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漂浪之女》、《打工大王》到《斷電走路閉嘴》
2014/12/18 00:18:00瀏覽1080|回應9|推薦49

長期定居國外、鮮少閱讀中文書籍的我,於十月底回台因緣際會之下,一口氣上網訂購當代作家徐正雄的三本書;返抵挪威的機上便已讀完《漂浪之女》,其後兩星期又陸續閱畢《打工大王》和《斷電走路閉嘴》,對作者迄今四十多歲的種種人生際遇,感慨且佩服。

 

《漂浪之女》雖以第一人稱為主角但陳述故事之人卻是作者的母親以外婆的喪禮為開場白回憶倒述母親窮困艱辛的童年、如何踏上溫柔鄉的走唱歲月、以及脫去華服蛻變成在市場賣菜的婦人。

 

主角童年成長的背景於大稻埕,那卡西的演唱年代在北投,回歸平淡生活的菜販地點是新莊;無巧不成書地皆為我成長熟悉的地方。讀起來除了回味老家大稻埕的場景,如:永樂市場、大光明戲院、保安宮、大龍峒……等等,北投的溫泉飯店和外公蓋在新莊的工廠,亦是我兒時家聚、經常往返之處,及至日後搬家落籍新莊,因而有股跟隨書本遷移場所的地緣親切感。

 

作者未曾在大稻埕生活過卻能根據母親的自述以文字記錄整理重現當時大名鼎鼎的聲色場所、重創台北市的葛樂禮颱,其鋪成組織之功力令人折服。然,第四章〈明月酒家〉開頭所述「…,那家位於涼州街,大光明戲院旁的清茶館」,實際地點相距甚遠,只有在地人方能視出端倪;想必年代久遠,作者母親回憶模糊,提供的資料有誤。

 

想我父母同為大稻埕人士自家經商,童年雖不富裕,卻不像主人翁因貧困而以十五歲的青春當商品買賣嫁出,在務農的夫家從早到晚操勞不斷,還卸不下養活娘家弟妹的重擔;以致自殺四次未遂,放任一雙兒女自行吃草,成為一位完全不知如何照顧參與子女成長、既瀆職又可憐的母親。

 

《打工大王》一書在出版《漂浪之女》五年前問世內容從作者的童年講起,繼而為青春期、入伍當兵、踏進成人社會、心靈轉變,最後論及職場同事,共分為六卷,為每一個階段、從事各行各業的經驗甘苦談。

 

早熟童年的故事點滴,揭露作者父母的失職,讓他從小有一頓、沒一頓地跟班上同學分吃便當菜,方能略填肚皮;課餘幫忙務農、餵豬、養雞鴨,踩著腳踏車到市場賣菜,自食其力。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正值青春的他,礙於家境不得不放棄升學,選擇夜校,提早步入職場,歷經現實人情冷暖。緊接著徵召入伍,不幸被分配至操練嚴苛的海陸兩棲陸戰隊;生命力頑韌如不死之軀「小強」的他,總能在險象環生中全身而退。

 

退伍成年重新步入社會就業,晚上補習準備考大學的他,卻因父母長年以來各自為政揮霍混亂的理財方式,導致他莫名背負四、五百萬債務,再度為了家庭放棄個人夢想,在餐飲、旅館、KTV、保全等不特重文憑學歷的行業打滾攢錢,轉換四十份工作,和他當今年齡相差無幾。克勤克儉四年左右,不僅幫忙解決家中經濟,自己還存款購屋,其間的辛酸自不在話下。只是不虞匱乏的物質永遠填補不了空蕩虛無的饑渴心靈,為此他轉而尋求充實精神層次的提昇,展開孤獨創作的不歸路。


作者在《打工大王》裏不諱言學歷低、常寫錯別字、亦不清楚如何使用標點符號;但作家出書足以影響社風民心,他貧苦自修的背景,從小無父母在旁用心呵護,抑或財力上的丁點相助,不正為台灣低下階層的最佳表率?誰能論定文字從業者必須出身書香名門顯赫世家?本身是否具備上進學習突破的精神、勇氣、決心與毅力,方為破繭而出的關鍵,應證「英雄不怕出身低」之理。


