聯嗎?政治人物是最會愚弄人民的,從蔣中正的"神格化",到陳水扁的"偶像化",這對一個社會國家的人民都相當危險,不論是"神格化"或"偶像化",都讓群眾不再用頭腦去思考與判斷,而只是憑所謂的激情去響應。

德國的納粹,義大利的法西斯,是極端的右傾,蔣中正屬於這一派;俄國與中國的共產黨,是左派,陳水扁屬於這一邊的思想。歐洲就因這歷史上的三大政營,而引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全世界人類的命運就如此被決定了。"神格化"或"偶像化"的可怕,從歷史就可以得到印證。

只是,當今全球的重商主義與功利的風氣下,誰還要研讀歷史這種老掉牙的東西?一個社會所重視的若只有"政治"與"商業",人心人文哲學的素養已然不存,再怎麼樣的高學歷掛帥,充其量是用金錢買學位,不學無術者充斥,所謂的學者專家名嘴都在自愚愚人,只想沽名釣譽,私飽中囊而已。

這也就是我雖在商場混了十五年有餘,卻對成功致富的暢銷書很感冒,和你一樣,我從不會去讀這一類的書,光讀到標題我就退避三舍。一位同事曾送我類似的書,作者在美國有極高的職位,但若要和美國同事出差,因為缺乏話題可談,他常設法與同事搭不同的車,避免無話可說的尷尬。這對我說明,人的知識學問,如果缺乏人文哲學歷史素養部分的話,在異鄉生活與當地人在一起時,除了工作上的話題,就缺乏內涵地空洞見底。在國外求生活,最難的就是人文哲史的部分,看似不重要的層面,其實與當地人的思考傳統息息相關,也是外來移民,最難融入瞭解的精神生活層次。由此可知,為何外來的移民,大多數都和自己國家的移民結婚,異國通婚僅是表面上的浪漫,考驗的部分是,雙方是否有心去吸收學習彼此的文化與異同。

看我一下就扯遠離題了。謝謝你對我的讚美,UDN的豪傑不勝枚舉,但我個人覺得,臺灣人這十多年來,被藍綠兩黨的對決,已弄得苦不堪言,在國外生活的我,實在沒有必要一直美化挪威生活美好的部分,因為有臺灣媒體的不實宣傳就夠了。這並非表示,我在此地的生活不好,我只是找一些日常生活的點滴,藉此透露挪威社會不好的地方,讓大家瞭解,世界上絕無所謂的天堂的。

我常說,臺灣的優點,就是挪威的缺點,反之亦然,因為一個有一大堆福利制度的國家,相對機動性就匱乏;臺灣的變通性非常好,當然也就雜亂無章。我們若真心愛自己的國家,對事物就要有判斷的能力,而不是一窩蜂地被政客牽著鼻子走,這和被洗腦有何不同?

當我們在嘲笑北韓時,死忠各為藍綠站臺謾罵的所謂知識份子,其實也好不到那兒去。為反對而反對,更是癡愚到不行。不管自己心儀支持的是那一黨,其黨有不對的政策或言論,我們也該善盡監督要求其改進或認錯,就像為人父母者。當然是愛自己的孩子;可是孩子行為有偏差時,難道我們依然要想辦法為之諉過嗎?

如此簡而易懂的道理,為何搬上政治的層面,就完全喪失了理智?仔細研讀歷史上的德國納粹,義大利的法西斯和俄國的共產黨如何興起,我們對臺灣藍綠對決的叫囂,其實要再三引以為借的。

希望見素有空將二二八這書的讀後感,寫文公開在自己的格子,可讓更多人讀到這好的層面。我也會抽空,寫篇有關政治人物"神格化"與"偶像化"危機的文章。但要等我將手上的文章,先處理到一段落才行。

我們都加油,多寫些有正面意義的文章鼓勵溫暖人心,不要跟隨政治人物的口水謾罵,臺灣人民的心已夠苦悶了,我們寫格子的人,不需要再火上加油的。

這是我寫每一篇文章,所秉持的個人理念罷了。微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
2013/03/06 21:45

每年二二八都要被炒作一次,

認同格主說的光只是享受放一天假豪無意義,

德國政府的作法值得學習,

綠營常常煽風點火也令人厭煩,

我們要的是史實。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6 23:13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政客老拿這歷史悲劇來炒作選票,真的對先人是一種玷污!

