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上即景
2014/12/10 01:12:00瀏覽1221|回應7|推薦45

 


自兩年多前效法班超「棄商從文」,每天過著深居簡出半退隱的安逸日子。除了必要的採買,幾乎成了裹足不出的宅女,樂此不疲。

 

上星期三大清早,偕同老公到牙醫那兒完成例行的年度檢查,分道揚鑣他上班去;而我這位「宮本美代子」想趁車票有限期,略逛久違的市區。

由國家劇院地鐵站(Nationaltheatret)走出,迎面而來一座噴水池,依舊於冬季時節停水,乾枯的池底散見任人隨手丟棄的垃圾。水池附近一向是我和朋友約會的地點,吉普賽人在氣候較暖的季節,常於上下班時段在國家劇院地鐵站左右出入口大聲彈奏歌舞,討賞維生。當天氣溫低於冰點,而那時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廣場顯得冷清異常,毫無水聲、歌聲、人聲,只有一、兩位包裹著頭巾毛毯的吉普賽人,自行劃分領域坐在濕冷石板路面,心甘情願忍耐酷寒,企圖濫用同情,以乞討過活。

 

二○○七年九月立在國家劇院水池後的銅像,乃為了感念挪威戰後著名的女歌唱家暨演員Wenche Foss卓越的貢獻與成就而鑄建。她同時也是奧斯陸現任市長Fabian Stang的母親,儘管以九十三歲的高齡於二○一一年三月底病逝,風采依舊的銅像仍搖曳生姿地站立白雪略蓋的松柏枝葉間,任憑群起騰空飛翔的鴿子們在背後來回逍遙不已。

習慣性地向左拐到街上,就是想看看奧斯陸這條起自中央火車站、訖於皇宮的卡爾約翰大街(Karl Johans gate),沿途所經的舊大學建築、國會和歷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所住的五星級旅館。


一尊牽著腳踏車的銅像立刻吸引我的目光,好久沒上街頭的我,一度以為是新鑄完工;當晚在家與老公談及此事,才知道此銅像本位在國家圖書館附近,曾遭損毀斷裂,修復完畢便放到卡爾約翰街上了。

腳踏車騎士名為Gunnar Sønsteby,二次大戰期間鋌而走險,頑強破壞納粹入侵的工程而不餘遺力,乃挪威知名的抗戰英雄。二○一二年五月十日,挪威人舉國準備歡度國慶日的七天前,他以九十四歲的高齡辭世於奧斯陸。


抗戰英雄銅像目視的街道對面是奧斯陸舊大學的法學院,廣場上偌大的杉木早已完成點燈禮,頂端高掛一顆閃閃發亮的星星。若干年前元旦過後的某一天,我撞見幼稚園的老師帶領學童,手牽著手圍繞這棵渾然天成的聖誕樹唱歌跳舞,進行挪威人的juletrefest文化傳統,分外有意思。

 

位於樹身背後的舊大學法學院,主建築大講堂(aula)的牆上擁有Edvard Munch十一幅壁畫,以正中央的作品「太陽」(Solen)為經典代表。

此照片攝於二○○七年七月五日


信步續前右轉,來到國家劇院的正面,挪威兩大劇作家Henrik Ibsen、Bjørnstjerne Bjørnson,其雕像宛如劇院的左右護法,雙手交叉背脊,驕傲地高聳直立入口;唯有不識好歹的海鷗和鴿子,經常在兩位太歲爺頭上恣意隨便。


雖然Henrik Ibsen虛長Bjørnstjerne Bjørnson六歲,兩位卻可並稱當代同期知名文人,享年的歲數也差不多:Henrik Ibsen在奧斯陸辭世時已滿七十八歲有餘,Bjørnstjerne Bjørnson則以未滿七十八的年紀在巴黎撒手人寰。倆人皆為挪威大文豪,劇作甚豐;但在國際舞台上,可能Henrik Ibsen幾世燒來的好香和累積的德行,較Bjørnstjerne Bjørnson更為享譽國際盛名。

銅像Henrik Ibsen轉角對街,有家劇院咖啡館(Theatercafeen),是挪威歷代作家、音樂家、藝術家、人文雅士喜愛的場所。每逢挪威國慶日,想於當天入內用餐的客人皆必須及早預訂,否則一位難求。

行過國家劇院,至國會仍有一段距離,原本是餐廳、咖啡館分別圍繞長方形噴水池於其中的廣場,幾年前不知何故遷移。由於聖誕節將近,拆遷後的廣場搭起臨時聖誕市集,一間間紅色小木屋的攤位,呈現挪威典型農家的色彩。