《斷電走路閉嘴》今年十月剛出爐,是作者分別於二一三年〈斷電〉一二年〈走路〉○年〈閉嘴〉親身體驗實踐的三場生命日誌,為了捍衛持續暖化的地球以及撥亂反正變相的世風,善盡宇宙間渺小如沙的己任,就算影響力有限,亦值得努力遵循的人生方向。

 

〈斷電〉之書敘述作者如何刻苦耐勞、節約能源的減碳生活,造成自己食、衣、住、行各方面極大的不便,同時反映現代化生活對地球產生的創傷重擊,影響深遠,卻令世人茫然不覺。〈走路〉之書作者用一步一腳印的行跡,細心觀察品味台灣東半部不為人知的小鎮部落、鄉景村民的起居作息,和搭便車萍水相逢者之間心靈感受的美與情

 

〈閉嘴〉之書佔全書一半的篇幅,於每天日記開始前,皆附一小段作者對生命體悟的語錄,由此更加透視作者文字運用的功力,以親身經驗為例的苦口婆心。這是我全書最欣賞讚佩的部分,其禁語修行、減少口無遮攔的謹言慎行態度,自是熟讀領悟《地藏菩薩本願經》勸世之說和劉鶚在其經典代表作《老殘遊記》,未完成的二編第八回後半標題〈語言積惡石磨研魂〉夢遊地府的故事頗為異曲同工不同時代背景的作家倆人研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融會貫通,皆以文字寫出對身處時局諸多亂象的警訓令我嘖嘖稱奇

 

俗話說:「勿以惡小而為之」。眾人皆以殺害生靈為惡行,殊不知蓄意撥弄是非、煽動不實言論、造謠損毀名節、唆使他人行為的種種口舌之快,卻比草菅人命更罪加萬等。台灣社會脫序亂象叢生,難道不是政客、教授、學者、名嘴隨心所欲開講地口沫橫飛,記者、網民、狗仔隊毫無忌憚地執筆大伐韃靼、造盡口業罪行的寫照?

 

感慨台灣出版界亦淪落為譁眾取寵的商業導向之際,無意拜讀徐正雄所寫的三本書,除了高興台灣仍有這樣堅持的稀有動物作家之外,隱約感覺台灣還未病入膏肓,尚有少數人默默付出力挽狂瀾。


《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中的一段對話:「『德』字為萬教的根基,無德便是地獄。種子有德,再從德裏生出慧來……。」今日台灣人改稱「寶島」為「鬼島」,毫無口德的台灣政壇、學界、商場、媒體、網路等各階層社會萬象,在在說明此理:無德便是地獄 – 「鬼島」名符其實。


我從《漂浪之女》《打工大王》到《斷電走路閉嘴》三本書綜觀徐正雄迄今的人生,不啻為真正用心體認過生命之人。白手起家出了六本書,文字平實,真切感人,儘管名氣上無法與深諳置入性行銷造勢「拒絕聯考的『老頭』子」作家相提並論,所寫之書亦非台灣大小圖書館吹捧推薦的暢銷經典作品;然其不沽名釣譽、忠於自己理念的認真寫作原則,才是文字工作者本該矜持堅守的風範德行。

 

延伸閱讀:飄浪之女~一本見證北投那卡西興衰史的書,也是一個漂泊的走唱女子的真實故事

你真的很環保嗎?請看看這本書~斷電、走路、閉嘴三場生命實驗

天堂裏的地獄跟地獄裏的天堂

「為愛行腳」 - 在非洲交會的生命花園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966923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20:01
好書值得推荐,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2 00:51 回覆:
這幾本確實是難得的好書,有機會的話,請大家抽空閱讀。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13:42

常在報上看到徐正雄先生的作品。童言這篇讓我更明白他的成長過程及人生經歷。寫作對徐先生來說是興趣,也是抒發。不順遂的人生反而讓他寫作的角與內容更寬廣。我想起黃春明,他也是一例。