希望我們大家不要再去理會藍綠對決的鬼扯,好好去研究歷史,養成自我分析判斷思考的能力,這是臺灣人民相當缺乏的一環。

例如:核四是否續建問題,要反對,就要能提出建設性的替代方案;而非為反對而反對,依然搞不清楚在反對什麼,往往只是吵得雷聲特響,卻一滴雨水也沒有,最後再不了了之。過一段時日,再翻起繼續吵。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3/03/01 11:07

童言這篇寫得好!

每年228的紛紛擾擾、恩恩怨怨是政客炒作出來的,因為他們知道,對立是最廉價的選票。

我想大家對228的受難者跟其家屬都覺得很心疼、不捨

我忍不住要為當時所謂的「外省人」說句話

當時我外公(外公是客家人)到基隆辦事

在碼頭目睹,不會說台語的外省人被抓起來直接扔海裡活活溺死

其實228的罹難者不僅僅是本省人啊

當時也發生不少本省同胞救外省人的感人事情

我由衷的希望在紀念之餘,政客不要再挑起對立仇恨

我們該給新生代一個和諧的環境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1 17:34 回覆:

二二八的不幸悲劇,和法國大革命與德國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有些類似的因素存在。

法國人民基於皇室的腐敗,總算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後來也因政治人物的爭權奪利,雖已斬首路易十六和其皇后,自此開始恐怖的斷頭台時期,動不動就將意見不合的反對者,送上斷頭台。也因為那個紛爭擾攘的動蕩亂世,我個人相當欣賞的英國作家狄更斯,寫下這段紛亂的歐洲歷史,描寫法國巴黎和英國倫敦這兩個都市,市井小民與貴族之間的恩怨情仇,題名為"雙城記",是一部極為難得的警世歷史小說。

希特勒殘殺很多猶太人,但也有很多德國人暗中幫助猶太人逃亡或躲藏,並非所有的德國老百姓皆是納粹黨,或是納粹的幫凶。甚至有不少德國將軍,企圖暗殺希特勒,可惜都失敗而被判死刑,不然,當今世界的歷史,可能截然不同。

在這重商主義的世界潮流影響下,誰還會對人類的歷史有興趣?成天口沫橫飛地為自己利益辯護,我完全沒興趣讀報章雜誌的各說其話,還有所謂名嘴的胡言亂語,搞亂民心的。我寧可關上所有電視視聽,好好讀這些先人血淋淋經驗的苦難歷史,或是偉大作家的文學結晶,對我個人的見識與氣度,反而更有成長。

以此共勉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撥雲見日
2013/03/01 10:48

歷史是一面明鏡

讓我們鑑往知來

一味地鑽在仇恨中

放大扭曲而撕裂傷口

二二八將年年衝突且永無止休

把傷口包紮止血在六十六年前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1 17:45 回覆:

說得好呀,石硯坊!

二二八事件的傷口,就是一直沒好好包紮照顧它,反而日益惡化,再這樣下去,就會要了國家的命。

希望每位真心愛臺灣的人,盡個人最大的努力,撫平治癒這個已六十六年失血過多的重大創傷,復原之後進而將它昇華,每年紀念它時,才有深遠的意義存在。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事件
2013/03/01 01:02

守得雲開見明「日」

祝福台灣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1 02:06 回覆:

今天奧斯陸的天氣,真的就是這樣!兩張照片,皆是我寫文前和寫文後幾小時之內所拍的。

感覺好像跟著我寫作的思緒,先為臺灣所有的遇難者哀戚默念,最後出現亮眼的晴空,似乎是為我們臺灣前途祝福呢!微笑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
2013/02/28 23:46
有點好奇 台灣的書本有教嗎
是否只在意休假 連續假日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1 02:17 回覆:

我不清楚,因為我沒子女。

但應該是在教科書中,蜻蜓點水地略微帶過吧!不然,馬總統為何在二二八這天表示,要提高教材比例?

問題是,二二八的假期,如果只變成國定假日,執政者當局一點也不如國慶日般重視,以國喪慎終追遠的心態和方式,來緬懷此影響臺灣發展甚遠之歷史悲劇的話,我個人覺得,對所有為此事件的犧牲者,反而是一種侮辱。因為後世子孫不在乎到底發生了啥事,與他們的尋歡作樂,一點關係也沒有;在意的如果只是休假,還不如不要放,這樣對所有犧牲的先人,反而較尊重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