正值上班、上學時分,絕大多數的店門緊閉,只有幾家已開始張羅擺設,準備營業。倆位婦人推著一只娃娃車,任憑女童在無啥人影的小道碎步奔跑,盡情捕捉小女孩凍得發紅雙頰的笑靨,為門可羅雀的聖誕市集平添喜悅之聲。

 

 

 


農家屋舍以傳統籬笆(skigard)環繞其間,遍插一束束冬季餵鳥用的穀物捆把(kornnek),煞是好看。我個人相當喜歡以此簡樸木頭架構獨具自然風味的籬笆,常希望自家住宅窗戶外擁有綑綁穀物草把的所在,一方面可讓嚴冬窮於覓食的鳥兒得以果腹,另一方面則可自行賞鳥取樂。


聖誕市集除了代表挪威的農舍外,亦高架起原住民薩米人的住屋帳篷(lavvu)散布中央水池一角;水池在冬季成為滑冰場,週末假日民眾相攜至此溜冰,不啻為市區極佳的運動場所,無論男女老少皆喜愛。

 

 

 

穿越臨時聖誕市集和冬季滑冰場,迎面而來的是國會建築(Stortinget),我常以「大東西」揶揄。Stor在挪威文是「大」之意,ting在此是議會或法院,為中性名詞;而此「大議會」加了中性定冠詞於名詞字尾,就成了Stortinget。Ting的另一個意義是「東西」,乃陽性名詞,以我戲稱的「大東西」而言,應該寫為Stortingen。老公和我喜歡玩弄文字遊戲,「大東西」已然成為我們之間嘲弄挪威國會的中文暱稱。


玩笑歸玩笑,憑良心說,我還真喜歡「大東西」的建築。幾年前上課受訓,老師本欲安排學員入內參觀;無奈接洽的國會議員忙得抽不出空,不能導覽而作罷。希望來日有機會進去見識開開眼界,造訪過的老公認為相當值得。

 


走入國會前的廣場,幾隻肥大的海鷗在點亮的聖誕樹周邊徘徊流連,蠢蠢欲動之狀;待我走近細瞧,原來是不遠處坐在推車上的幼兒啃著麵包,海鷗們正虎視眈眈,準備麵包碎屑掉落的當下,隨時上前進攻。


海鷗儼然奧斯陸峽灣一帶的景觀之一,近年來離港口方圓數里甚遠的住宅,亦四處可見其蹤影。若有人丟棄垃圾之後不隨手關上垃圾蓋,海鷗逮到時機入內找食物;偶爾於夏日清晨之際,展開一場海鷗掠奪大戰,吵得呱呱作響,喧天大叫,擾人清夢自不在話下。海鷗不似外表羽翼所現的潔白良善,本質並不溫馴。


坐落於卡爾約翰大街、國會廣場前的Grand Hotel,可說是奧斯陸全市五星級飯店的明星;據說其內的咖啡館是大文豪Henrik Ibsen生平固定光顧的地點,而旅館二樓面對卡爾約翰街道的陽台,則是歷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於十二月十日晚上現身的地點,在此接受持火炬行列群眾的歡呼與喝采。招待得主的慶事晚宴,亦在Grand Hotel宴會廳舉辦。


今年的倆位和平獎得主已於本週一雙雙抵達奧斯陸,住進了大飯店。頒獎的週三排滿既定行程,領獎後隔日,照慣例為得主舉行一場盛大的和平音樂會,往往比獎項的頒發更令我期待。


時間一晃即逝,再耗下去,我得平白多付約台幣150元的單程車票。拍照的手也凍得發疼,該就此收心打住,趕往亞洲店採買足夠食品,好繼續棲息於自己的安樂窩。


改天心血來潮,再出門看看卡爾約翰大街,與上週三當天的街景是否有所分別。

 

延伸閱讀:諾貝爾和平獎

           聖誕樹點燈禮 

           挪威國慶

           挪威的藝術家Theodor Kittelsen

           Juletrefest(上)

           Juletrefest(下)

           挪威的耶誕尾牙(感謝電小二2012/12/21的錯愛)

相關照片:挪威 – Karl Johans gate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54772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17:49

經你的娓娓道來 才知道原來諾貝爾和平獎是在奧斯陸頒獎。

看時事 還可以看奧斯陸街景, 真好 . 謝謝你喲.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3 22:48 回覆:

哈,小事一樁,不足掛齒。

諾貝爾當年不知為何,遺囑上指定挪威頒發和平獎。這些年和平獎亂頒,尤其頒給歐巴馬那年最受爭議批判,瑞典大哥很想把和平獎回收自己頒哩。我完全舉手贊成,挪威人膨脹過度,看不下去。

阿姐有興趣欲瞭解更多詳情的話,煩請撥冗閱讀我兩年前寫的小文。得意

諾貝爾和平獎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21:06

冬天天冷,我也喜歡窩在家,總之,很多事可做。

看妳寫寫街上即景,平易近人,讀來也有樂趣。

生活的片刻,也可以很有味。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1 21:46 回覆:

平凡無奇的生活,不但可以很有味,亦是一種幸福(如白開水)。

我是個喜歡與自己獨處的怪胎,辭職之後更是成天一人窩在家;一旦寫文、看書,連出門採買的時間都沒有。

白天幾乎不曾開口說話,從來不覺得寂寞;有時還暗中嫌棄老公下班太早回家,破壞我個人獨處的時間。

慫恿他參加明晚公司的聖誕餐敘(挪威的耶誕尾牙(感謝電小二2012/12/21的錯愛)),奸計得逞:明日一早他出門上班後,我整天可在家寫文讀書,隨心所欲,做我想做的事;最快晚上十一點,他才會到家。得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10:44

旅遊和逛街是會有不同的心情,

逛街漫無目的,也會發現以前沒有注意到的景緻,

格文中奧斯陸我雖不熟悉,但也曾一遊,

而妳漫無目的的逛,有個前提一定也非常喜歡這座城市。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1 21:33 回覆:

航迷老叟判斷甚是:我挺喜歡奧斯陸的。

原因在於奧斯陸雖為首善之都,市區的建築普遍不太高;我從小在迪化街長大,一向不喜歡現代化的高樓大廈。

目前有些運動選手,為了競賽鍛鍊之故,設法要求政府批准超高的摩天樓建築。這點我相當感冒且反彈,那天奧斯陸市區不幸摩天大樓成群的話,我就不會喜歡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03:10
街上看來頗冷清.步行其中也自得其樂.辛苦妳僵動的小手,詳盡的導覽.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1 21:27 回覆:

我就是喜歡這種冷清的感覺,臨時有興致拍照,但沒帶相機,只好用手機取代,效果不佳。

那天零下的溫度,為拍照暫時不戴手套,久了凍得有點疼。金枝玉葉嘛,呵呵!大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23:51

街上的建築物蠻有特色的

處處有藝術雕塑品裝飾著 

女歌唱家及單車雕像很生動  兩位文學家的塑像也莊重耐看

穀物餵鳥  仍然保留著傳統純樸的美德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1 21:20 回覆:

卡爾約翰大街除了觀光客喜愛外,當地人也喜歡,我自己也不例外。

這條街也是每年五月十七日,挪威國慶日奧斯陸中小學遊行隊伍必經的大道,由近衛軍引導,奧斯陸市長帶頭領隊到大街的頂端,向立在皇宮陽台揮手的王室一家致意。

我很喜歡這種冬季餵鳥的穀束,迄今仍未想到周全的主意,如何綁在家中窗外餵鳥,引以為憾。啜泣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5:30

看到童言跟童ㄤ(童言老公)稱挪威國會為「大東西」,我不禁會心一笑

我跟我家狗狗阿弟也有一個「暗語」:大房子

不過大房子可不是總統府或國會,而是家附近的一所「康寧醫院」

每次帶阿弟去爬山回家時都經過一條岔路,一條到街上,一條到康寧醫院

到康寧醫院那條離家較近,所以我們都會告訴一狗當先的阿弟:「去大房子那邊」

若問那家醫院真的很大嗎?跟阿弟的狗窩比起來它真的很大呀!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1 21:11 回覆:

想不到如斯與阿弟之間有「大房子」的暗號,和我及我ㄤ之間的「大東西」,果然異曲同工。得意

康寧醫院和阿弟的狗窩相較之下,確實很大;在阿弟相形見拙的狗窩眼中,說不定還可稱為「大別墅」或「大豪宅」......之類的。奸笑

以後發表文章,再挖掘我們是否還有不知情的共同類似暗語。誰理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4:18

原以為北歐的冬天一定是冰天雪地

從您的照片看來覺得還不錯

2012年我的北歐之旅

在我的印象中奧斯陸是一座十分美麗的城市

曾進入奧斯陸的city hall觀賞壁畫

我最喜歡 city hall 周圍的一處處公園與熱鬧的街景

逛過每一處街角常常出現趣味盎然的銅雕

您住在這麼著名的城市真令人羨慕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1 21:01 回覆:

奧斯陸位於南方,緯度較低,冬天未必冰天雪地。

一般而言,奧斯陸從十二月起才算步入冬季;目前為止僅下了幾場雪,隨後幾天氣溫回升,很快就融化了。通常要等十二月底或一月,雪才可能下得多些而堆積。

今年奧斯陸三月的街頭已無啥積雪,創歷年來的最新紀錄。受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影響,有人預言幾十年後奧斯陸的冬天,恐怕不會下雪。

哎呀!別說羨慕我了。其實不管住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只要有容身的安樂窩,皆能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