對於禁語慎言近日也有所感,一句無心的話聽者若有心或表達未得當,傷人也自傷。

童言很適合寫評論文章,如果改天妳要來將挪威文化作評論,我第一個成為妳的粉絲。因為這塊我也很好奇。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0 21:46 回覆:

幸福的白開水所寫的文章常上報,當然也早已熟悉徐正雄的名字和文章。我在挪威生活多年來,ㄧ開始忙著學習新語言,之後勤於閱讀挪威文書籍雜誌,根本無暇看中文書報。開格兩年多以來,是我大學畢業後,最常書寫中文的時期。

台灣目前的諸多紛爭擾嚷,皆因口不擇言引起;以言論自由當盾牌,事實上是完全不尊重他人,自以為是的島國人民心態,自我邊緣化來坐井觀天,還得意忘形地沾沾自喜。

我格子的舊文章,應該有二十多篇和挪威的文化、風俗、政治、社會有關,最新的一篇標題為「天堂裏的地獄跟地獄裏的天堂」,是我十一月中旬在台北的大學演講會後整理文稿,對挪威現況批評甚多,應該可先滿足妳的部分好奇。

至於是否有機緣將散見於格子的挪威社會現況文章集結成書出版,則要看台灣的出版界是否有慧眼,透視出書的可能商機囉。

賠本生意在景氣蕭條的出版社,無人敢大膽下注,更何況是無名小卒如我?大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12:11
飄浪之女這本書我也讀過,是很懷舊的一部作品,有些情節就是我生活在童年時週遭發生的故事,讀來有種親切感,但也傷感,女主人翁的命運在那個時代浮沈飄流,傷感中更讓人敬佩,她的人生並不完美,卻也精彩,值得一讀。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0 21:25 回覆:

想不到航迷老叟早已讀過《漂浪之女》ㄧ書,我算是後知後覺。

我確實也很佩服女主角能堅持到今日。當她身懷作者時,還企圖服藥自殺;結果作者毫髮無傷,健康出世。

如果不是這樣,也沒這本書可讀。大概這是作者的天命吧!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5:53

看到童言在4樓的回覆:﹝.....突然這麼熱心的幫一位男作家打廣告...」我嚇一跳!以為童言誤會了甚麼咧!大笑

好家在鑑賞嚴格的童言對徐正雄目前的評語都很好!可是作家的作品不一定每本都佳作

看來徐正雄更要謹慎寫作,否則哪天讓童姑娘看不順眼

在部落格狠狠批評一番,他這保育類作家就要變過街老鼠啦大笑

你問到他給我的謝禮...雖不致於帶著我從新莊走路到淡水去他的菜園

但前幾天幾個寫作班的朋友本想邀他出來喝下午茶,我心想:是他回報的時候了

結果....人家....正在....「禁語」!!!哩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9 21:27 回覆:

哇哈哈哈!如斯偷雞不著蝕把米,作家朋友又開始禁語修行去了!大笑

台灣的政客、教授、學者、名嘴、記者、甚至「婉君」若有妳這位作家朋友一半的良心,努力閉嘴不打妄語、減少口業,那台灣遍地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就會充滿祥和之氣了。奸笑(呵呵、嘿嘿)

麻煩如斯娘娘轉告這位暫歸稀有類保育的作家,請他繼續維持這股清流;來日若有機會出書寫挪威,不慎同流合汙,對挪威種種蓄意選擇性地報喜不報憂的話,我這位在挪威定居的人,才不管他知名響亮甚或大牌暢銷書作家,絕對會提筆寫篇不完全認同的文章評論,針對以偏概全踢館找砸。哩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8:04
謝謝妳介紹的這些書這個作者.人生際遇很難講.向上提昇真的需要好大的勇氣毅力.至於説到環保,只要大家盡一份心,從小地方一點一滴做起,還是有希望的.例如經濟許可就吃有機用天然的東西,這樣農夫不會用農葯化肥,就不會汚染環境.洗衣粉清潔劑也一樣.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9 21:07 回覆:

沒錯,人生欲向上提升要有很大的決心與毅力勇氣,絕非光說不練。

因而我覺得徐正雄這位作家相當難能可貴,從小歷經困苦不順,失學沒高等教育文憑的他,依然如此堅持努力;不但不怨天尤人,反而實踐毋說妄語的修行,足為台灣時下呼窮喊貧年輕人的學習模範。

我很納悶,許多高嚷薪水低的台灣上班族,本身是否吃過苦?假如有,其困境和徐正雄的成長相比是否為小巫見大巫呢?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20:20

稀有保育類作家徐正雄的文字功力很強而且很有個人特色

但是這人太低調!以致在文壇沒有響亮的名氣

但是看過他文章的人往往都會喜歡上他的冷面笑匠風格

徐正雄的書能得到童言的青睞

他應該感謝我...哈哈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8 21:08 回覆:

是唄!徐正雄真該好好進貢如斯娘娘。如果不是妳在十一月初寫文介紹漂浪之女,剛好被我讀到,否則我原打算單獨帶老殘回挪威玩,豈料徐正雄喧賓奪主,佔據四分之三。

記得如斯的格子好像只專門介紹自己合輯的書,突然這樣熱心幫ㄧ位男作家的書打廣告,讓我想親自鑑定,是否真有妳寫得那麼好?懷疑

幸好他爭氣,讓我佩服。所以就寫了兩千多字的文,主動推薦介紹一下保育類現存品種,免得太消極地被掩埋。

上次妳回應猜測他的謝禮可能是請妳跟他走路逛菜園,請問向他邀功討賞了沒?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8 21:12 回覆:
又,假如徐正雄的書經不起我的鑑定,今日發表的文章絕對相反:針對妳的介紹文專程來踢館找碴。誰理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1:30

感受到從光復到九零年代
社會由貧到富的苦盡甘來

對比當今的停滯甚至倒退
看看年輕人追捧的九把刀、女王及諸神
少的正是道德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8 15:09 回覆:

無德社會的「德」,並非侷限在「道德」而已,「口德」、「陰德」、「恩德」、「品德」、「美德」皆在此「德」字的定義內。

越愛抱怨的人就越缺口德,同時也很缺德,正是台灣目前社會的標準寫照。

期許政客、教授、學者、名嘴、記者、網民等多向徐正雄學習禁語,謹言慎行,否則所造的惡語惡行,終將禍遺子孫。守口如瓶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0:59

逛書店買書不受作家名氣所左右

並接受了一位完全陌生的作家

很少人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用這樣的方式在書局尋寶也是一種樂趣並獲得了異想不到的收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8 14:55 回覆:

無意間得知徐正雄的書,是在台停留期間一日湊巧讀到UDN如斯格友的文章介紹,引起我的注意,才趕緊上網訂購。冥冥中的安排。

後來我才知道他的文章散見於各大報副刊,以更生日報最常刊登,亦得過四十種文學獎項;名氣不大是他個人低調不願意。

我從來不讀崇尚成功致富的書,對當代作品也挑剔;這次真的非常破例,足見徐正雄的功力和實力。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樣有理想堅持的優質作家,台灣未來才有希望。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0:31

書中 幾個曾經住過的熟悉環境  讀起來格外親切有味喔!  

哇!這回返鄉行  

探親  演講與年輕世代互動  充電  ..... 收穫滿行曩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18 14:43 回覆:

這次帶回三本當代作家的書,算破個人紀錄,因為我一向對古典文學情有獨鍾。

徐正雄是位很有個性的作家,文章常出現在各大報的副刊,尤以更生日報居多,得過四十多項文學獎;但他相當低調,名氣不響亮在於他不願意,而非不能。他在書中自述家裏沒電視和網路,當然也不會經營部落格囉。

所以我專程寫篇讀後感為他按讚加油聲援一番,好好珍惜這種稀有保育類的台灣作家。得意